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 名誉主任李国强: 构建食品安全智库共同体 助力国家食品安全战略实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5  来源:报网
核心提示:在协作论坛上,李国强就构筑食品安全智库共同体、智库助力食品行业健康发展谈了三点看法。
   11月14日上午,第十六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一带一路”食品安全协作论坛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在协作论坛上,李国强就构筑食品安全智库共同体、智库助力食品行业健康发展谈了三点看法。
 
  第一,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一直是作为民生问题备受关注,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这为我们在新时代背景下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提出了要求,同样,也为“一带一路”的食品安全指明了方向。
 
  第二,健康食品,世界共享。“一带一路”食品市场前景广阔,食品安全的发展要充分认识和自觉融入到“一带一路”倡议之中,“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部署,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五年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初步完成规划布局,为各国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机会,食品企业要抓住这个机会。
 
  第三,中国食品安全和食品产业发展需要智库提供智力支持。食品安全需要建立共建、共治的社会治理体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其中明确地提出食品安全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而智库是国家的软实力,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智库在治世兴邦、强国富民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智库为解决重大问题提供方案、开展战略决策咨询和政策研究等。食品安全是一项系统性社会工程,是一项可持续的工程,食品安全要发挥智库的作用。当前,食品安全领域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大部制改革以后如何理顺相关的监管问题?假冒伪劣食品以及添加剂的问题等为何屡禁不止?如何做好食品安全溯源问题?这些都是涉及到全面性的工作,都需要做出综合性的方案。另外,食品安全标准问题,还有中国食品走出去的问题等等,都需要智库开展研究。我们要构建食品安全智库共同体,助力国家食品安全战略实施,让人民吃得放心。
 
  最后,李国强希望大家高度重视发挥智库的作用,加强食品安全领域智、政、产、学、研、媒联合,打造食品安全智库共同体,集合国内外食品领域的顶级资源、领军企业、专家学者、媒体以及政府,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贡献,为食品产业融入“一带一路”获得巨大商机和取得巨大经济效益作出贡献。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