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北京大学人才中心风险与危机管理研究室主任王微:预警机制助力食企 实现基业长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4  来源:报网
核心提示:王微表示,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危机的时代也到来了,危机对企业来说意味着100减1等于0,为什么100减1不等于99?因为100代表战略、市场、销售非常优秀,如果1是短板,企业会瞬间断裂。
   11月14日上午,第十六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论坛举办。北京大学人才中心风险与危机管理研究室主任王微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王微表示,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危机的时代也到来了,危机对企业来说意味着100减1等于0,为什么100减1不等于99?因为100代表战略、市场、销售非常优秀,如果1是短板,企业会瞬间断裂。要成功处理危机必须要具备四个条件:一是全员危机意识。二是强大的公共关系。三是预警机制,互联网时代没有预警机制是不可行的。四是应对策略,因为无论怎么预防,可能危机都会产生,还会出来。
 
  今天互联网时代如何预防风险?主要体现在组织、制度、行动三个层面,这三个层面可以分解成建团队、请顾问、预警手册、云监测、CSR(企业公民形象)等几个方面。其中,云监测又叫大数据监测,就是在危机发生前,对企业行为进行监测,有人常说中医重要还是西医重要?我们说都重要,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看病之前一定要对准受伤的部位或者对某个部位做X光拍照。提前对负面进行舆情监测,就相当于对企业行为进行一个X光的拍照,所以舆情监测是排在预警里边的重要的位置。如今,处理危机成败的关键是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融合与掌控,因为新媒体有秒新闻、海量性、互动性、整合性、无国界几大特性。网络媒体包括微博、微信、博客、播客、手机客户端,这五个当中,举一个例子便可以看到新媒体的重要性,例如“青岛大虾事件”中的游客当时没有给青岛市监管部门打电话,而是把标价38元的一盘大虾,实际结账38元一只的消息放到博客上,引起网友广泛转发关注,瞬间裂变。怎么应对?当自媒体报道跟事实有出入的时候,我们以网友的语言与公众对话,分阶段实施,统一规划,必须具备四个条件:一是封,二是屏蔽,三是拦截,四是不予理睬,这个不予理睬不是真的不予理睬,是假的不予理睬。所谓云监测或者大数据监测,就是指在萌芽状态的时候,在媒体还不知道的时候,用舆情监测软件监测负面。包括:企业法人代表、产品本身、公司声誉危机、竞争对手、CSR,舆情监测为企业接下来进行的危机预警提供了一个有力的办法——CSR企业公民形象的传播,很多人记不住PR和CSR,可以记住三个字,讲故事。广告对人大脑的强行入侵越来越被人排斥,但是通过讲好故事,就能够实现产品的销售,同时具有预防危机的作用。
 
  最后是预警和预案,食品企业如果临时抱佛脚是来不及的,一定要有一个预案。在互联网时代,我们要像全面声控公司那样做好企业的风险控制与危机处理工作,必须要有预警,要有大数据和舆情监测。互联网发展的今天,食品企业要想走得更远,必须要有预警才能实现基业长青。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