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发展葡萄酒行业 如何种好葡萄才是关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5  来源:前瞻网
核心提示: 中国葡萄酒行业的发展过程较为波折,但同时也具有明显的规律性。2000年以后,行业经过调整期后,市场恢复发展,质量和产量都大有提升,2005年后国外许多著名企业看到中国葡萄酒行业的发展前景,纷纷进入,随后导致国内行业竞争加剧,产量下滑,步入结构调整,2017年后,国家十三五相关规划政策为行业未来发展提出目标,同时也会加大对企业生产的补贴,行业逐渐进入恢复期。
  政策+环境因素利好 葡萄酒行业进入恢复增长期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据考证距今已有6000多年的历史,在中国也有两千多年历史,著名诗句“葡萄美酒夜光杯”就是最好的写照。但受到饮食习惯和文化传统的影响,中国葡萄酒的生产和消费在中国一直处在较低的水平。随着经济的全球化,中国也逐渐接受和融合国外的许多文化,包括饮食文化,所以对葡萄酒的需求也逐渐增加。
 
  中国葡萄酒行业的发展过程较为波折,但同时也具有明显的规律性。2000年以后,行业经过调整期后,市场恢复发展,质量和产量都大有提升,2005年后国外许多著名企业看到中国葡萄酒行业的发展前景,纷纷进入,随后导致国内行业竞争加剧,产量下滑,步入结构调整,2017年后,国家十三五相关规划政策为行业未来发展提出目标,同时也会加大对企业生产的补贴,行业逐渐进入恢复期。
 
  2012年,《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的发布,使中国葡萄酒行业重新洗牌,我国葡萄酒企业数量的增速有所放缓,行业内企业所受到的新进入者的威胁将会降低,对于业内企业而言,是一个较大的政策性利好。随后陆续发表的政策,例如,《中国酒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酿酒产业销售收入达到12938亿元,比2015年9229.17亿元增长40.19%,葡萄酒作为中国酒业的重要分支,支持力度可想而知,从十二五规划到十三五规划,以及最新下调进口关税的政策,都会进一步刺激葡萄酒行业的持续发展,未来前景看好。
 
  利好政策加上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中国葡萄酒行业恢复期也会进一步缩短。中国国内有大面积适合酿酒葡萄种植的地区,约有120多万亩,具备了温带、雨热同季的气候条件和适合酿酒葡萄种植的土壤条件。
 
  目前,我国主要的酿酒葡萄产区分布在华北地区、沿海一带、新疆、甘肃等地,大面积的种植满足了中国的葡萄酒产业基本的原料需求,酿酒葡萄一般分为白葡萄和红葡萄两种,这两种葡萄更适合沿海地区的种植。酿酒葡萄一般在九月份成熟,因为对水分要求较大,所以不适合西部地区东北地区种植,可以做鲜食,但不适合存储。在中国北纬45°-25°广阔的地域里,分布着各具特色的葡萄、葡萄酒产地。葡萄酒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步形成共11个具有典型产地特征葡萄酒产区,为我国葡萄酒行业提供源源不断且高质量的生产原材料。

  葡萄酒行业前景看好 但原材料种植有待加强
 
  国家“十三五”规划已经为葡萄酒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虽然2014年以来“三公政策”会对葡萄酒行业的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葡萄酒行业一直处在产业结构调整期,但随着人们收入的提高,消费升级倒逼产业升级,同时酿造、贮藏技术不断进步,葡萄酒行业未来几年的整体发展潜力不容小觑。2018年中国葡萄酒产量将达到107.2万千升,产量增速也在回暖,预计未来产值和销售收入也将进一步增加。
 
  虽然我国葡萄酒行业向好发展,规模也会不断增加,但发展过程中遗留了很多问题,比如,原材料的种植问题,如果得不到更好地改善,会从根本上影响葡萄酒的生产质量,对一个行业来说,也是毁灭性打击。
 
  目前,我国酿酒葡萄主要存在三个问题,由于中国葡萄酒的原料质量不断提升,虽原料产业发展趋好,但产品同质化现象突出,同时葡萄酒企业的差异化经营意识普遍偏低,使得品种同质化现象凸显。
 
  中国原料产地一方面存在着因选择品种盲目而造成的主栽品种不对路,优良品种不能形成批量,或未经品种区域性试验就大量投入生产栽培等问题。会出现原料供应与生产脱节、品种区域性严重、生产模式落后、原料种植缺乏特色等生产问题。在国内葡萄园及产量分布上,严重不匹配问题也需要进一步改善,只有这些问题得到关注和解决,我国葡萄酒行业才会正正实现复苏。
 
  以上数据来源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葡萄酒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