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中南大学携手岛津成立合作实验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5



20181130日,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和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岛津公司) 合作实验室签约及揭牌仪式在中南大学校顺利举行。

中南大学是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有色金属学科方面,学校拥有世界最完备的有色金属学科体系。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已经历60余年的发展,建有有色金属成矿预测与地质环境监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多个省部级科研实验平台,为“双一流”学科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岛津公司是国际著名的仪器研发销售公司,生产的分析测试仪器广泛应用于地球科学研究中的矿物学、地球化学的分析测试,特别是电子探针、气相色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此次合作,标志着双方将以优势互补,进一步深化合作,推进岛津电子探针(EPMA)GC-MS等应用方法的开发。

出席本次签约仪式的嘉宾有: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党委书记戴前伟教授、吴湘斌副院长、邵拥军副院长及地质资源系杨牧主任,岛津公司大型分析仪器事业部林靖也副事业部长、EPMA产品经理坂前浩先生、分析测试仪器市场部洪波经理、分析中心胡晓春经理。


邵拥军副院长主持会议

 

签约仪式环节由邵拥军副院长主持,按照会议日程,首先邀请了院党委书记戴前伟教授致辞。他指出双方合作实验室的建立,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对分析测试技术的研发、发挥双方优势、增进学术交流,将对双方的发展都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期待合作实验室各项工作开展顺利,取得更多一流的科研成果。


院党委书记戴前伟教授

 

       接下来邀请岛津公司林靖也副事业部长致辞。他讲到,此次合作实验室的建立,符合岛津公司“为了人类和地球的健康”的经营理念。希望通过与国内顶尖实验室的合作,充分利用双方的优势资源,共同在地质学研究领域,并开发具有创新性的表征技术和方法相信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将持续地创造出令人瞩目的科研成果。


岛津公司事业部副部长 林靖也先生

 

       激动人心的签约及揭牌仪式环节,邀请戴前伟院党委书记、吴湘斌副院长、岛津坂前浩先生、林靖也副事业部长、洪波经理共同见证这一刻,无疑对未来合作实验室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签约仪式现场

 揭牌仪式

 

借此次签约及揭牌仪式之机,双方组织并召开了2018地矿行业微束和色谱质谱分析技术研讨会。会议共邀请到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科研院所等30余家单位,共120余名专家、嘉宾出席本次会议。在研讨会环节,共安排6个学术报告,分享利用测试方法和先进的测试手段带来的科研成果。



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的谷湘平教授,发表了题为《超轻元素和稀土元素的电子探针精准定量》报告。从超轻元素和稀土元素分析的难点介绍开始,以及如何进行校正处理。并列举了使用岛津EPMA-1720H处理的案例,如硼镁铁矿、碳化钨,及polyorase-Y等。


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 谷湘平教授

 互动现场 (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文兰教授)

 

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饶灿副教授发表了题为《电子探针在新矿物研究中的应用》的报告。简单介绍了新矿物的两大测试手段:成分分析和晶体结构分析,例如:电子探针、ICP-MSXRD等。并列举了利用岛津EPMA-1720H测试的新矿物,如磷锶铍石等。


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饶灿副教授

 

       中石化无锡地质研究所张志荣高级工程师,发表了题为《生物标志化合物分析技术及应用》的报告。他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利用GC-FIDGC-MS手段对生物标志化合物的分析,包括:何为生物标志化合物,如何对标志化合物进行前处理。另外,也介绍了目前采用的一些新技术手段,如GCGCMSMSLaser-GC-MSPy-GC-MS

 

中石化无锡地质研究所 张志荣高级工程师

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吴亮亮研究员,发表了题为《GC-MS在油气地球化学中的应用》。就油气地球化学的重点研究领域(生物标志化合物)、分析流程做了介绍,同时介绍了生物标志化合物分析的应用领域,包括:成熟度评价、有机质来源分析、生物降解、油气源对比。最后介绍了在深部油气领域的的研究案例,包括:含硫物质对生物标志化合物的影响。


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吴亮亮研究员

 

       岛津公司的产品专员郭晓婷女士和陈文迪先生,分别带来了关于岛津气相色谱质谱技术、电子探针(EPMA)的产品特点,以及在地质地矿领域的应用的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产品专员 郭晓婷

 

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产品专员 陈文迪

 

       会议结束后,与会者参观了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的电子探针(EPMA)实验室,分享在操作仪器、样品处理中的经验。


与会者参观实验室

 

至此,2018地矿行业微束和色谱质谱分析技术研讨会暨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和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实验室签约仪式顺利结束。双方共同期待合作实验室创建出更多的新分析方法,取得更丰硕的科研成果。









关于岛津

    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是(株)岛津制作所于1999100%出资,在中国设立的现地法人公司,在中国全境拥有13个分公司,事业规模不断扩大。其下设有北京、上海、广州、沈阳、成都分析中心,并拥有覆盖全国30个省的销售代理商网络以及60多个技术服务站,已构筑起为广大用户提供良好服务的完整体系。本公司为了人类和地球的健康为经营理念,始终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更加先进的产品和更加满意的服务,为中国社会的进步贡献力量。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