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食品生活 » 正文

人类对野生动物栖息地侵犯或致新病毒出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16
核心提示:在刚刚结束的第7届“麦道学院年度高峰论坛”上,香港大学着名微生物学家Kwok – Yung YUEN教授在“应对中国域内的新型病毒”主题演讲中指出,在新出现的病原体中有75%来自动物,其原因可能是由于我们对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侵犯所致。
   在刚刚结束的第7届“麦道学院年度高峰论坛”上,香港大学着名微生物学家Kwok – Yung YUEN教授在“应对中国域内的新型病毒”主题演讲中指出,在新出现的病原体中有75%来自动物,其原因可能是由于我们对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侵犯所致。
 
  1997年禽流感的暴发因为使用了疫苗而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但Kwok – Yung YUEN教授认为,人口增长、经济增长和对动物蛋白的需求都是导致禽流感发病率上升的原因,单靠疫苗不能一劳永逸。这是因为禽流感病毒有许多变异,多到无法发明相对应的疫苗。而我们需要改变的是农业运作方式,比如猪和禽类需要分开,以防止流感病毒突变。另外,关于2003年的SARS疫情,最后人们在一种蝙蝠的身上发现其病毒根源,若可以预测到哪些病毒会由动物传染给人类,便可防止未来疫情的暴发,Kwok – Yung YUEN教授分析,人类和家畜对野生动物栖息地的入侵也可能是新病毒出现和传播的原因。
 
  在对“抗菌素管理”亚洲视角解读的主题演讲中,泰国国立法政大学医院Anucha Apisarnthanarak教授呼吁,我们还应减少使用抗生素,不滥用抗生素。他解释,由于耐药形成的原因相当复杂,在人身上、农业耕作和医院里抗生素使用不当,或医院感染控制不力,都可能产生耐药。许多亚洲国家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使用抗生素,这就导致了耐药菌株的出现。Anucha Apisarnthanarak教授建议,医生必须严格控制处方。人们也应该在适当的时候接种疫苗、流感疫苗和其他疫苗。另外,保持个人卫生也很重要。比如,简单洗手就能在预防传染病暴发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
 
  据了解,“麦道学院年度高峰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由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与全球合作伙伴学校的密切合作,旨在为合作大学提供机会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展示最佳实践方案,并在涉及全球范围的议题上提供可能的解决方案。此次麦道学院高峰论坛携手34所世界顶级大学合作伙伴,重点关注全球包括人口老龄化与健康、能源与环境、农业等最迫切的问题。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校长马克·莱顿说,“只依靠一个机构或一个国家是很难解决问题的,我们希望通过携手合作来取得实质性的进展。通过紧密合作,共同应对本世纪的最大的挑战。”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