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HORIBA|Charles Mann奖获得者:推动拉曼光谱技术与应用的科学,他有自己的节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0  来源:https://www.s-a-s.org/)此外,安德鲁认

中文编辑:Lucy


安德鲁·惠特利

Andrew Whitley


2018年Charles Mann奖获得者安德鲁·惠特利(Andrew Whitley),作为HORIBA 科学仪器事业部美国新泽西销售及业务拓展副总裁,过去十五年间,一直参与拉曼主营产品的营销和开发工作(包括LabRAM IR显微拉曼/ 红外光谱仪、LabRAM ARAMIS全自动显微共焦拉曼光谱仪、LabRAM HR NANO 纳米拉曼光谱联用系统、XploRA Plus显微共焦拉曼光谱仪和LabRAM Evolution高分辨显微共焦拉曼光谱仪。最近,MacroRAM和AnyWhereRaman台式拉曼光谱仪在2018年初发布)。此外他还参与吸收 - 透射激励发射矩阵(A-TEEM)新荧光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最近HORIBA收购了位于加利福尼亚州诺瓦托的AIST-NT Inc.(一家技术领先的原子力显微镜公司),让原子力显微镜(AFM)和纳米光谱技术在应用和产品开发方面都取得了喜人的成果。


当然所有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人生的路没有正确答案,安德鲁有自己的节奏。



seline; line-height: 1.5em; text-align: justify;>安德鲁在英国出生并接受教育,他的学历包括杜伦大学化学专业理学士(荣誉学位)及硕士、博士学位,博士论文题目为《模型润滑剂2-乙基己基苯甲酸酯的振动光谱研究》,这项研究后来被应用于推动高性能发动机润滑油的设计。然而也正是这项研究,改变了他一生的科研工作视角。

seline; line-height: 1.5em;>

seline; line-height: 1.5em; text-align: justify;>当他从化学专业本科毕业时,参与了英国壳牌研究公司赞助的有关润滑油粘度性能的研究课题,在导师杰克·雅伍德(Jack Yarwood)教授带领下,他有机会从全局角度参与分析科学问题的全过程,并攻克了一系列难题,比如把复杂的光谱和大量数据结果转化为最终的问题解决方案等。这个过程让他深深领悟到,研究工作真正应该关注的是反向需求,也就是从最终用户角度看,技术如何能对用户的研究起到实际帮助。如果仪器无法做到简单方便地给出有意义和可靠的结果,那用户以及其所在行业就不太可能采用,这项技术也无法成为主流技术。这成为安德鲁一直秉承的理念和观点。

seline;>

seline; text-align: center;>(英国壳牌,图片源自网络)


seline; line-height: 1.5em; text-align: justify;>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硬盘存储行业的需求发展非常快,用户都希望存储设备可以在体积上越来越小,容量上越来越大。为了证明拉曼光谱仪不但可以改进产品性能,而且可以做质量控制,安德鲁的团队经历了长达五年的辛勤工作,长期穿着洁净室“兔子”防护服,在硬盘存储客户那里与客户一起不断的探索解决方法,最终证明:光谱仪可以用来了解和监测碳涂层的摩擦学性能。因为要了解和监测摩擦学性能是需要通过拉曼来了解分子结构的,包括一定程度的氢化作用和特定条件下的氮化作用。它最终提升了整个硬盘存储行业的技术水平。而这项应用也成为拉曼光谱仪首次实现大批量工业应用的一个典型案例。


现在,拉曼光谱仪技术越来越成熟,已经可以提供在线拉曼系统用来实时监测设备微型读写头上的DLC膜厚度了。


seline; text-align: center;>(硬盘,图片源自网络)


seline; line-height: 1.5em; text-align: justify;>与终日埋首实验室的专家不同,安德鲁非常热衷演讲和撰写文章。他每年都会在多个科学会议上发表演讲,还撰写并合著了许多论文、文章和书籍,阐述拉曼光谱技术和其他光谱技术在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研究和应用。他是SciX(FACSS)、Pittcon大会、EAS以及在美国和欧洲举办的众多大会和会议的定期参与者、发言人和会议组织者。

seline;>

seline; line-height: 1.5em; text-align: justify;>安德鲁认为向不同的客户群普及光谱学知识并提升技术认知,既可以拓展市场又能确保用户了解怎样充分地利用好技术。他曾亲身感受到,对于研究人员或企业研发质检人员,如果他们连光谱仪器如何工作的基础知识都不了解,就不可能对光谱技术产生兴趣,也更加谈不上把技术应用得更加出色。此外,操作人员在向上级申请采购时,一般需要解释采购设备的原因,这个环节涉及大量的技术和理论知识。另外安德鲁所在的HORIBA公司的光谱仪器都是业界的高端产品,通常不是市场上便宜的仪器,更需要客户深刻理解仪器的真正价值。通过演讲和发表文章,安德鲁让这个过程变得更简单、更顺畅。



seline; line-height: 1.5em; text-align: justify;>自1995年移居美国以来,安德鲁一直是应用光谱学协会(SAS)和SciX(FACSS)的活跃成员。安德鲁多年来组织和协助组织了SciX大会的多次科学会议,当然包括许多拉曼会议,还有AFM/拉曼、纳米光谱学、辉光放电光谱(GD-OES)和荧光会议。自2017年底以来,安德鲁一直担任SAS的市场主席,负责会员、宣传和网络(包括社交媒体)委员会 – 总之,与SAS会员相关的所有联系事宜。

seline; line-height: 1.5em;>

这些活动,不仅让安德鲁有更多机会与尊重的科学家们聚在一起工作和发表文章,还获得了很多意外合作的机会。这让安德鲁非常热爱现在的工作。同时,通过RamanFest和SciX会议,安德鲁发现很多并不熟悉光谱技术的参会者,会慢慢成为光谱学领域工作者,并最终成为非常成功的专家,这让他非常愉快。


(SciX会议现场,图片来源https://www.scixconference.org/)

seline;>

(RamanFest 2018,日本东京,图片来源http://ramanfest.org/ramanfest2018.htm)

seline; text-align: center;>(RamanFest 2015,中国厦门)

seline;>

seline; text-align: justify;>此外,安德鲁还经常向更广泛的科学界与光谱仪潜在市场用户分享光谱学知识,目的是搭建双向沟通桥梁,为现有光谱技术寻找可大规模应用的机会,为共同发展创造良机。这也是他们在磁盘驱动器、半导体和制药行业成功应用的经验。 



seline; line-height: 1.5em; text-align: justify;>随着利用光谱技术的工业应用不断增加,拥有更多经过培训的光谱技术工作者和获得经认证的光谱知识培训成为工业界的基本需求。

seline; line-height: 1.5em; text-align: justify;>

seline; line-height: 1.5em; text-align: justify;>然而目前,除获得大学学位以外,还没有经过认证的工业光谱培训项目。安德鲁希望SAS能够与一些供应商以及主要光谱技术领军企业合作,开发这种急需的认证培训。安德鲁所在的HORIBA公司已经推出了继续光谱学教育和支持计划,SAS目前也正在研究一些方法来帮助业界满足这种需求。


(SAS, The Society for Applied Spectroscopy,图片来源:https://www.s-a-s.org/

seline;>

seline; line-height: 1.5em; text-align: justify;>此外,安德鲁认为选择光谱技术领域作为职业发展方向让他感到骄傲,他鼓励更多的朋友将光谱技术作为事业并推动其发展,因为在他看来,这个行业充满着有趣的挑战和机会。




安德鲁1995年移居美国,1999年搬到了新泽西,工作繁忙,但他依然有美妙的生活。安德鲁与妻子凯瑟琳有四个孩子,工作之余,他喜欢与家人和朋友在一起,享受海边的夏日、现场音乐会和啤酒。安德鲁是诺丁汉森林橄榄球队和旧金山巨人棒球队的支持者,经常在业余时间参加比赛。他还喜欢打保龄球、听音乐和旅行。毕竟,他也是地道的英国人。


>>>>

HORIBA科学仪器事业部

结合旗下具有近 200 年发展历史的 Jobin Yvon 光学光谱技术,HORIBA Scientific 致力于为科研及工业用户提供先进的检测和分析工具及解决方案。如:光学光谱、分子光谱、元素分析、材料表征及表面分析等先进检测技术。今天HORIBA 的高品质科学仪器已经成为全球科研、各行业研发及质量控制的选择。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