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食品生活 » 正文

因虚假宣传被美国FDA点名批评,中国灵芝不灵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31  来源:饮食参考
核心提示:灵芝,又称仙草、瑞草,是中国传统医学中与人参齐名的药材。
   灵芝,又称仙草、瑞草,是中国传统医学中与人参齐名的药材。
 
  它在中国大约有2000余年的应用历史,中医典籍将其分为赤芝、紫芝、青芝、黄芝、白芝、黑芝六种。
 
  实际上灵芝是外形相似的上百种大型真菌的统称,目前中国药典收录的是赤芝(Ganoderma lucidum)和紫芝(Ganoderma sinense),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灵芝。
 
  民间传说灵芝吸取天地之精华,因此被赋予了很多美好的寓意,比如健康长寿、起死回生等,神话故事、武侠小说、影视剧中常能看到它的身影。
 
  灵芝也是保健食品的常客,相关批准文号有数百个之多。
 
  在商家的嘴里,它能抗癌、抗肿瘤、调血脂、调血糖、抗过敏、抗衰老、增强免疫力、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护肝等功效,几乎无病不治。
 
  那到底哪些功效是真的呢?
 
  【灵芝种植】
 
  野生灵芝比较少见,市面上的灵芝通常是人工培育的。
 
  中国很早就有人工培育灵芝的历史,比如《本草纲目》记载:“方士以木积湿处,用药敷之,即生五色芝。”
 
  但真正大规模人工培育灵芝大约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方法和其他食用菌基本一样,都是利用木屑、棉籽壳、段木等基质辅以一定的营养物质。
 
  有些人认为野生灵芝“功效”更好,实际上无论是在林间空地还是在大棚中,人工培育的灵芝和野生灵芝并无实质差异。
 
  灵芝成熟时会释放孢子,然后菌柄和菌盖逐渐木质化,也不再生长。(灵芝一年生,千年灵芝并不存在)
 
  由于野生灵芝的采摘时间难以把握,往往得到的只是灵芝释放孢子后的“尸体”,没多大价值。
 
  【功效成分】
 
  灵芝含有数百种化学成分,其中灵芝酸和灵芝多糖被认为是灵芝“功效”的主要物质基础,然而这两个东西远没有商家宣传的那么神奇。
 
  灵芝酸属于三萜化合物,而三萜化合物广泛分布于自然界,比如桔梗、红枣、苦苣、刺梨等常见食材中都有三萜化合物,而香菇、口蘑、杏鲍菇等大型真菌子实体同样含有该类物质。
 
  灵芝中已经鉴定出上百种多糖成分,其中以α-葡聚糖为主,β-葡聚糖为辅。
 
  商家常常声称灵芝多糖是灵芝精华,不过多糖在自然界极为常见,尤其是在植物和真菌的细胞壁中大量存在。
 
  大蒜、海带、魔芋、豆类等常见食物都富含多糖,而香菇、平菇、银耳、木耳等大型真菌子实体也都是富含多糖的食物。
 
  灵芝的其他成分也无值得夸耀的地方,总体来说,只是一种不太好吃的蘑菇罢了。
 
  【功效不明】
 
  历史和文化的原因让灵芝承载了人民群众对健康长寿的美好向往,因此人们总愿意相信灵芝多少会有一些神奇的“功效”。
 
  但李时珍则认为不应该把它神化,他在《本草纲目》中写道:“芝乃腐朽余气所生,正如人生瘤赘,而古今皆以为瑞草,又云服食可仙,诚为迂谬。”
 
  有无“功效”还是要看科学证据,目前围绕灵芝的研究多集中于体外细胞试验和小鼠实验,高质量的临床证据非常少,仅有的一些荟萃分析或系统性综述得出的结论均是“功效证据不足”。
 
  例如研究得最多的抗肿瘤和抗癌效应,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可靠证据表明它能治愈癌症或抑制肿瘤,也没有发现它能延长癌症患者的长期生存率。
 
  在美国,灵芝可以作为膳食补充剂销售,但不能宣称预防和治疗疾病。
 
  2018年6月,美国FDA向一家名为“美国中药协会”的公司发去警告信,因为其产品声称可以防癌、治癌,这些产品正好包括了灵芝、虫草等中国名药。
 
  想想也对,如果灵芝真有治病、防病的奇效,恐怕早就被开发成药物了吧。
 
  【破壁孢子粉】
 
  在保健食品领域,灵芝常被加工成口服液、灵芝粉、孢子粉、孢子油等产品,其中破壁孢子粉是最流行的一种。
 
  灵芝孢子的外壳是人无法消化的几丁质,因此有人认为需要打破孢子的外壳才能吸收其中的营养,甚至还衍生出了不同的破壁方式。
 
  不过这个观点未必正确,比如花粉外壳同样难以消化,但并不妨碍吸收花粉的营养。
 
  其实,破壁更像是一种“仪式感”,珍贵的精华物质不都是要千辛万苦才能得到的嘛?
 
  可惜的是,灵芝本来就没什么神奇成分,就算是100%吸收了又能如何呢?
 
  当然,作为一种保健食品,灵芝除了贵没别的毛病,没病的也吃不出病,所以大可以放心吃。
 
  但如果是有病的人,千万不要盲目相信商家的宣传而放弃正规治疗。

        小结:

  1、灵芝只是一种不好吃的蘑菇,成分和蘑菇相似。
 
  2、野生灵芝不如人工种植的,当然,都没用。
 
  3、灵芝功效均无可靠临床证据,更别指望能抗癌。
 
  4、灵芝孢子粉多少有些营养,吃蘑菇更划算。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