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食品生活 » 正文

印度生意来敲门,有何影响?世界最大油脂进口国你了解多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07  来源:油讯
核心提示:贸易战持续激化,美国农民正在成为全球经贸博弈最大输家,赢家则包括巴西、阿根廷、俄罗斯、加拿大等国的农民,以中国需求为主导的全球农产品供应链重塑,印度农户有望加入受益者阵容.....印度油粕要来了,会对产业和市场有什么影响?
   贸易战持续激化,美国农民正在成为全球经贸博弈最大输家,赢家则包括巴西、阿根廷、俄罗斯、加拿大等国的农民,以中国需求为主导的全球农产品供应链重塑,印度农户有望加入受益者阵容.....印度油粕要来了,会对产业和市场有什么影响?
 
  美国大豆失宠,舆论关注比较多的替补上位者包括南美大豆、加拿大菜籽、俄罗斯大豆等,但近期政策面推进最快的,是来自于印度的油粕。
 
  ——9月19日,印度驻华大使馆在北京主办了印度油粕饲料推介会,中粮、九三、京粮、邦吉、嘉吉、益海、渤海、正大等60余家中方进口企业代表参会,与印度油料饲料出口企业进行了洽谈。
 
  ——9月29日,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在国庆节前夕接受印度媒体《论坛报》专访,表示:“目前中国已放开菜籽粕的市场准入,并未禁止自印度进口大豆。今年7月1日起,中国对印等五国大豆进口关税税率已从3%调降至零。希印方同中方商签植物卫生协定,为印大豆开拓中国市场创造条件。”
 
  据印度媒体透露:
 
  ——印度最大的15家大豆压榨工厂接受了印度出口检验委员会等部门的检查,以确保达到中国质量标准,并预期中方将前来视察。
 
  ——中方已经批准印度五家公司旗下的六家工厂可输华菜籽粕,包括Adani Wilmar 和 Gujarat Ambuja Exports。
 
  六年之前的2011年底,中国停止了从印度进口菜粕,因检测出一些来自印度的菜粕被孔雀石绿所污染。孔雀石绿是印度为粮食包装袋打商标所用的染料。
 
  在禁令实施之前,中国从印度进口豆粕数量最高达到50万吨/年,而菜粕年进口量最高则达到60万吨左右。
 
  印度油粕比较便宜,今年以来印度的卢比贬值近12%,并且货物可以在一周内到达中国,因此具有优势。
 
  市场人士认为,如果中印很快恢复贸易,未来半年内中国进口印度豆粕数量增加至70万吨甚至100万吨也都是有可能。
 
  此举将激发印度的大豆、菜籽种植和压榨产能,让当地的农民获益,同时增加中国多元化的供应渠道,弥补蛋白类农产品的供应缺口;
 
  短期而言,如果大量廉价印度菜粕、豆粕到港,可能对国内油粕类产品价格构成利空,压制期现货价格反弹高度;
 
  对国内油脂类产品而言,则稍显利多:粕类供应增加,油籽压榨量减少,油价得到支撑;其他油脂品种的替代机会出现。
 
  相对中国对饲料蛋白的巨大需求量 (豆粕年需约7200万吨,菜粕1100万吨),印度的油粕进口量不会是很大的数字,并不能够对中国的油籽压榨产业造成影响和冲击。
 
  但今后在研判油脂油料供需格局时,“印度”无疑将更高频率地出现在我们眼前。
 
  印度和中国同样拥有13亿人口,中国自家的大豆、豆粕远不够用,为什么印度还能出口?
 
  因为印度人吃肉少。印度宗教信仰较多,一些教派有忌食的肉类,所以人均食肉量较低,畜牧养殖规模较小,对蛋白粕的消费量相对较低,剩余的豆粕和菜粕就可供出口了。
 
  2017年印度豆粕产量为701.5万吨,菜粕产量305万吨。2017年豆粕和菜粕出口量分别约为170万吨和40万吨。图表数据来源:中信期货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油料进口国,印度则是世界最大的油脂进口国。
 
  印度人喜爱油炸食品,油脂消费量较大,吃的最多的为棕榈油,其次为豆油,菜籽油和葵花籽油分居三、四位。
 
  2017年印度油脂消费量约2255万吨,而国内产量只有540万吨左右,其中菜油产量最大,其次是豆油、花生油。
 
  印度油脂消费及进口占比  来源:中信期货
 
  产量不能满足国内需求,因此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食用油进口国,从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购买棕榈油,从阿根廷和巴西购买豆油,从乌克兰购买葵花籽油。
 
  印度是全球第五大大豆生产国,仅次于巴西、美国、阿根廷、中国。大豆年产量约为1000-1100万吨,豆粕年产约700-750万吨。
 
  印度大豆主产地及压榨厂主要集中于中部地区,目前大豆加工厂年压榨能力达2000万吨,实际压榨量为600-800万吨,主要压榨厂包括 Adani Wilmar 、Ruchi Soya 、ADM india等。
 
  图表:荷兰合作银行
 
  荷兰合作银行的最新报告指出,经济增长和可支配收入增加将导致印度转向动物蛋白饮食(家禽和蛋类),家禽业饲料将主要依赖豆粕,消费量预计将增长,印度需制定政策增加国内大豆产量或允许进口大豆或豆粕。
 
  但是印度目前不允许进口转基因大豆,而全球包括印度产量在内,只有12%的大豆是非转大豆。
 
  这意味着未来印度可能并没有太多油粕盈余用于出口。
 
  近年来,中印关系像过山车般波折起伏,在中美贸易战期间也特别微妙;印度更一直试图在美俄博弈之间“找平衡”。
 
  贸易战为印度对华出口打开了机会之窗,不仅是大豆、油粕,印度还希望向中国出口更多的花生、棉花、糖、玉米等。
 
  中国买家仍对印度油粕的质量表示关注,印方则表示恢复对中国的出口是“时间问题”,因为基本手续都已完成。
 
  印度油粕重返中国市场,将令中印两国在当下全球贸易格局重塑过程中,结成更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这也许该感谢特朗普了。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