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阿里健康首发网售枸杞甄选标准,为健康产品立门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1
核心提示:7月4日,阿里健康联合华中科大、武汉药检所,将首个健康透明实验室落户武汉。同时,发布首个网售“枸杞臻选”标准。未来,消费者关注的网售热点健康产品,包括食品、化妆品、保健品等,将陆续出现“网售标准”。
   世界杯期间一边熬夜看球,一边啤酒配枸杞的你,是否知道杯中的枸杞,质量够好够安全?
 
  7月4日,阿里健康联合华中科大、武汉药检所,将首个健康透明实验室落户武汉。同时,发布首个网售“枸杞臻选”标准。未来,消费者关注的网售热点健康产品,包括食品、化妆品、保健品等,将陆续出现“网售标准”。
 
  1
 
  “枸杞臻选”网售标准正式发布
 
  阿里健康是阿里巴巴集团“Double H”战略(Health and Happiness)在医药健康领域的旗舰平台,阿里健康运营的天猫医药馆,也是国内最大的健康类商品线上零售平台。今年年初,阿里健康自建“透明实验室”上线,对平台上的网售健康产品,进行抽查快检确认品质后再上架。
 
  为了进一步提高实验室的检测水平和能力,阿里健康透明实验室找到了实力雄厚的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药品医疗器械检验所。三方携手,将针对消费者关注的热点健康商品,权威检测后以通俗易懂的报告给消费者参考,让公众清晰了解产品数据,明白消费,改善当前电商平台低价恶性竞争局面。
 
  “枸杞臻选”项目是阿里健康“透明试验室”上线以来的首个臻选标准。 “透明实验室”一行人走进百瑞源,对百瑞源研发、种植、加工、营销、文化“五位一体”全产业链模式进行全程无缝对接跟踪,并携带快速检测仪,走进百瑞源枸杞基地、精加工车间,从基地土壤的检测、品种选育、标准化种植、标准化加工等各个关键点进行全面了解和现场检测并取样。
 
  此次检测结果高于地方标准,更高于国家标准,百瑞源枸杞成国内首个网售枸杞质量标准的品牌。
 
  2
 
  为何对枸杞较真?
 
  数据显示,枸杞已成为消费者最爱购买的保健养生食品之一,仅2017年天猫双11头1小时,阿里健康平台网售的枸杞就达179吨。
 
  阿里健康透明实验室主任、“卷毛博士”黄碧海解释:“手机、服装之类产品,消费者凭借感官和经验就能选择。但面对健康产品,个人消费者就无能为力了。比如枸杞,是否打农药、是否硫磺熏蒸只有种植生产者知道,即使专业人员,不做实验也是很难判断。”
 
  三方首发的网售“枸杞臻选”标准,对枸杞的重金属、农药残留、二氧化硫等做了明确限定:比如重金属残留,每千克枸杞铅含量小于等于1毫克、镉小于等于0.3毫克;二氧化硫则执行小于等于50毫克/千克的最严标准;同时还细致规定了20种农药残留的限量。
 
  这些指标普遍高于国家标准。以二氧化硫为例,枸杞执行的国家标准GB/T 18672中,二氧化硫没有明确固定,在国标GB 2760中,对枸杞二氧化硫的含量按水果干类≤100毫克/千克来执行。对比之下,网售标准的限量值砍掉了一半。
 
  3
 
  未来将征集全国消费者送检
 
  “枸杞臻选”标准的发布还只是健康透明实验室的第一步。三方共建的透明实验室,还将针对蜂蜜掺假、降糖、降压、减肥类商品以及面膜非法添加等情况展开检测。
 
  怎么选择送检的商品?依据有哪些?“我们会根据负面感知模型,也就是大数据的一种判断,大家平时对商品的评价就是维度之一。”阿里健康人士表示,方式有随机抽检,以神秘顾客的方式购买抽检等。对于消费者能否主动送检,对方表示,暂时还没有这个能力。未来,将开放部分项目,征集全国消费者送检。
 
  “网售标准”如何与线下实体打通?据介绍,目前,还仅限于网售范畴,未来,随着新零售的深入,线上标准也会加速影响线下标准。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