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张志强:大力发展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和传统食养服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8  来源:报网
核心提示:张志强表示,当前我国的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向好,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为了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今年党中央、国务院进行了新的一轮机构改革,组建了各级政府市场监管部门,更加集中地承担食品生产经营的食品安全监管。
   11月13日上午,第十六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在四川省眉山市召开。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张志强出席高峰论坛并致辞。
 
  张志强表示,当前我国的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向好,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为了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今年党中央、国务院进行了新的一轮机构改革,组建了各级政府市场监管部门,更加集中地承担食品生产经营的食品安全监管。新组建的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风险监测评估司仍然承担原有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以及新食品原料安全性审查评价、食药物质名单的拟定发布等职责,另外,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风险监测评估司还新设立食品营养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国民营养计划》的具体工作。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高涨的健康需求、营养需求,也是为了解决我国当前存在的主要营养问题,国务院办公厅于2017年下发了《国民营养计划》,这个《计划》是我国在今后十年间营养工作特别是食品营养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计划》充分分析我国营养问题及其主要原因,同时也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确定了我国现在和今后十年间要实现的营养改善目标,针对目标提出了六项行动计划:
 
  一是实施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本项行动要求提高婴幼儿食品质量与安全水平,推动产业健康发展。提高研发能力,持续提升婴幼儿配方食品和辅助食品质量。二是学生营养改善行动,本项行动要求加强对校园及周边食物售卖的管理。三是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本项行动要求开发适合老年人群营养健康需求的食品产品。四是临床营养行动,本项行动要求“推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治疗膳食的规范化应用。进一步研究完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标准,细化产品分类,促进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研发和生产。建立统一的临床治疗膳食营养标准,逐步完善治疗膳食的配方”。五是贫困地区营养干预行动。六是吃动平衡行动,本项行动要求广泛开展以“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为重点的专项行动。倡导平衡膳食的基本原则,坚持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的膳食模式。
 
  谈到发展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和大力发展传统食养服务两项实施策略时,张志强表示,发展食物营养健康产业,主要有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加大力度推进营养型优质食用农产品生产,提升优质农产品的营养水平。二是开发利用我国丰富的特色农产品资源,着力发展保健食品、营养强化食品、双蛋白食物等新型营养健康食品。加强产业指导,规范市场秩序,科学引导消费,促进生产、消费、营养、健康协调发展。三是开展健康烹饪模式与营养均衡配餐的示范推广。加强对传统烹饪方式的营养化改造,研发健康烹饪模式。创建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开展示范健康食堂和健康餐厅建设,推广健康烹饪模式与营养均衡配餐。四是强化营养主食、双蛋白工程等重大项目实施力度。继续推进马铃薯主食产品研发与消费引导,开展营养主食的示范引导。五是加快食品加工营养化转型。优先研究加工食品中油、盐、糖用量及其与健康的相关性,适时出台加工食品中油、盐、糖的控制措施。提出食品加工工艺营养化改造路径,集成降低营养损耗和避免有毒有害物质产生的技术体系。研究不同贮运条件对食物营养物质等的影响,控制食物贮运过程中的营养损失。
 
  关于大力发展传统食养服务,张志强强调,一是要加强传统食养指导。通过多种形式促进传统食养知识传播,推动传统食养与现代营养学、体育健身等的有效融合。二是要开展传统养生食材监测评价。建立传统养生食材监测和评价制度,开展食材中功效成分、污染物的监测及安全性评价,进一步完善我国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品名单。建设养生食材数据库和信息化共享平台。三是推进传统食养产品的研发以及产业升级换代。将现代食品加工工业与传统食养产品、配方等相结合,推动产品、配方标准化,推进产业规模化,形成一批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较大的食养产品。
 
  张志强表示,为了保证《计划》的各项行动和措施贯彻落实到位,《计划》还强调性地提出了贯彻实施计划的四项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政府引导,全民参与。要整合资源、完善制度、健全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营养资源和提供服务中的作用,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国民营养健康工作的政策环境。在国务院层面共有17个部门分头负责相关工作,要求地方各级政府要结合本地实际,强化组织保障,统筹协调,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将国民营养计划实施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评,确保取得实效。二是坚持科学发展。探索把握营养健康发展规律,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加强适宜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提高国民营养健康素养,提升营养工作科学化水平。三是坚持创新融合。以改革创新驱动营养型农业、食品加工业和餐饮业转型升级,丰富营养健康产品供给,促进营养健康与产业发展融合。四是坚持共建共享。充分发挥营养相关专业学术团体、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以及企业、个人在实施《国民营养计划》中的重要作用,推动社会各方良性互动、有序参与、各尽其责,使人人享有健康福祉。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