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郎酒祭出上市时间表遭质疑!后续还有哪些绊脚石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2
核心提示:近日,有关郎酒上市的消息成为白酒行业的一大热点被关注。
   近日,有关郎酒上市的消息成为白酒行业的一大热点被关注。
 
  事实上,作为川酒六朵金花,目前,仅有郎酒、剑南春尚未完成IPO,由于剑南春改制带来的后遗症问题,让剑南春一直陷入困境,剑南春单独上市存在一定的难度,而外界也传五粮液欲并购六朵金花中的某家酒企,大家都将目光锁定在剑南春上。
 
  如今,郎酒祭出上市时间表,对于一家酒企来说,通过资本市场来实现品牌价值的提高,以及提升资本运作能力,也是一种捷径。
 
  不过,在郎酒祭出上市时间表后,市场上反而质疑声不断,这对于郎酒来说,上市路上又有哪些绊脚石呢?
 
  未来3年,泸州构筑白酒千亿版图
 
  泸州市政府首先为未来三年产区的整体发展定调:到2020年,全市白酒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腹地地位更加稳固,国际知名的白酒产区基本形成!
 
  在这一整体目标下,也为企业设立了个体目标: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0亿元,力争达到300亿;
 
  郎酒股份公司成功上市,主营业务突破200亿;
 
  川酒集团公司不断发展壮大,营业收入突破100亿;
 
  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实现年产值和服务型收入近800亿。
 
  在目标引领下,泸州市也给予白酒产业更多的支持。《行动计划》提出了建设“优质白酒核心产能区、优质白酒品牌聚集区、白酒产业创新创业聚集区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地”4大任务。
 
  其中,围绕建设优质白酒品牌聚集区,泸州市全力打造泸州老窖、郎酒、川酒三大龙头。推进郎酒股改上市,推动川酒集团健全发展体系。做优仙潭、华明、玉蝉、鑫霸、国粹、沈酒等中小企业品牌,形成多层次“泸酒·名酒”品牌体系。
 
  在产业创新方面,泸州市将建设白酒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区,优化白酒产业综合服务创新平台以及加快推进白酒营销模式创新。鼓励和支持白酒企业加快营销创新,探索跨界营销、旅游营销、体验式营销等新模式,不断拓展消费市场。
 
  同时,泸州市梳理酒业重点项目59个、总投资494.8亿元,计划期限为2018年-2020年。
 
  《行动计划》还提出推进“酒+N”融合发展,建设一批凸显酒文化的集中展示区、风情街和主题公园,高品质建设“中国赤水河酱香酒谷”旅游景区、泸州老窖国窖文化旅游公园等,打造“白酒旅游+生态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精品线路,推动工艺旅游、餐饮旅游、酒文化旅游协同发展,打造中国酒文化旅游体验窗口。
 
  强化白酒历史文化保护,办好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讲好泸酒故事,构建节庆、影视、演出、新媒体等特色元素协同发展的酒文化产业体系,提升泸酒文化软实力。
 
  郎酒上市祭出时间表
 
  6月25日,泸州市在《泸州市千亿白酒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中提出郎酒上市计划。
 
  在业内人士看来,郎酒IPO首先要完成两个动作,一个是股改,一个则是商标归属权。
 
  值得一提的是的,郎酒的股改工作已经完成。根据资料显示,郎酒已经引入Apsif Pte Ltd、Crystal Glitter Limited、博裕三期(上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3家资本入股,持股比例分别为1.9%、11.24%、 2.86%,合计获得郎酒16%的股权。
 
  据了解,郎酒此次引入的外来投资者来头不小,其中,博裕资本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在大中华地区从事私募股权投资业务的投资机构,目前博裕资本管理着总募集规模近百亿美元的美元基金。美国证监会资料显示,前德太投资董事总经理马雪征、平安集团前总经理张子欣等人合组成立了博裕资本。
 
  伴随着上述3家战略投资者的入局,郎酒上市也再次提上日程。如今,郎酒提出3年行动计划,并祭出上市时间表。在业内人士看来,郎酒股改完成只是上市路上的第一步,商标问题不解决,郎酒上市依旧前路渺茫。
 
  商标权不在郎酒手中?
 
  彼时,泸州市政府对郎酒进行改制时,并未将商标一并给予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郎酒集团与郎酒的商标并未有机统一。
 
  据消息称,目前郎牌商标仍由泸州市古蔺县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下属的国有独资公司久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虽然后来,汪俊林在2010年控股久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但是国有股转让必须挂牌交易,因此,对于当前郎酒商标归属问题,还是一个待解的谜。
 
  按照当初的对赌协议,汪俊林只有把郎酒市场营收达到120亿元时,郎牌商标权就归属于郎酒,而在2010年-2012年期间,红花郎的快速扩张让郎酒一下攀至百亿元,也让郎酒在2013年和2014年为了去库存而忙碌。
 
  行意互动创始人晋育锋对表示,按照当时约定,郎酒做到120亿元,才能100%持有郎牌商标。汪俊林此时出来表示企业要IPO,那么意味着他对公司业绩达标有了时间表。“在郎酒首次规模超过100亿元时,也是红花郎突飞猛进之时,现在看来,不排除汪俊林为了上市而大量得向市场投放红花郎,同时也是为了拿回商标权。”
 
  如今,郎酒再次将上市提上日程,在晋育锋看来,郎酒有义务将商标权的归属问题向公众做一个解释。
 
  然而,截至记者截稿,郎酒公司尚未对郎酒商标归属权等问题进行回复。
 
  重启IPO早有迹象
 
  2007年郎酒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当时郎酒方面曾表示将在3年后IPO上市,并于2009年被列入四川省重点上市培育第一批企业名单,但郎酒在最后关头放弃了上市。汪俊林在2010年左右曾对外表示,“我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再考虑上市,因为目前大股东策略更有利于郎酒的发展。”
 
  10年后,诸多迹象表明郎酒希望重启IPO。2017年2月6日,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在向泸州市市长汇报工作时表示,经过2015年、2016年的调整,运营白酒产业的郎酒股份公司已完成股份制改革,2017年将进一步规范股份公司运作,预计2019年上市。
 
  另据泸州市地方税务局官网2017年4月14日发布的消息,税务人员在到四川省古蔺郎酒厂有限公司、古蔺县郎酒房产开发有限公司进行纳税辅导时,对郎酒股份公司上市所涉及的税务问题、财务问题、会计问题予以业务指导。郎酒厂财务部副部长刘昌楷当时称,这样的辅导“让兄弟公司郎酒股份公司规避了税收风险,避免因偷涉税问题影响顺利上市”。
 
  群狼战术效果打折
 
  对于郎酒再谋上市,业内人士指出,郎酒目前面临品牌不够聚焦、业绩不稳、多重战略不够深入三块“拦路石”,由此带来业绩增长乏力。
 
  与茅台专注酱香型、五粮液专注浓香型不同,郎酒在多个香型白酒中均有布局,试图“全面开花”。2017年,郎酒集团接连对红花郎、郎牌特曲、小郎酒三大事业部进行调整,兼具酱香型代表红花郎和青花郎,浓香型代表郎牌特曲,兼香代表小郎酒,产品线梯度也覆盖高端、次高端、中高端到低端价格带。在营销战术上,郎酒打的是“群狼战术”,即同区域、多品牌、多战线、多部队,各自为战,业绩为王。
 
  与此同时,郎酒集团的业绩也经历了较大的起伏。据媒体报道,2002年汪俊林初掌管郎酒时,郎酒年销售额不足5亿元。此后,郎酒业绩一路走高,至2011年进入百亿俱乐部。然而自2013年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定位高端的主力产品红花郎团购消费下降,导致同年郎酒集团销售额降至80亿元左右。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郎酒集团2017年业绩并不好,没有完成任务目标,甚至出现大幅度下滑,可以说目前正处于调整期。
 
  酒水分析师蔡学飞表示,郎酒的“群狼”战术和大单品战略非常激进,需要大量高端广告和线下资源投放,对郎酒经营造成较大压力。而郎酒产品线过长、过深,这就稀释了郎酒的市场资源,使品牌无法聚焦。以主打酱香市场的青花郎为例,千元价格带的白酒对品牌力要求很高,但郎酒还是一个区域型酒企,无法完成全国性辐射。
 
  高端定位尴尬
 
  在白酒企业纷纷涨价的背景下,郎酒集团在去年2月-12月期间对旗下青花郎、红花郎以及小郎酒上调价格多达9次,同时宣布停止生产销售郎牌特曲T3(含精英版)。在去年7月15日的青花郎战略发布会上,汪俊林甚至宣布“对标茅台”,将青花郎重新定位为中国两大酱香型白酒之一。
 
  在冲击高端的过程中,郎酒启动了庞大的广告宣传计划:以国家品牌计划的身份亮相央视,对影视剧、综艺节目进行贴片、冠名等。郎酒还重金砸向江苏卫视,准备3年“豪赌”15亿元为旗下郎牌特曲造势,目前其已赞助综艺节目《不凡的改变》。
 
  有声音认为,目前国内高端酒市场已被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等垄断,郎酒既无法在体量上做到酱香老大,也无法在品类上领先,处境尴尬。
 
  蔡学飞认为,郎酒集团急于上市的根本原因与其营销模式和泸州地方政府的扶持有关。川酒近年来奉行“走出去”战略,郎酒集团如果成功上市,将加剧其他区域酒企竞争。郎酒集团谋求高端或是出于对上市的考量,但其几大单品能否齐头并进,还要考验企业的内部资源配置能力及落地执行力。
 
  业绩增长存变数?
 
  值得一提的是,郎酒之前的上市梦伴随着白酒行业的调整而搁浅,公司营收也是瞬间崩塌,按照业内估计,郎酒目前的市场规模仅为80亿元-90亿元。
 
  如今,郎酒祭出IPO时间表,业绩增长是前提条件,达不到要求意味着商标归属问题难以解决,而商标权则是一家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没有商标权的郎酒上市的概率不大。
 
  “王俊林作为掌门人是一个战略家,当年押注红花郎,公司业绩突飞猛进。后来失联两年零八个月,虽然公司饱受磨难,但是公司内部守住了基本盘。”晋育锋表示,汪俊林回归后,其拿出50亿元,其中将30亿元用于高端酒青花郎的品牌塑造,另外,拿出20亿元来做新的酱酒基地。这件事发生在2015年,在白酒行业形势不是很明朗的情况下走出的决定。这些都展现了汪俊林的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和果断的决策。
 
  不过,在晋育锋看来,2017年郎酒完成产品机构优化,将原来红花郎的资源向青花郎倾斜,向高端靠拢。但由于青花郎的底蕴较为薄弱,高端青花郎不管在公众认知、厂商合作还是市场基础方面,有很多不足,但方向是对的。“郎特和小郎酒如果不能支撑100亿元的话,青花郎这两年是否能支撑起20亿元-30亿元的规模,尚待观察。”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