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这些“海洋牧场”大型装备将勾画中国远海养殖业的未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0  来源:UCN国际海产资讯微信号
核心提示:据中国农业部文件,到2025年,中国将建成178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目前, 这些海洋牧场平台的设计和建造由造船公司和远海油气开发商承接, 其设计的核心套用了许多海洋油气钻井平台使用的技术。
  据中国农业部文件,到2025年,中国将建成178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目前, 这些海洋牧场平台的设计和建造由造船公司和远海油气开发商承接, 其设计的核心套用了许多海洋油气钻井平台使用的技术。
 
  “在中国,大多数水产养殖户为独立个体户或小型企业,他们不可能投入巨额资金开发远海养殖设备。”中集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中集蓝)财务经理Michelle Wang Ming说,“一座深海渔场耗资1个亿,谁能支付得起呢?”
 
  中国对未来远海养殖业的重视,催生了一批优秀的设计。盘点当前的模式,主要有以下几类:
 
  1. “海洋牧场平台”
 
  “海洋牧场平台”是中集来福士研发设计的离岸深水网箱,一座容积6万立方米的海洋牧场平台造价约4千万元,换算以后,每立方米造价700-800元。因单位成本低廉,海洋牧场平台相对其他同类别产品(如SalMar公司的“海洋1号”)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其四个桩腿固定在海床上,适用于黄海的浅海区域。
 
  2. “耕海1号”深水网箱
 
  “耕海1号”由中集蓝和山东海洋集团联合设计的坐底式网箱,由三个直径40米的大型网箱组合而成,总体积2.7万立方米。三个网箱中设有面积600平方米的中心平台,采用太阳能和柴油机发电器作为电力来源,配备有多种自动化系统。
 
  “耕海1号”的单位造价高于海洋牧场平台,但其拥有更高的灵活性。
 
  3. 迪玛仕“半潜式深海渔场”
 
  “半潜式深海渔场”由荷兰迪玛仕(De Maas SMC)船舶技术咨询公司设计,福建马尾造船厂承建。不同于中集蓝的设计,迪玛仕的设计,以考虑保证容积的条件下,尽可能降低重量,减少钢材用量。渔场直径140米,高度12米,容积15万立方米,单位造价人民币1-1.3亿元,换算以后,每立方养殖水体的成本是650元。
 
  迪玛仕创始人兼总经理Phillip Schreven称:“我们设计的深海渔场,可潜入海平面下,在海洋风暴最强的时刻规避‘浪差’。如果暴露在海面,渔场结构必须十分稳定,必须足够重,才能承受巨大的风吹和浪打;但降至2-3倍浪高以下的水面,渔场就不怎么受海浪的影响。”
 
  4. “德海1号”智能化渔场
 
  今年9月份,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与天津德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万吨级半潜船形渔场“德海1号”,投放至珠海海域。该船总长度91.3m,宽度27.6m,养殖水体3万立方米,每立方米水体造价500-700元之间,可抵抗17级台风、9米浪高,使用年限20年以上。
 
  5. “深蓝1号”全潜式深海渔场
 
  中船重工武船集团建造的“深蓝1号”全潜式深海渔场今年5月份已交付山东日照市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使用。“深蓝1号”拥有养殖水体5万立方米,一次可养育三文鱼30万条,实现产量1500吨。
 
  “深蓝1号”安装在日照市以东150公里的黄海海域,以冷水团进行三文鱼养殖生产。其潜水深度可在4米到50米调整,依据水温控制渔场升降,可使鱼群生活在适宜的温度层。
 
  6. “海王牧场”
 
  “海王牧场”半潜式渔场由舟山海王星蓝海开发有限公司设计,项目承建企业威海海恩蓝海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拟在山东威海附近投资黄海冷水团三文鱼养殖场,投资额约10亿元。
 
  此设计将三文鱼限定在一定的深度下,利用增氧机维持空气压力,使三文鱼能够定时给自身鱼鳔充气,保持生理活性。
 
  7. “深远海智慧渔业工厂”
 
  今年6月份,上海崇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参与研制并投资的“深远海智慧渔业工厂”正式签约。深远海智慧渔业工厂可提供近8万方养殖水体,能在12级台风下安全生产,并能移动躲避超强台风;实现养殖过程的工厂化、智能化管理。
 
  其单个养殖加工平台年产三文鱼万吨以上,产值超过10亿元,养殖品种可以拓展到金枪鱼、黄条鰤、大黄鱼等;船内配备有深水管道从深海抽取冷海水用于大西洋鲑的养殖。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