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搅动咖啡市场的瑞幸或将寻求上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17  来源:新京报
核心提示:据equalocean报道,瑞幸咖啡计划将在港交所进行IPO,投资银行已开始为瑞幸咖啡准备在港交所进行IPO的上市材料。瑞幸咖啡方面表示:对此不作评论。
  据equalocean报道,瑞幸咖啡计划将在港交所进行IPO,投资银行已开始为瑞幸咖啡准备在港交所进行IPO的上市材料。瑞幸咖啡方面表示:对此不作评论。
 
  2018年年初横空出世的瑞幸咖啡赶上了新零售的热潮,正搅动着咖啡市场。
 
  与星巴克差异化竞争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数据显示,我国的咖啡消费市场规模在700亿元人民币左右,约占全球市场的0.5%。我国咖啡消费年增长率在15%左右,预计2020年中国咖啡市场销售规模将达3000亿元人民币,2025年有望突破1万亿元。
 
  在众多兴起的咖啡新零售中,瑞幸咖啡将“咖啡+互联网”营销发挥到极致。王立(化名)从半年前开始尝试瑞幸咖啡,现在每周两到三杯。“蓝杯很好看,我喝主要是因为颜值高,还有一个是性价比好。”
 
  “瑞幸咖啡目标是那些并没有经常喝咖啡习惯的非刚性需求用户,这部分人群数量庞大,但是对价格敏感。通过跟星巴克等竞争对手的差异化,找到空白市场,获得销售利润。”独立分析师唐欣表示。
 
  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认为,瑞幸咖啡与星巴克的慢生活的理念正好相反,所以他以快节奏对抗星巴克的慢节奏,才有今天的成绩。
 
  截至2018年底,瑞幸咖啡已在北上广深等全国22个城市完成2073家门店布局,消费客户达1254万,售出杯量8968万,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核心区实现500米范围内100%覆盖。
 
  在1月3日举行的2019年战略沟通会上,瑞幸咖啡更是宣布将在年内新建门店超过2500家,总门店数超过4500家,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星巴克最新的财报显示,2018财年,星巴克中国的收入增长了21%。但高盛2019年美国餐厅展望报告中指出,下调星巴克股票评级至中性,目标价68美元。
 
  市场竞争越来越引起关注:星巴克已更多公开地承认,中国市场本地竞争的影响,瑞幸咖啡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有关瑞幸咖啡增长目标的新闻报道显示,2019年,星巴克自身围绕着外卖方面的努力可能难以应对明显加速的威胁。
 
  “10年以上的创业老兵”
 
  随着ofo的风波不断,瑞幸咖啡的疯狂补贴也令不少人担忧其是下一个ofo。对此,瑞幸联合创始人、CMO杨飞回应称,“团队都是10年以上的创业老兵,之前有做过多家盈利上市公司的经验,公司不存在补贴烧钱烧到资金链断掉。”他还表示,补贴是长期性战略,五年内不会停止。
 
  瑞幸咖啡创立于2017年11月,2018年1月开始试营业,创始人是神州优车集团原COO钱治亚,神州优车集团董事长陆正耀也是瑞幸咖啡的董事长。
 
  近期,神州优车也与宝沃汽车联合推出汽车新零售平台。这或许是陆正耀看到瑞幸咖啡打法的成功。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认为,“瑞幸咖啡成功与否不仅仅看模式,更要看背后的操盘手。瑞幸咖啡既是一家成立仅仅一年多的新公司,又是一家背后的团队拥有20年的从业经验的老公司,且能够利用资本的力量实现快速扩张。”
 
  2018年12月,瑞幸咖啡宣布完成2亿美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22亿美元,投前估值翻倍。但在其融资消息发布仅一周后,伴随而来的却是“亏损达8亿”的新闻。瑞幸咖啡回应称,其全年亏损会远大于这个数字,但通过补贴迅速占领市场是公司的既定战略,亏损符合预期。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瑞幸亏损不是问题,关键是一看行业的竞争度,二看行业是否有前景,三看企业有没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瑞幸在短短一年开2000家门店,本身咖啡是赚钱的,亏就亏在开店的重资产投入,今年预计又要开设2500家门店,布局完成后,整个规模效应就出来了,投入产出比就没问题了。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