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中国白羽肉鸡联盟秘书长黄建明:我国白羽肉鸡产业 发展空间巨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4  来源:报网
核心提示:黄建明表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老百姓的餐桌食品安全受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以至于用“四个最严”表达了政府做抓食品安全的决心。
   11月14日上午,第十六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论坛举办。中国白羽肉鸡联盟秘书长黄建明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黄建明表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老百姓的餐桌食品安全受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以至于用“四个最严”表达了政府做抓食品安全的决心。
 
  我国用于食用的肉鸡品种主要有白羽肉鸡和黄羽肉鸡,黄羽肉鸡是我国自主培养的品种。而白羽肉鸡是指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使用的鸡肉。白羽肉鸡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动物蛋白来源,随着白羽肉鸡进入中国40多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老百姓的第二主要消费肉类。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肉鸡生产国,一年生产60亿只。
 
  在食品安全保障方面,白羽肉鸡产业有几大特点:一是已经成为中国现代畜牧业的典范,中国畜牧业由原来农耕的生产方式,逐步向现代畜牧业方面发展,走产业化、集团化、标准化路线。目前,白羽肉鸡产业在我国畜牧业中产业集中度最高的达70%。
 
  二是与国际接轨,白羽肉鸡是一个国际化产业,跟国际贸易密不可分,白羽肉鸡居中国肉类出口第一,每年出口50多万吨白羽肉鸡。这也就意味着已经达到国际化的食品安全标准。
 
  三是产业链模式,白羽肉鸡作为我国第二大消费肉类,投入品管控至关重要,白羽肉鸡实行全产业链模式,确保投入品的严格管控。白羽肉鸡产业较早地实行质量安全体系,经过多年的提升、改善,实现了五统一,五统一保证了投入品的管控,标准与国际接轨。
 
  白羽肉鸡具有四个方面的优势。第一,科学经济。通过科学家长期的遗传育种,目前白羽肉鸡已经做到42天即可出栏,从2.2公斤饲料涨一斤肉,到1.6公斤以内能长一斤肉。第二,安全健康。白羽肉鸡是典型的白肉,相比红肉更健康,增加白肉的消费就是增加了国民的健康水平。低碳环保。碳排放是畜牧业的一个重要问题,碳排放在整体畜牧业当中排放量最低。为节约资源,养鸡发展到从平地养改成立体养,增加每个平方米的产出量。第三,生产环境可控。鸡舍的温度、湿度经严格控制,实行集约化的养殖。第四,良好的卫生体系。
 
  黄建明指出,目前,鸡肉已经改变了中国肉类的消费结构,从1984年到2015年逐年上升,增加白肉消费成为世界的消费趋势,是不可逆转的。美国人均消费48公斤,这么发达的国家将鸡肉作为第一大肉类。而白羽肉鸡产业在我国产业发展空间非常大,预计五到十年会翻番,也可能超过美国。
 
  我国目前的白羽肉鸡产业现状相当于美国的60年代的时候,“比如中国人吃的宫保鸡丁绝对是白羽肉鸡,因为更经济。其次主要是我们黄羽肉鸡销售的模式在商超里面里去看,整鸡销售的全是黄羽肉鸡,分割成部位的都是白羽肉鸡。餐厅里面的鸡肉大部分都是白羽肉鸡。”黄建明说。白羽肉鸡的身影在食品的消费领域,包括在现实生活当中,到处可以见到。
 
  白羽肉鸡是一个符合国家战略的产业。在十九大上提到,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美丽中国的核心要义是: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对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必须坚持节约优先的原则,倡导节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最后,黄建明表示对我国白羽肉鸡产业发展是充满信心的。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