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朱勤虎: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江苏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持续稳定向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29  来源:报网
核心提示:朱勤虎指出,食品安全关系群众身体健康,关系民族未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共治是良策,共享是追求。
   朱勤虎指出,食品安全关系群众身体健康,关系民族未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共治是良策,共享是追求。
 
  朱勤虎在介绍江苏情况时强调,江苏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也是食品产业大省、消费大省。农业资源丰富,2017年全省粮食总产量达3539.8万吨,是南方最大的粳稻生产省份;蔬菜总产量达5752万吨,位居全国第三。江苏有久负盛名的“太湖三白”和“长江三鲜”,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江苏食品工业发达,全省共有食品生产企业1.07万家,2017年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产值(不含烟草工业)7482亿元,产值规模位居全国第五位,白酒、饮料、特殊医学配方用途食品等特色产业集聚化程度较高。江苏食品市场繁荣,全省有食用农产品交易市场2840个,食品经营主体87.2万户,其中餐饮服务经营主体较去年同期增长18.4%,拥有常州凌家塘、南京众彩等一批年销售达百亿级的区域性特大食品交易市场。江苏饮食文化悠久,有浸润着江南水乡文化的苏帮菜,有根植于江淮文化的淮扬美食,有富含六朝风情的南京秦淮小吃,可以品味到传统文化与现代饮食的和谐相融。
 
  朱勤虎表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论述为基本遵循,突出“四个最严”,强化“四有两责”,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的底线,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工作考核中始终位居第一方阵。特别是今年以来,江苏以大督查大排查大落实集中行动贯穿全年,紧紧围绕群众最重视、最敏感、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抓监管、抓改革、抓党建、抓落实,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全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持续稳定向好。坚持高位部署、高位推进,积极促成省政府将食品安全列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范围和领导干部考核指标,餐饮质量示范街(区)创建多项工作列入省政府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坚持全程严管、违法严处,聚焦高风险产品、高风险区域,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69.3万家次,完成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监督检验2.5万批次,查处各类食品药品行政违法案件8920件,捣毁制假售假窝点21个;坚持创新驱动、智慧监管,深入开展智慧监管与大数据工程建设,不见面审批、分类分级监管、移动执法水平全面提升,食品电子追溯课题通过科技部的国家重点科技课题验收;坚持示范引领、管理升级,统筹抓好示范城市、示范街区、示范超市三类创建,将国际法典委员会以及欧盟、日本等国际先进标准引入食品安全管理,南京、南通高质量通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期评估,创成29家示范县(区)、6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坚持基础为重、基层优先,投资3.8亿元的省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建设正式开工,省、市、县、乡四级快检体系不断完善,全系统食品安全检查员评聘工作即将完成,食品安全监管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朱勤虎认为,从一定意义上讲,抓信息工作就是抓住了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牛鼻子”。信息工作是提供决策参考的重要载体,是政策法规、社情民意上传下达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江苏把做好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工作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推动监管工作与信息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大胆探索、积极作为,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打好保卫食品安全的人民战争。
 
  一是强化政务公开。重点以政务网站和“两微一端”为主阵地,及时发布政策导航、抽检公告、消费警示和案件查处等信息,既严谨规范、又生动活泼,加快推进阳光政务、透明监管,让社会公众认识食品监管、了解食品监管、支持食品监管。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头条号在1月份全国行业号排名第7名。
 
  二是强化政务信息报送。及时将各地各部门特色亮点工作以简报、网站信息等形式进行刊载,在系统内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政策性、调研性政务信息的上报工作,多次被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领导批转批办,成为政策反馈、向上争取的重要抓手。
 
  三是强化舆情监测。与新华日报社联合开展重点舆情监测,及时澄清虚假信息,及时处置负面舆情,为做好食品安全监管把握了正确的舆论导向,有效控制和消除了不良影响。
 
  四是强化风险会商。出台《食品安全风险会商制度(试行)》,与卫生、公安等部门建立更加主动、更加科学、更加有效的会商协同机制,强化日常监管信息的互通共享,为做好协同监管打牢基础。
 
  五是强化新闻宣传。在国家级和省级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开辟“食品药品监管之窗”专栏,每月一期新闻通气会、每季一期新闻发布会,“记者走基层”、食品安全周、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系列宣传活动得到省委和省政府领导的肯定,营造了广泛的社会共识。
 
  朱勤虎指出,当前经济体制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度调整,做好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要从实施食品安全国家战略的高度,牢固树立“大信息”的理念,加快构建“大监管”的格局。要做好归集的文章,立足智慧监管、“互联网+政务”等信息化平台,既要突出全面、系统,又要强调及时、高效,着力形成监管信息的“大整合、大数据”。要做好交流的文章,以开放共享、协同深化的思维,不断拓展交流渠道,创新交流方式,深化交流内容。要做好利用的文章,食品安全信息的生命在于有效利用,使之在政务公开、风险管理、会商研判、应急处置等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做好安全的文章,面对互联网信息安全的严峻挑战,强化安全意识、加大安全投入、严格安全管理,确保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安全。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