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沈篪:营养餐桌意义重大 科普论坛十分必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31  来源:报网
核心提示:白羽肉鸡是国际公认的健康美食,也是我国主要的消费肉类之一。但也有一些不同声音,流传着一些关于白羽肉鸡的谣言。事实上,白羽肉鸡除了营养丰富外,相比其他肉类,白羽肉鸡产业是中国畜禽养殖中规模化、溯源化、信息化养殖程度最高的产业,其具有环保、节能、低碳等特点。
   7月29日,正值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支持,中国食品安全报社主办的“营养餐桌科普论坛‘正本清源——走近营养明星白羽肉鸡’”活动在京举办。
 
  白羽肉鸡是国际公认的健康美食,也是我国主要的消费肉类之一。但也有一些不同声音,流传着一些关于白羽肉鸡的谣言。事实上,白羽肉鸡除了营养丰富外,相比其他肉类,白羽肉鸡产业是中国畜禽养殖中规模化、溯源化、信息化养殖程度最高的产业,其具有环保、节能、低碳等特点。
 
  论坛期间,多位专家详细解读白羽肉鸡,让消费者了解真相。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沈篪:营养餐桌意义重大 科普论坛十分必要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沈篪出席营养餐桌科普论坛并致辞表示:“营养餐桌意义重大,科普论坛十分必要”。营养餐桌的重要意义就在于它是全民健康事业的一个重要抓手,是健康中国战略及国民营养行动计划的重要基础性内容与落地实践,是新时代新旧矛盾转换的重要领域,进入新时代人民不仅要吃饱吃好吃得安全,更要吃到营养,吃出健康。同时,营养餐桌也是农业食品深度融合,从农田到餐桌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具体体现,是满足消费创造幸福的系统工程,在全民进小康的指标体系中,营养餐桌有着很高的站位与权重,重要性和必要性不可低估。
 
  沈篪强调,营养餐桌科普论坛十分必要,主要表现为:一是平台与共享,主办单位搭建了一个具有广泛性、代表性的交流平台,不仅可以分享到与会各位专家对营养餐桌及其科普宣传的经验与思想,并且通过媒体助力,可以让全社会了解和参与到营养餐桌的推动实践;二是行业发展的需要,健康营养食品产业发展在实践中通过科学普及拉动消费,促进营销,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路径;三是推动社会进步的良方。科普宣传一方面传播了科学知识,提升了大众科学素养,另一方面改变了老旧观念,间接和直接培育了一代新人,推动了健康营养观念的社会进步。
 
  据介绍,中国食品工业在改革开放40年中,获得了历史性的跨越发展,全国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主营业务,由1980年的586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1.4万亿元,增长了近200倍,2017年食品工业已占全国工业6.9%的资产,创造了9.8%的主营业务收入,完成了10.6%的利润总额。在保障民生、拉动内需,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其中就包含了营养健康食品产业的贡献,也预示着营养餐食产业巨大的发展空间。现代化工业加工营养餐食的消费市场广阔,消费场景不断更新,消费需求不断创新,消费者对营养餐食充满了期待。当今的产业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到跨界融合发展的新阶段,食品产业上下游环节全面打通,产业边界日益模糊淡化,呈现出三大产业“你中有我,我就是你”这样一个兼容并生的状况。营养餐食的下游餐饮行业不断创新,为营养餐食提供了多种落地窗口和多样化的消费场景,而上游的优质食材产业环节更是不断提升品质,为营养餐食产业当好第一车间。
 
  起始于上世纪80年代的我国营养餐食产业,已经走过30多年的历程,成为全民健康事业中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目前,虽然我国城乡居民营养健康状况发生了明显变化,但过量摄入卡路里和大量的肉类蛋白,以及高热量食品。不合理膳食结构这一情况依然存在,产生这一系列问题的原因,既有我国食品产业结构不合理,营养健康食品比例还有待提升等产业内部问题,也与我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知识缺乏、饮食结构不合理有所关联。另外,营养餐食产业目前仍然存在营养立法和相关标准引导有待加强、管理体系有待完善等问题,需要在深化改革中得到解决。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