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食品生活 » 正文

读完十个饮料“潜台词”,聊聊保健食品的“冰山”陷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9
核心提示:一眼望去,满屏的“无糖”“无能量”“天然果汁”“含蛋白质”等等…往往令你我“一脸懵逼”,更别说要选一款真正适合自己的饮料!
   咱们从超市买饮料说起…
 
  一眼望去,满屏的“无糖”“无能量”“天然果汁”“含蛋白质”等等…往往令你我“一脸懵逼”,更别说要选一款真正适合自己的饮料!
 
  为什么会这样?其实很简单——不懂!
 
  普罗大众消费者,没研读过膳食指南、没学过营养专业、更从未经历产品试制研发…不懂,太正常了!
 
  本文结尾附有一篇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文章,小编称之为《饮料的十个“潜台词”》,相信大伙儿读完会有涩涩之感。
 
  说回到营养健康产业,一个更加严峻的现实一直摆在行业面前!
 
  去年 (2017年)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教授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原国家卫计委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居民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的人口比例仅为10.25%。
 
  链接|保健食品驶入国民营养计划快车道  突破口是消费者教育
 
  庶正康讯曾提出一个出镜率很高的强观点——
 
  营养健康产业四大特征:来源于天然、提升于科技、支撑于教育、成熟于服务。
 
  教育,即消费者教育,是串联产业上下游的“神经中枢”!但,教育,绝不是欺诈、或是虚假宣传。
 
  这个时代企业极尽全力报批号、盖工厂、建模式、打渠道、搞促销……资源配置和利润产出都集中在产业链中段,行业始终匮乏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和有号召力的本土品牌,而虚假宣传、假冒伪劣、营销欺诈屡禁不止严重透支了行业信誉,逼得消费者不得不选择“海淘”。
 
  回顾一下这个行业30年的历史,从1987年《中药保健品管理规定》开始已经走过了30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由于我们这个行业缺乏科学基础研究,在研发、审评、宣传、消费等各个环节都不同程度出现了浮夸、夸大,这些现象在一点一点透支我们整个行业的信誉,在破坏主流圈对于我们行业的认同。因此,我们必须找到一个路径,可以把保健食品科学性不足这个基础问题予以解决。
 
  庶正康讯基于连续16年的行业追踪研究发现:我国营养保健品行业在向营养健康产业升级过程中,其发展模式将发生根本性改变,即从营销驱动转向科技驱动!
 
  我们将人体健康环境称为“营养生态”。简单说就是影响机体营养均衡的各种因素及其这些因素间的关联关系,包括身体外部因素,如社会文化、生活方式、食物质量、环境污染等;和身体内部因素,如肠道菌群失调、各种疾病(隐形炎症)、精神压力和氧化应激等。如果营养生态均衡,即是良性的营养生态;反之则是不良营养生态,需要及时给予营养干预,防止伤害健康。
 
  我们提出一种健康解决方案称为“生态营养”,是基于系统论和生态学观点,针对导致人体某种健康问题(整体或局部)的不良营养生态进行评测,再据此结果定制出多组分、系统化的营养干预解决方案,以帮助人体恢复营养生态均衡,继而解决健康问题。该健康解决方案可以是物质产品,也可以是服务产品与物质产品的组合,其基本特征为天然营养组分利用的效果可评价。
 
  将营养生态与生态营养概念进行加合,我们称之为生态营养思维,即指一种指导新型营养健康产品研发的新理念,基于生态营养思维研发的产品我们暂称为生态型营养健康产品,其主要特征是:成分明确且来源于天然营养物质,营养功效与人体机能对应平衡关系明确,摄入前后机体机能变化可评价,目前在如消除过敏、平衡血糖、缓解痛风、肠胃健康、生殖健康等方面均已有所突破。
 
  在目前国内营养保健品市场缺失方向感的特殊历史形势下,我们认为讨论生态营养思维对于行业进步、企业发展和消费保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对于行业而言,健康中国再次提出预防为主的指导思想,赋予了营养健康产业历史性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在当下“蓝帽”政策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上,生态营养思维可以帮助行业找准符合发展需要的科学定位、产业定位和监管定位。
 
  对于企业而言,生态营养思维可以指导企业发现新的市场商机,建立差异化的产品研发平台,研发新型营养干预健康解决方案,包括人体营养评测、生态分析、营养干预,和干预后的再评测、再干预,提高市场服务力和竞争力,引导发展潮流。
 
  对于消费者而言,生态营养思维有助于建立更科学通俗的营养健康知识体系,便于消费者系统、辩证且有针对性地把握营养与人体健康的科学关系,使之易于了解产品的作用和做出消费的决策,避免盲目消费和上当受骗。
 
  我们期待能有更多学者和企业一起加入研究,使生态营养思维早日发展成为可以被各界广泛接受的营养健康产品基础科学理论,为行业监管解困、为企业创新开路。
 
  以上内容由庶正康讯原创,转载请注明
 
  附
 
  饮料的十个“潜台词”
 
  资料来自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Subtext NO.1-
 
  “0能量”
 
  潜台词:许多正在减肥或者控制体重的消费者特别在意能量的摄入,于是,市场上就相应推出了许多“0能量”饮料。观察发现,有的饮料的营养成分表所含的能量确实标注为“0”,那么,这个“0”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在我国的营养标签标准中,声称“0能量”是有要求的,当食品中的能量低于17千焦/100克 ( 固体 ) 或100毫升 ( 液体 ) 时,就可以声称“0能量”。
 
  也就是说,一款饮料标示“0能量”,并不意味着饮料中真的一点能量也没有,仅仅是含量低微,其摄入量对人体营养的影响微不足道。
 
  -Subtext NO.2-
 
  “无糖”
 
  潜台词:“无糖”饮料,是指饮料中碳水化合物或者糖的含量低于标准的“0”界限值。也就是说,每100克或每100毫升食品中糖含量等于或低于0.5克。
 
  也许消费者会有疑惑,饮料明明不含糖为什么喝起来还是甜的?
 
  其实,为了获得较好的口感,企业在饮料中都会添加甜味剂来替代蔗糖。甜味剂属于食品添加剂,应在配料表中标出,如阿斯巴甜、安赛蜜、甜蜜素等。
 
  -Subtext NO.3-
 
  “低糖”
 
  潜台词:与“无糖”饮料类似,“低糖”饮料也是指饮料中的碳水化合物或者糖含量低于一定的界限值。
 
  按照我国标准规定,糖含量低于5克/100克或者5克/100毫升,就属于“低糖”食品。在购买饮料时,消费者要看清标签上营养成分表中的糖含量是否达到要求。
 
  -Subtext NO.4-
 
  “含维生素C”或“富含维生素C”
 
  潜台词:饮料中宣称“含有维生素C”或“富含维生素C”,都是为了说明其中维生素C含量高。
 
  我国标准中“含有维生素C”的要求为每100毫升饮料中所含维生素C要达到相应NRV ( 指营养素参考值,专门用在标签上比较营养素高低的数值 ) 值的7.5%,维生素C的NRV值是100毫克。
 
  也就是说,要达到7.5毫克以上,或者每420千焦能量中所含的维生素C达到5%NRV,即5毫克以上。“富含维生素C”的要求则更高,所需含量是上述要求的2倍!市场上,这类饮料每100毫升中维生素C的含量约为20毫克,占NRV的20%,符合我国标准。
 
  一瓶饮料以350毫升,如果喝一瓶,摄入量为一天所需维生素C的70%。这样看来,它的维生素C含量确实很高。
 
  -Subtext NO.5-
 
  “100%果汁”
 
  潜台词:可以发现,不少饮料都在包装上用醒目字样注明了“100%果汁”或“纯果汁”。但是仔细一看配料表,发现上面基本上都写着水、某种水果的浓缩汁。其实,这种果汁确切的叫法应该为“复原果汁”,是先从果汁中除去一定比例的水分将其变为浓缩果汁,便于保存和运输,之后再添加适量的水分将其还原成与原果汁比例相同的饮品。
 
  通俗的讲,就是浓缩果汁和水还原而成的果汁。所以说,100%果汁并不等于原榨果汁,只是它不添加其他的配料,如白砂糖、食品添加剂等物质。
 
  -Subtext NO.6-
 
  “果汁”还是“果味”
 
  潜台词:“果汁饮料”和“果味饮料”只有一字之差,不过,你可千万别小看了这一字之差,其中的学问可大着呢!“果汁饮料”的果汁含量最少要达到10%。
 
  而果味饮料是由糖、甜味剂、酸味剂和食用香精为原料调制而成,它的味道主要是由香精调配出来的,其中含有的果汁成分很少,甚至一点果汁都不含。
 
  所以,两者差别还是很大的。除了从名称上可以辨别出来,在配料表中也是有所体现的,果汁饮料的配料表中肯定会有果汁,而果味饮料就不一定了。
 
  -Subtext NO.7-
 
  “咖啡”还是“咖啡饮品”
 
  潜台词:买咖啡是时尚达人的经常之选,但是你有没有注意到,你买的是咖啡还是咖啡饮品?
 
  其实,两者的区别可以从配料表中看出来,咖啡只有一种配料,即咖啡豆、咖啡粉或者速溶咖啡;咖啡饮品则不然,它的配料表前几位一般是白砂糖、植脂末和葡萄糖浆,还有食品添加剂,都是用来调节产品风味和口感的。
 
  多达十几种配料中,咖啡的排名经常是很靠后的,甚至在最后一位,这说明在所有配料中,咖啡含量所占比例比较小。
 
  当然,有人不习惯咖啡的苦涩,中意咖啡饮品的风味,那就另当别论,可以选择。但是,千万不要把两者混为一谈,以为自己买到的是纯咖啡。
 
  -Subtext NO.8-
 
  “植物蛋白饮料”和“高蛋白饮料”
 
  潜台词:市场上,植物蛋白饮料种类多样,如杏仁露、核桃露、椰汁以及豆奶,都属于植物蛋白饮料。不少人一看到“蛋白饮料”四个字,就认为是“高蛋白”饮料。
 
  植物蛋白饮料中的蛋白质含量要求不低于0.5%,因此市场上植物蛋白饮料中,一般标着每100毫升饮料中蛋白质含量在0.6-1.0克。
 
  但是根据标签标准要求,如果要声称“高蛋白”饮料,每100克饮料中蛋白质含量应大于等于12克;若以每100毫升或每420千焦计算,则要求蛋白质大于等于6克。
 
  一般情况下,植物蛋白饮料中的蛋白质含量未必能到达“高蛋白”的要求。因此说,植物蛋白饮料不一定是高蛋白饮料。
 
  -Subtext NO.9-
 
  营养成分都标注为“0”
 
  潜台词:也许,你会发现有的茶饮料标签上面的营养成分表中居然全部标注为“0”。难道说,这种饮料里什么都没有,那不是与纯净水一样了吗?
 
  但是它喝起来还是有一点儿甜味的,这又是为什么?其实,我国标签标准规定,当营养成分含量低于某一个界限时,由于含量低微,对人体营养健康的影响微不足道且数值的准确性较差,则必须标示为“0”。
 
  也就是说,标示为“0”并不是绝对没有。比如,一款饮料的碳水化合物实际含量为0.3克/100克,但由于低于“0”界限值0.5克/100克,则在营养成分表中则标示为“0”。
 
  -Subtext NO.10-
 
  “每100ml”还是“每份”?
 
  潜台词:不少人说,碳酸饮料含糖量高,提供能量高,购买时应尽量挑选能量较低的产品。但有时你会发现,一款产品中能量值仅为190千焦,另一款产品所含能量则高达628千焦,相差2倍以上。
 
  差距真的有这么大吗?仔细看一看就知道,其实是重量单位不一样。
  第一款产品中,是以每100毫升计算;后面一款产品,是按照每份计算。每罐饮料330毫升视作一份,换算下来,第二款产品每100毫升中能量同样只有190千焦,两者是一样的。
 
  营养成分表中允许营养素含量以每100克计,以每100毫升计,或者以每份计,三者择其一即可。当然,若是以每份计时,还要像第二款产品一样,标明每份的量。要提醒大家的是,别只低头比较数字的大小,一定要看看营养成分表的第一行,究竟是按照什么重量单位来计算的。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