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借力区块链 打造白酒行业新生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7  来源:中国食品报
核心提示:7月5日,区块链业内专家、国际知名交易所代表、酒企行业巨头、投资机构代表数百人汇聚于北京,共同见证北京区块链+酒水产业联盟成立。联盟新任主席李振民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该联盟的成立,旨在助推实体经济,加速“拥抱”区块链,打造新趋势下的行业新生态区块链。下一步,将无缝连接实体经济,构建实体经济的TCP/IP协议。
   本报讯  7月5日,区块链业内专家、国际知名交易所代表、酒企行业巨头、投资机构代表数百人汇聚于北京,共同见证北京区块链+酒水产业联盟成立。联盟新任主席李振民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该联盟的成立,旨在助推实体经济,加速“拥抱”区块链,打造新趋势下的行业新生态区块链。下一步,将无缝连接实体经济,构建实体经济的TCP/IP协议。
 
  据工信部《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目前,我国区块链技术持续创新,区块链产业初步形成,开始在供应链金融、征信、产品溯源、版权交易、数字身份、电子证据等领域快速应用,有望推动我国经济体系实现技术变革,组织变革和效率变革,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重要贡献。“区块链应用,将助力我国白酒行业的发展。”李振民如此预判。
 
  从事酒水销售多年的李振民介绍说,白酒是世界主要蒸馏酒之一。我国酿造白酒历史悠久,早在古时,酿酒业已经发展成相当规模,国家设有专门掌管酿酒的官职。我国自1952年始陆续展开名酒评选,评选出“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西凤”中国四大名酒。近30年以来,我国白酒行业“波浪式”发展、“螺旋式上升”形成了目前的万亿市场。他分析了我国白酒行业的七段式发展历程:1985-1989年:繁荣发展期——“解决供求,以放为主”,白酒行业繁荣发展,第一阵营初步形成;1989-1992年:初遇调整期——“治理整顿,增速放缓”,白酒行业低速增长;1992-1997年:快速发展期——白酒新一轮快速发展;1998-2003年:再遇调整期—— “金融危机,合税并行”,品牌辈出;2003-2012年:黄金发展期——“量价齐升,快速增长”;2013-2016年:深度调整期——行业产能过剩、竞争加剧;2016年之后:复苏回暖期——“需求上升,利润看涨”产品及营销不断创新,喜迎黄金机遇。
 
  李振民表示,“当下,白酒业发展大势利好,但不代表坐等红利。目前,酒厂、酒商人仍面临调整的压力:库存高度过剩、营销思路乏力、消费者的碎片化、互联网的天花板效应、新零售的市场竞争。而区块链的应用,或许会让国内酒业走得更顺畅。在他看来,区块链就是平等的节点信息网络化的储存数据库。它让真正的平等成为可能,所有的劳动,都变得可以计量、不可篡改、必须公示。区块链技术的核心就是:解决信任成本,去中心化,去中介。公平公开,是区块链的本质,不以私欲为前提是这个组织的形态。区块链的核心在于去伪存真、追踪溯源;产品开发、消化库存。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