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消费品司综合处处长张军: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 推动食品工业转型升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8  来源:报网
核心提示:张军表示,食品工业是重要的传统民生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作为食品工业行业主管部门,工信部认真履行职责,以组织实施行业规划、产业政策、行业标准为抓手,不断加强食品行业规范管理,持续提升产业发展质量。
   11月13日上午,第十六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在四川省眉山市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消费品司综合处处长张军出席高峰论坛并致辞。
 
  张军表示,食品工业是重要的传统民生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作为食品工业行业主管部门,工信部认真履行职责,以组织实施行业规划、产业政策、行业标准为抓手,不断加强食品行业规范管理,持续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一是推动规划政策实施。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配合相关部门起草《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等文件。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促进食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持续升级的消费需求。二是加强食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在追溯体系建设方面,逐步在婴幼儿配方乳粉等行业全面推进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工作。
 
  截至目前,已有9家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追溯试点企业,向工信部开通的食品工业企业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上传了6.1亿条产品数据,实现了消费者对试点企业相关产品信息的实时追溯和查询,试点企业产品影响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在推进食品行业检测能力提升方面,完善“食品企业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示范中心”建设,组织“示范中心”为食品生产企业提供人员培训、委托检测等服务。今年上半年,20家示范中心为5000余家中小食品企业提供了相关服务,对提升食品行业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加强行业标准制(修)订方面,今年以来,安排食品领域行业标准制(修)订和外文版项目计划29项,批准发布4项。在推进智能制造方面,开展食品企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新增5家食品企业列为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单位。三是全面推进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制定发布了《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督促并规范评价机构开展诚信管理体系评价活动,指导企业加快建立诚信管理体系,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保障食品质量安全。截至目前,共累计882家企业通过了诚信体系评价。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动食品工业转型升级。对此,张军提出以下四点重要工作:
 
  第一,实施“三品”战略,提高供给质量。进一步丰富食品种类,积极推进传统主食及中式菜肴工业化、规模化生产,深入发掘地方特色食品和中华传统食品,加快发展婴幼儿配方食品、老年食品和满足特定人群需求的功能性食品。切实保障质量安全,不断强化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鼓励企业实施各种先进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指导企业加强检测能力建设,继续在婴幼儿配方乳粉等行业开展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加强品牌建设,引导企业提升产品附加值和软实力,逐步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品牌影响力的产品和知名企业。
 
  第二,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支持大型企业做优做强,引导中小型企业做优做精,形成大型骨干企业支撑力强、中小型企业特色鲜明的协调发展格局。优化区域布局,推动东部地区食品工业加快转型升级,更好满足食品消费升级需求;鼓励中西部地区充分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巩固食品工业支柱产业地位;支持东北地区大力发展绿色优质食品,打造成为支持新一轮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支柱产业。推进绿色制造,引导企业建设绿色工厂,加快应用高效节能环保技术装备,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第三,强化创新驱动,加快“两化”融合。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一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不断增强企业创新动力、创新活力、创新实力,提高协同创新水平。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个性化定制和柔性化制造,鼓励重点行业企业建设数字化车间,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提高智能化水平。
 
  第四,加强行业自律,保障质量安全。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在政策研究、标准制(修)订、质量品牌建设、科技攻关、行业诚信自律和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支持行业组织完善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机制,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研究和防范,引导企业加强内部质量管控,有效降低食品安全风险的发生。鼓励行业组织加大食品科普宣传力度,引导消费者形成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和习惯。支持行业组织建立健全诚信自律制度,引导企业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完善食品质量安全长效机制,保障食品质量安全。
 
  最后张军强调,随着经济增长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未来食品产业将面临更加广阔的市场和更加多元化的需求,要以市场为导向,为创新为动力,以企业为主体,以实施“三品”战略为抓手,着力提供食品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需要,实现食品工业更加稳定、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