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食品生活 » 正文

只比TPP多得7000万美元 特朗普NAFTA乳业争斗雷声大雨点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06  来源:华尔街见闻
核心提示:美银美林认为,加拿大在新版北美自贸协定中做的妥协大多是象征性的,美国进入加乳制品市场的比例只比遭特朗普“退群”的TPP规定比例高0.34个百分点,增加出口额相当于GDP的0.0003%。
   美银美林认为,加拿大在新版北美自贸协定中做的妥协大多是象征性的,美国进入加乳制品市场的比例只比遭特朗普“退群”的TPP规定比例高0.34个百分点,增加出口额相当于GDP的0.0003%。
 
  新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USMCA给美国乳业带来的好处可能没有特朗普声称的那么多。
 
  美东时间2日周二,美国银行旗下投行美林的全球经济学家Ethan Harris在报告中告诉客户,包括乳业在内,加拿大在USMCA中对美国做出的部分妥协“大部分是象征性的”。
 
  新协议小幅减少了加拿大乳业农场主的贸易保护主义,根据新的USMCA,美国乳制品生产商将有权进入3.59%的加拿大乳制品市场,只比特朗普的前任奥巴马签署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规定比例3.25%高一点。
 
  Harris估算,这一比例变动意味着,美国对加拿大出口的乳制品只会比遵循TPP协议情境下多7000万美元,相当于GDP的0.0003%。而且Harris认为,美加墨达成USMCA不代表中美贸易关系会改善。
 
  若以上估算无误就意味着,特朗普如果不“退群”TPP,即使没有USMCA,加拿大也早晚得让出3%以上的乳制品市场。这可能是加拿大就这一市场问题做出让步的部分原因。
 
  Harris的以上估测显然和特朗普唱起反调。本周一USMCA达成当天,特朗普发推文表示,“USMCA是历史性的交易”,它将为美国的农场主和制造商“大幅打开一些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从实质贸易前景还是从争取选票角度看,进入加拿大乳业市场都是USMCA给美国和特朗普本人带来的一大利好。
 
  USMCA达成意味着多边自由贸易协定仍在运转,为未来同欧盟、日本以及英国达成双边、多边自贸协定提供了范本。协议内容利好美国的方面主要有二:加拿大将向美国提供约3.5%的国内乳制品市场份额;美国对钢铁和铝的关税目前仍将维持。
 
  华尔街见闻昨日文章指出,对美国来说,USMCA让加拿大开放了奶制品和酒类市场,这一条就会为特朗普赢回无数农场主的选票。而具体到汽车、铝和钢铁关税、版权保护、边境关税门槛等的政策,都颇有小胜的意味。在没有真刀真枪和两个邻国打贸易战的前提下,实现了贸易协议的重大突破,这样的局面自然是特朗普政府非常乐于见到的。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