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酒鬼酒高增长高投入背后:能否重返一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19  来源:中国经营报
核心提示:据最新数据显示,酒鬼酒2018年上半年营收增幅超四成,而净利润增幅较去年同期大幅放缓。此外,被业内称为“蓄水池”的预收账款一项,酒鬼酒同比下降三成。
    背靠中粮这棵大树,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酒鬼酒”,000799.SZ)一直都在谋求重返一线。
 
    据最新数据显示,酒鬼酒2018年上半年营收增幅超四成,而净利润增幅较去年同期大幅放缓。此外,被业内称为“蓄水池”的预收账款一项,酒鬼酒同比下降三成。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巨额的销售费用拖累了酒鬼酒的净利润,这也是整个行业都面临的问题。面对行业挤压式增长,一线酒企渠道下沉,越来越多酒企开始布局次高端,酒鬼酒遭遇到的市场竞争环境也愈加激烈。
 
    作为一家从湖南走出来的高端白酒品牌,酒鬼酒在经历了巨额资产被前大股东抽离,以及塑化剂风波,一直未能恢复元气。在被中粮揽入怀中后,酒鬼酒何时能够成功布局全国化并重返一线,一直都是业内颇为关注的话题。
 
    高增长高投入背后
 
    2018年上半年,酒鬼酒营收5.24亿元,同比增长41.26%;实现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38.3%。酒鬼酒盈利能力虽保持较高增长,但与去年同期的113.62%相比下滑明显。
 
    在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酒鬼酒营收虽处末端,但自身产品结构以中高端为主。其产品包括内参、酒鬼和湘泉等三大系列,前两系列是酒鬼酒的中高端产品。尤其是内参系列产品,销售毛利率为94.13%。这一数据已经超过了贵州茅台在今年一季度91.31%的毛利率。在上半年,该系列产品营收为1.02亿元。不过,酒鬼酒的整体净利率为21.87%。在2015年至2017年,整体净利率分别为12.35%、14.82%和19.83%。
 
    这源于公司销售费用的激增。在上半年,酒鬼酒管理费用同比增长18%,销售费用增长42%(主要是广告费、销售运作费用大幅增长),税费增长75%,股利分配同比增长36%,因此公司净利率有所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销售费用的增长,同当下白酒行业环境有很大关系。经过3年深度调整,白酒行业呈现挤压式增长;一线白酒渠道下沉,进一步挤压区域白酒的生存空间;另外,面对中高端白酒的复苏,越来越多酒企加大次高端的布局,也加剧了这一领域的竞争。
 
    而分析酒鬼酒可知,其恰好处于上述变化之中。作为一家从湘西大山深处走出来的酒企,湖南是酒鬼酒的核心市场。在上半年,核心市场湖南大区销售占比为41%,战略市场(京津冀、山东和河南)销售占比约为23%。
 
    不过,酒鬼酒在湖南市场的优势并不明显。数据显示,在湖南白酒市场,当地品牌实力偏弱。以2016年为例,湖南白酒市场的CR5(前五大企业的市场集中率)约为55%,其中茅台收入份额最大,约为15%,当地品牌湘窖酒业紧跟其后,份额约在14%左右,是份额前五的白酒品牌中仅有的当地品牌。而酒鬼酒、武陵酒等四大主流地产品牌的合计销售额仍不足15亿元,份额不足10%。
 
    熟悉山东白酒市场的白酒行业分析师欧阳千里告诉记者,在济南地区酒鬼酒并未有太多声音,鲁西南一带(枣庄、临沂)还有一些市场氛围。
 
    并且,酒鬼酒一直都在谋求全国化布局。今年1月,酒鬼酒与天津综合酒类经销商边氏集团展开合作,推进该公司在天津市场的渠道建设。此前酒鬼酒曾在河南地区投建生产基地,不过,该基地已于去年5月破产。
 
    招商证券日前发布的研报显示,酒鬼酒省内市场精耕效果明显,省外市场招商情况仍有待观察。
 
    为此,酒鬼酒正在加大广告宣传力度。有媒体报道称,酒鬼酒日前在央视投放的广告预算为35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酒鬼酒的预收账款下滑明显。上半年,酒鬼酒预收款项约为0.91亿元,和期初余额1.4亿元相比,降幅在35%左右。预收款项一直被业内称为“蓄水池”,反映出经销商的拿货信心以及渠道库存情况。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