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毕克新:构建进出口食品安全治理体系 打造进口食品安全放心工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8  来源:经济日报
核心提示:毕克新表示,作为进出口食品安全的监管部门,海关总署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着力打造进口食品安全放心工程,积极构建现代化进出口食品安全治理体系,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由国务院食安办等19个部委主办,经济日报社支持,中国经济网、中国健康传媒集团承办的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今日在京举办。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负责人毕克新在会上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做好进出口食品安全的关键之年,海关总署将紧紧围绕“实现进出口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目标,着力打造“进口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密切与其他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
 
  毕克新表示,作为进出口食品安全的监管部门,海关总署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着力打造进口食品安全放心工程,积极构建现代化进出口食品安全治理体系,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一是坚持源头严防。把好输华食品国家或地区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评估关,向输华食品国家政府和生产企业传导安全责任,从根本上保障进口食品安全。截至2018年上半年,共评估审查准入176个国家(地区)8大类2255种进口食品,注册92个国家(地区)1.7万家境外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进口食品的境外出口商9.2万家、境内进口商3.6万家。
 
  二是坚持过程严管。持续推进以“科学严密、高效便利、协调统一、公开透明”为特征的口岸检验检疫机制创新。应用大数据和风险评估模型,科学开展风险评估分级,确保监管的科学性;系统梳理标准法规,制定抽检监测计划,确保监管的严密性;应用信息化系统部署监管指令,确保监管的统一性;及时对外公布未准入境食品信息,确保监管的透明性。2018年上半年,全国海关共检验检疫进口食品640.4亿美元,同比增长12.9%。未准入境不合格食品691批、2.3万吨、481.2万美元。涉及19类产品,主要为饮料类、糕点饼干类、糖类等;涉及14类不合格原因,主要为标签不合格、品质不合格、食品添加剂超标等。对于上述不合格食品,海关部门均按照有关规定做了退运或销毁处理,未进入国内市场。有关详细信息在海关总署网站上每月予以公布,欢迎大家查阅。
 
  三是坚持风险严控。严守进口后的“最后一公里”,完善进口食品追溯体系和风险预警体系,加强与农业、市场监管等部门协作,精准处置问题产品和企业。2018年上半年,共将239家进口食品企业列入风险预警通告,实施加严监管。密切跟踪53个国家(地区)260多家网站,强化风险信息监测预警,妥善应对进口食品安全事件。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