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国产啤酒下一个风口在哪里?全球第三大调研机构最新报告给出答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09  来源:中国食品报
核心提示:近日,全球第三大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发布了《2017中国啤酒市场白皮书》。益普索本次调研了北京、上海、广东、四川、河南、湖南、江苏、黑龙江、山东、湖北等全国多个省份,最终通过线上问卷的方式,调查出消费者究竟喜欢什么样的啤酒,什么包装更“讨喜”。
   近日,全球第三大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发布了《2017中国啤酒市场白皮书》。益普索本次调研了北京、上海、广东、四川、河南、湖南、江苏、黑龙江、山东、湖北等全国多个省份,最终通过线上问卷的方式,调查出消费者究竟喜欢什么样的啤酒,什么包装更“讨喜”。
 
  ● 什么样的啤酒更好卖?
 
  “物美价高”的啤酒更有前途  根据这份白皮书,卖得更贵、品质也更好的啤酒更有前途,精酿啤酒尤其潜力巨大。益普索分析认为,精酿在助力消费升级的同时,也在树立中国啤酒的品质标杆。
 
  那么,中国消费者更喜欢什么风格的精酿啤酒?精酿资深爱好者们很可能偏爱偏苦和酒精度数较高的风格,毕竟这两款酒的苦度和酒精度通常是普通淡啤的3-4倍。调研数据还显示,67%消费者对口感较苦的啤酒没有明显偏好,47%消费者希望啤酒的酒精度能有所降低。
 
  中国精酿啤酒的发展需要更多的努力和耐心。今年5月,第一版《工坊啤酒及生产规范》团体标准草案已经发布,官方虽然选用了“工坊啤酒”这种更“中性”的用词,但也可以隐约窥见,精酿这种小众品类正朝着规范化方向迈进。
 
  低醇/低卡型啤酒发展空间大  作为酒精类饮料,啤酒不得不面对消费者对健康的担忧,超过八成的消费者担心啤酒对自身健康的影响。出于对健康的考虑,不少消费者表示愿意尝试低醇啤酒和低卡啤酒。
 
  目前,国内市面上宣称低醇/低热量的啤酒实属凤毛麟角,国内最大的两大电商平台在售的低醇低卡啤酒,月销量不及单款青岛普通啤酒销量的1/10。而在日本啤酒市场,有数据显示单单是无醇啤酒,2016年就占约4.5%的市场份额。
 
  打破常规的啤酒同样被看好  首先是无醇啤酒,这个比较小众的新品类最大的贡献在于,带来更多新的消费场景。2017年喜力推出了以“Open to all(欢迎一切)”为主题的广告,向消费者传递诸多适用的消费场景。
 
  替代运动饮料也是无醇啤酒的重要的消费场景,在欧洲尤其盛行。艾丁格旗下无醇啤酒,由于产品富含维生素、不含添加剂,还有能够帮助运动员恢复体力的天然再生能力,艾丁格将其定位为运动后等渗饮料。
 
  通过风格与口味创新,突破季节限制的啤酒也被看好。比如,美国啤酒品牌鹅岛推出的冬天啤酒Winter Ale。
 
  麦香味啤酒仍然受宠  口感方面,在这项调研中,麦香味占比可以高达75%,但紧随其后的果味也可以达到48%。一部分的受访者还表示偏巧克力味、坚果味的啤酒,甚至酸味、姜味啤酒都可能圈粉一片。
 
  其中,姜味啤酒是一个比较具有东方特色的小品类。中医认为啤酒性凉,加之许多消费者好饮冰镇啤酒,近7成的消费者担心其对胃带来的影响,而生姜的天然保健功能或能较好迎合消费者对健康方面的诉求。此外姜味可以很好地融合在不同风格的啤酒中,为其创造更有层次的风味和口感。
 
  ● 什么样的包装更“讨喜”?
 
  根据这份报告,“高颜值”的包装不仅更受消费者欢迎,同时还承载着啤酒的附加价值。从调研数据来看,最容易吸引消费者的风格大致具有如下4种特征。
 
  美且有个性  报告显示,79%的消费者会被个性化的包装所吸引。个性化还将增加产品的附加价值,青岛啤酒2017年捆绑《深夜食堂》大IP,推出纪念版深夜罐,售价比常规经典1903产品售价高出9%。今年3月18日,勇闯天涯superX发布,超级勇闯带给消费者更多惊喜。
 
  更人性化的包装能跟消费者“将心比心”  75%的消费者看重这一点,在他们看来,无需开瓶器的拉环式的瓶盖和翻盖、可以旋转开的扭盖、喝着更舒服的全开设计,这些都将成为一瓶啤酒的加分项。
 
  包装材料足够环保  你可能想不到消费者对环保材料如此衷情。78%的被调查者在啤酒包装中有“环保偏好”,已婚有孩子的被调查者中,甚至有85%的人更青睐环保材料。
 
  更喜欢小包装  喜欢小包装啤酒最主要的原因不是因为酒量不好,而是易于与他人分享。此外,小包装还比较容易降低价格敏感度。例如,喜力啤酒250毫升瓶装与330毫升瓶装相比,前者每毫升售价高出约25%。
 
  ● 什么样的广告不白投?
 
  作为典型的快消品,啤酒销售往往同广告品质有着密切的关系。成功的广告策划往往会迅速“引爆”市场,给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那么,在消费者看来,怎样的广告创意,才是成就一款让人想喝的啤酒呢?
 
  进“家门”卖啤酒  就目前来看,“家”才是最大的啤酒消费场所,而且消费者在家喝啤酒的频率也呈上升趋势,电商和新零售则为家中啤酒消费场合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便利性。
 
  目前,国内除少数品牌外(如百威),鲜有围绕以“家”为消费场所进行营销沟通,相比之下国外众多品牌都有过与家有关的表达。此外,啤酒厂商或许真的可以在啤酒外卖上下些工夫。
 
  瞄准消费群体“砸”广告  啤酒跟世界杯或许最深情,但与啤酒最长情的却是游戏。调研数据显示,76%的啤酒消费者在过去3个月玩过游戏,其中97%的受访者表示玩游戏的主要场景是家里。
 
  目前来看,中国游戏市场发展态势良好,2017年实际销售收入达到2036.1亿元,同比增长23.0%。这样的调研结果抛出一个问题——游戏如何作为啤酒品牌营销推广的全新切入点?
 
  报告分析,游戏,尤其是电竞游戏,可以作为啤酒品牌营销的新的切入点,以此吸引年轻消费者。
 
  根据企鹅智酷和腾讯电竞联手发布的报告,电竞用户中25岁以下占据六成,电竞用户渗透率在二线城市达到48%。此外,79.8%的电竞用户在家观看电竞比赛。除了赞助电竞队和赛事,有的品牌也和拥有大量粉丝的知名游戏主播推出联名款。
 
  此外还需注意,在传播思路上,应该更加注重消费者引导。比如,啤酒不背啤酒肚的锅,毕竟人家的卡路里跟葡萄酒也差不多。
 
  ● 国产啤酒应当焦虑吗?
 
  益普索的上述调研结果,无疑是基于对行业趋势的一种研判。2013年以来,中国啤酒产量总体呈现下滑趋势,但人均消费量已与国际平均水平接轨,因此,短期内消费量难有质的突破。
 
  同时,从2016年到2017年,可以反应生产企业成本的“工业生产者出场价格指数(PPI)”大幅上涨,且持续处于高位,啤酒企业面临着巨大的成本上涨压力。
 
  两重因素相叠加,进入2018年,中国啤酒行业掀起一波提价潮,华润、青岛、燕京、百威等集体出击,涨幅在5%-15%之间。但在益普索看来,在中国市场,国内主流啤酒企业产品价格有巨大的上升空间,但提高品质是关键。
 
  一方面,与其他啤酒消费大国相比,中国啤酒原本就存在一定的价格洼地,国内主流的啤酒厂商的吨价只有韩国的1/2,美国1/3。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消费者的支付能力持续提高,有39%的消费者愿意为更高品质的啤酒支付更高的价格。有近6成的消费者表述自己的啤酒越喝越贵,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期待随着价格的上升,啤酒的品质也能有所提升。
 
  而从上述调研结果来看,撑起益普索看好的价格空间乃至中国啤酒的未来,最重要的是品质保证和创新能力。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