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西凤回应2012年定制酒含塑化剂是周转容器惹的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1  来源:新京报
核心提示: 针对2012年产的60度国典凤香含塑化剂一事,11月10日,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张周虎对外回应,称问题原因查明,是当年生产该批定制酒的周转容器含塑料成分,而该设备在2013年已彻底淘汰,不存在人为添加塑化剂。
  针对2012年产的60度国典凤香含塑化剂一事,11月10日,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张周虎对外回应,称问题原因查明,是当年生产该批定制酒的周转容器含塑料成分,而该设备在2013年已彻底淘汰,不存在人为添加塑化剂。
 
  
西凤酒官网截屏
 
  西凤酒称周转容器2013年已淘汰
 
  据了解,11月7日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在官网上披露一份检测报告显示,送检的3瓶60%vol 500ml/瓶的西凤?国典凤香50年年份酒2012[珍藏版]有2项塑化剂超标,其中检出邻苯二甲酸异丁酯(DIBP)1.44mg/kg,检出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为1.02mg/kg。
 
  西凤酒董事会秘书张周虎解释说,被查出塑化剂超标的产品是2012年根据客户要求定制生产的,当时生产用的周转容器含有塑料成分,该设备已于2013年彻底淘汰。
 
  张周虎还表示,西凤酒不存在人为添加塑化剂的情况,公司有严格的产品质量控制程序,设置7大关卡55道防线保障产品安全,目前市场上的西凤酒都经严格检测。
 
  据了解,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已发布召回2012年产60度国典凤香产品的公告,称2013年前,白酒产品国标检测项目并未包含塑化剂,该批次产品出厂时,符合产品执行标准(GB/T19508-2007)。鉴于该批次产品目前仍有部分在市场流通,西凤酒经报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示,对该批次产品实施主动召回。经销商或消费者持有的召回产品以55度西凤酒1915产品进行置换或按出厂价回购,召回时间为2018年1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白酒塑化剂事件催生塑化剂风险评估
 
  事实上,在2012年底,一场白酒塑化剂事件引起了白酒行业的动荡。
 
  2012年11月19日,酒鬼酒爆发塑化剂风波。经检测,当时在酒鬼酒中检出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的含量为1.08㎎/㎏。而2011年6月原卫生部签发的551号文件规定DBP的最大残留量为0.3㎎/㎏,酒鬼酒中的塑化剂DBP超标260%。受此影响,2012年11月20日早盘白酒股暴跌。
 
  随后,11月21日,原国家质检总局又通报,经湖南省商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50度酒鬼酒样品检测,DBP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如参照对食品塑化剂限量标准,酒鬼酒的塑化剂“超标”247%。
 
  塑化剂事件发生后,包括质监部门、媒体、消费者等纷纷将各品牌白酒送检,企业也出具检测报告自证清白。
 
  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先后就塑化剂问题发声,表示白酒生产过程中绝无需要使用塑化剂。如有存在,只能来自于酒液接触的塑料制品中产生的微量迁移,因此呼吁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尽快组织制定出相关标准和检测方法。
 
  2014年6月27日,原国家卫计委公布白酒中含塑化剂的评估结果,认为白酒中塑化剂DEHP和DBP的含量分别在5mg/kg和1mg/kg以下时,对饮酒者的健康风险处于可接受水平,该风险评估结果是从保护健康角度得出,不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原卫计委表示,DEHP和DBP不是我国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不允许直接加入到食品中,已将其列入第六批公布的“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黑名单中。
 
  2017年6月,原国家卫计委和原国家食药监总局正式实施的《GB 5009.271-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的测定》,提到DIBP的限定量为0.5mg/kg,DBP的限定量为0.3mg/kg。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