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食品生活 » 正文

“清洁标签"是什么?歪果仁的忽悠才是防不胜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11
核心提示:中国的食品标签法规正在修订,方向上并不支持这类标注。
   纲要
 
  1、“清洁标签”是发达国家的消费趋势,但并不意味着科学和正确。
 
  2、不含XX、零XX,有相当一部分涉嫌恶意竞争,甚至是忽悠、欺骗。
 
  3、食品添加剂在法规范围内使用是安全的,但消费者对“无添加”的追求应当得到尊重。
 
  4、中国的食品标签法规正在修订,方向上并不支持这类标注。
 
  5、消费者选择食品,首先要学会看营养标签。
 
  大家都知道,中国有很多食品包装上会标注“不含XX”、“不添加XX”。
 
  我也经常说,凡是有这样标注的,基本上都是骗你的,很少有例外。
 
  但在国外,这个现象同样存在,而且比国内有过之而无不及。
 
  其实从全球范围来看,这属于起源自欧洲的一种消费潮流,被称为“clean lable”,清洁标签。
 
  它是源自消费者对工业化产品的不信任,其核心理念是让食品回归本源,对消费者更亲和,对环境更友好。
 
  例如尽量少用或不用食品添加剂,减少配料表中那些看起来像人工合成的成分,尽量使用有机、天然成分,不使用转基因作物,尽量不含过敏原等等。(听起来确实不错)
 
  但是请记住,“清洁标签”从诞生之时就是一个商业概念,源头的种养殖业、中间的配料公司、末端的食品企业,都在挖掘“清洁标签”的商业价值,甚至衍生出了很多给“清洁标签”做认证的公司/组织。
 
  然而,一旦进入商业领域,任何一个概念都可能被包装成忽悠消费者的工具,“清洁标签”也不例外。
 
  下面,我给大家分享一个例子。
 
  下图是我的一位友人在美国超市买的酸奶,正面标注:冰岛式(Icelandic style)、0乳脂(0 milkfat)、乳清过滤型(strained)。
 
  这种酸奶是脱脂的,同时过滤掉了乳清,因此比较浓稠,其蛋白含量高达10克/100克,而国内常见的酸奶是3克左右。
 
  再看侧面,写了好多东西,包括:纯天然、无高果糖浆、无阿斯巴甜、无三氯蔗糖、无甜叶菊、无明胶、无人工色素、无防腐剂,还有一个无麸质和无rBST的认证标签,可以说非常的“clean”了。
 
  但你看得懂这些声称的真实含义吗?
 
  好,那就再看看它的配料表,到底有些啥?
 
  成分是:脱脂巴氏奶、有机龙舌兰花蜜、马达加斯加波旁香草、果胶、活性培养物(实际就是发酵用的菌种)。
 
  配料确实相对比较简单,当然,国内有些酸奶比这个还简单(所以口感也就soso了)。
 
  结合前面的那些“无XX”的声称:
 
  1、因为添加了花蜜,所以不需要加高果糖浆。反正都是糖,有啥区别呢?高果糖浆是来自玉米淀粉发酵,也可以算是天然,不过由于美国玉米主要是转基因的,所以回避这个了。
 
  2、因为添加了果胶,所以不需要加明胶。反正都是增稠效果,也说不上哪个好哪个坏,加的量也很少。
 
  3、因为是白色的酸奶,所以不需要加色素。难道加白色的色素?
 
  4、因为是酸奶,有乳酸菌群和酸性环境,其他微生物基本上没法生长,而且低温酸奶的保质期很短,又是低温储存,所以根本不需要防腐剂。
 
  5、因为酸奶里面不加谷物,生产线也不生产和谷物有关的食品,因此是无麸质。很多美国人受一本叫做“谷物大脑”的书的误导,迷信无麸质饮食。有趣的是,他们甚至不知道麸质是什么,但就是看到gluten-free,就觉得很free。反正各种xxx-free的标签他们都喜欢就是了。
 
  所以,以上这些都算是“正确的废话”,有忽悠人的嫌疑。
 
  至于说甜味剂,其实我个人更喜欢加甜味剂的,因为可以在口感不变的前提下减少糖分摄入。(甜叶菊糖苷是天然植物成分,阿斯巴甜和三氯蔗糖是人工合成,但都是安全的)
 
  关于rBST,即重组牛生长激素,已有20多年的应用历史。
 
  总之,“不含XX”迎合了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因此已经演变成为一种商业工具。
 
  本质上来讲,这是利用消费者的恐慌和担忧情绪为商品提价铺路。
 
  因此,你在选择食品的时候,应该更关注营养标签,而不是被“话术”吸引。
 
  如果让我来忽悠,上述酸奶还能再加一些“正确的废话”。
 
  比如无人工合成香精、无人工合成乳化剂、无人工合成抗氧化剂、无反式脂肪、非转基因。
 
  你觉得这样的产品就好吗?你愿意为这些话术多花钱吗?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