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食品生活 » 正文

A2奶违法宣传被罚10万,真正的问题比这个大得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1  来源:饮食参考
核心提示:A2奶违法宣传被罚10万
   1、A2奶指牛奶中β酪蛋白的分子结构为A2型,与营养无关。
 
  2、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欧盟的官方机构均认为,A1奶有害的说法不成立。
 
  3、“A1奶导致乳糖不耐,A2不会”的说法无可靠科学依据,相关产品在美国、新加坡明确标注“不适合乳糖不耐的人”。
 
  4、人奶、羊奶、牦牛奶都是A2奶,现有奶牛中1/3产A2奶,其余产A1奶或A1+A2混合奶。
 
  5、A2奶和其他奶一样营养、安全、可靠,谁愿买谁买,纳税光荣。
 
  提倡母乳喂养,拒绝奶粉营销是每个妈妈的必修课。
 
  今天这个文章可能读起来有一点难度,没办法,老外精心设计的营销噱头,要抽丝剥茧说清楚还真挺费口舌
 
  最近A2奶粉惹了点小麻烦,被处罚了,不过原因并不是食品安全,而是违反广告法。
 
  演员胡可带着儿子参加综艺节目做代言,结果当时她儿子还不满10岁
 
  这个最近几年蹿红的奶粉在妈妈们心目中地位颇高,很多人不远万里从海外代购,不过绝大多数人根本不知道这个A2到底是怎么回事。
 
  【A2奶是啥】
 
  牛奶中包括蛋白质、脂肪、乳糖在内的“干货”大约占13%,其中蛋白质以乳清蛋白和酪蛋白为主。
 
  酪蛋白约占牛奶蛋白的80%,而酪蛋白又可以根据分子结构进一步分为α、β、γ、κ等不同类型,其中β酪蛋白大约占酪蛋白的40%。
 
  β酪蛋白还能继续细分为A1、A2、A3、B、C等13种,其中A1和A2最常见(简称为A1和A2酪蛋白)。
 
  是不是已经看晕
 
  对的,企业就希望你看不懂,这样就好忽悠了嘛
 
  但是我用电脑文件夹来打个比方你就懂了,牛奶和A2酪蛋白的关系大概是这样→(牛奶:\蛋白质\酪蛋白\β酪蛋白\A2β酪蛋白)。
 
  可见,所谓的A2酪蛋白其实是牛奶中非常细枝末节的东西。
 
  普通牛奶中的β酪蛋白以A1酪蛋白为主,如果牛奶中的β酪蛋白都是A2酪蛋白,那就是所谓的“A2奶”。
 
  【A2奶有何特别】
 
  如果纯粹从营养的角度分析,A2奶和普通牛奶并没有任何区别,无论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或维生素、矿物质都一回事。
 
  区别其实只是蛋白质结构。
 
  蛋白质可以理解为用氨基酸连接起来的链条,A2酪蛋白和A1酪蛋白的唯一区别就是这个链条上有一个氨基酸不同,这也是A2奶的唯一标志。
 
  人在消化蛋白质的时候,是利用胃蛋白酶、胰蛋白酶等生物酶将氨基酸链条剪断,最后变成一个一个的氨基酸吸收。
 
  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一些很短的小链条,称为肽段。
 
  由于那个氨基酸的差异,A1酪蛋白会产生一个由7个氨基酸形成的肽段(BCM-7),而A2酪蛋白产生的是9个氨基酸形成的肽段(BCM-9),差别仅此而已。
 
  【A1奶有害?】
 
  现在你知道了,要想说明A2奶好,必须从“BCM-7”下手。
 
  为了给A2奶铺路,A2公司资助了大量相关研究,寻找BCM-7的“黑材料”。
 
  例如通过动物实验,直接向血管中注射BCM-7(什么鬼),或者直接喂食大剂量的BCM-7,造成动物的可疑反应。
 
  此外不知道尝试了多少次,终于在几个流行病学研究中发现,A1酪蛋白和糖尿病、心脏病甚至自闭症相关。
 
  但你需要知道,“相关性”和“因果关系”之间还隔着8个十字路口和2个西直门立交呢
 
  就这样,A2公司不仅大肆宣传A1酪蛋白的“害处”,居然还向澳新食品标准局提出申请,要求所有普通牛奶标注健康警示。
 
  当然,这一无理要求被官方无情的拒绝了
 
  2009年的时候,欧盟食品安全局对A2公司声称的“A1酪蛋白有害健康”的证据进行了严谨的综合评价。
 
  最终他们的结论是,BCM-7和那些所谓的“危害”之间并没有因果关系。
 
  在这之后,“A1酪蛋白有害健康”的论调再也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当然,这并不影响A2公司在宣传中继续暗示“A1酪蛋白好像、可能、或许、说不定不太好哟”
 
  【A2避免乳糖不耐?】
 
  一计不成再施一计,A2公司声称BCM-7是导致乳糖不耐受的元凶。
 
  乳糖不耐受是全世界的普遍现象(亚洲更常见),表现为喝奶后不同程度的胀气、腹痛、腹泻等胃肠不适。
 
  科学界主流观点认为,乳糖不耐受的主因是人体没有分泌足够的乳糖酶,导致奶中的乳糖进入大肠,被细菌发酵产气。
 
  乳制品行业早已通过乳糖酶降解技术或发酵酸奶的方式很好的解决了乳糖不耐受的问题,且相关研究证据很充分。
 
  但A2公司则声称,BCM-7引起的肠道炎症可能是乳糖不耐受的真正原因,甚至宣布要“重新定义乳糖不耐”。
 
  截至目前,仅有几个的研究项目(包括中国的)支持这一说法,且学术争议不小(背后有A2公司资助),不知该公司底气何来?
 
  A2的澳洲官网(a2milk.com.au)的底部提到:在系统性综述中发现,某些人喝3份含有A1酪蛋白的奶可能会有消化道不适(1份奶大约是250毫升)。
 
  但要得出“A1酪蛋白导致乳糖不耐,A2酪蛋白没问题”的结论,还缺少一个关键信息:喝同样量的A2酪蛋白的奶有没有不适?
 
  如果也导致不适,那么A2公司的说法就站不住脚。
 
  我认识的一个网红营养师舍身取义做了人体试验,结果很理想,证明乳糖不耐的人喝A2奶照样得拉稀(可关注其同名公号)
 
  有意思的是,A2公司的美国官网(www.a2milk.com)和新加坡官网(a2milk.com.sg)的最下方用最小的字体写着:A2牛奶不适合任何被诊断为乳糖不耐受、半乳糖血症或牛奶过敏的人。
 
  在英国官网(a2milk.co.uk)的同样位置,他们标注了:A2牛奶不适合牛奶过敏的人,如果你有乳糖不耐受,请去找医生咨询吧。
 
  而在中国大陆的官网和香港官网则没有这样的提示,看来还真是“专为中国人量身定制”呢
 
  【A2奶真的稀罕吗】
 
  “A1奶对健康有害”、“A1奶导致乳糖不耐受”,这两张牌都给压死了,怎么办?
 
  没事没事,我还有“王炸”
 
  咱们A2牛是高贵的牛,珍稀的牛,物以稀为贵总可以了吧?
 
  确实,野生牛是分泌A2酪蛋白的,最早的家牛也是如此,后来因为基因突变和人工选育的偶然因素,A1酪蛋白成了主流。
 
  因此A2酪蛋白被包装成“稀有的原生态牛奶蛋白”,一些营销宣传中将产生A2酪蛋白的奶牛形容得就像皇帝选妃那样百里挑一。
 
  但实际上,目前中国最常见的荷斯坦奶牛(黑白花牛)中,有接近30%的牛只产生A2酪蛋白。
 
  其余70%的荷斯坦奶牛有的只产生A1酪蛋白,有的同时产生A1和A2酪蛋白。
 
  因此市面上的普通牛奶其实相当于A1和A2酪蛋白的混合奶,其中A2酪蛋白奶占30-40%,A1占60-70%。
 
  此外,牦牛奶、羊奶都是A2酪蛋白,很可能更奇葩的驴奶、骆驼奶也是同样的情况,所以“A2奶”远没有商家忽悠的那么稀罕。
 
  (PS,人奶里面也是A2酪蛋白,所以你也是个野生的)
 
  【留给A2的时间不多了】
 
  对于消费者而言,绝大多数人根本搞不清A2是啥,但被A2公司强大的宣传攻势洗了脑。
 
  加上“一切为了孩子”,万一A2奶真的有好处呢?
 
  这种非理性的消费造就了A2奶的“营销神话”,A2公司的销售从2015年到2017年增加了好几倍(估计中国消费者贡献了相当一部分)。
 
  其实国内乳制品企业大多数并不太相信“A2奶”的那些噱头,但眼看着A2公司捞金,谁不眼红呢,因此很多企业跃跃欲试,要做A2奶的生意。
 
  不过我认为,A2奶的高价是建立在所谓的“稀缺性”之上,而只要行业需要,几年时间就能将现有牛群全部更替为A2奶牛。
 
  所以留给A2奶的时间,可能真不多了哈哈。
 
  当然,我坚定的支持乳业科技创新,也非常支持国内的企业打破A2公司的垄断,但请不要用“A2奶更健康”的概念来忽悠消费者。
 
  企业还是要回归对品质的追求,把草种好,把牛养好,用香醇的、高品质的牛奶来征服市场。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