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香飘飘涉足线下奶茶,这次能绕地球几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1  来源:红星新闻
核心提示:2019年1月,香飘飘拟认缴出资5000万元成立孙公司兰芳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议案通过董事会审议,其经营范围为小吃服务。对此,香飘飘对外证实其将涉足线下奶茶店业务。
   “一年卖出3亿多杯,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一圈。”2009年,香飘飘的经典广告语横空出世。
 
  十年之间,香飘飘的年销量从3亿到7亿再到10亿多杯,杯子绕地球的圈数也从1圈增长到2圈,再到3圈。
 
  然而,香飘飘自上市以后,其公布的财务数据使其备受质疑:重营销、轻研发,且其营销费用多超过同期净利润或持平。
 
  2019年1月,香飘飘拟认缴出资5000万元成立孙公司兰芳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议案通过董事会审议,其经营范围为小吃服务。
 
  对此,香飘飘对外证实其将涉足线下奶茶店业务。
 
  2月10日,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从品牌、产品、渠道等多个角度来看,都不看好香飘飘开展线下奶茶连锁业务。
 
  重夺线下奶茶市场
 
  从起家开始,广告一直是香飘飘的法宝。
 
  从可绕地球一圈的3亿多杯奶茶,到后来的可绕地球三圈的10亿多杯奶茶,香飘飘以巨额的广告费用为其打出了知名度。
 
  香飘飘曾在招股书中表示,巨额的广告费用是因为“公司属于快速消费品行业,良好的品牌形象对于快消品的发展至关重要。”
 
  然而,从财务数据来看,香飘飘的营销招数在今天似乎已经不起作用了。
 
  红星新闻记者翻阅香飘飘招股书及历年财报发现,从2014年到2017年,香飘飘每年投入广告的费用为3.33亿元、2.53亿元、3.59亿元和2.30亿元。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虽然香飘飘投入广告的费用很高,但是基本没用。香飘飘只会做老套的硬广告,根本不懂近年来兴起的新营销打法、粉丝打法。”
 
  事实上,在香飘飘仍然保持一贯的营销套路时,新式奶茶的风潮已经席卷而来,喜茶、一点点等奶茶饮料品牌强势进入消费者的视线,外卖的普及也使得香飘飘的杯装冲泡奶茶受到冲击。
 
  到2019年,香飘飘试着重新夺回奶茶市场。
 
  1月10日,经其董事会审议通过,香飘飘拟认缴出资1亿元成立子公司兰芳园食品制造四川有限公司,拟认缴出资5000万元成立孙公司兰芳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其中,孙公司兰芳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为小吃服务。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子公司及孙公司的设立是为开展线下奶茶连锁业务。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香飘飘的董秘勾振海证实了“香飘飘将涉足线下奶茶连锁店业务”的传闻,但并未透露具体的时间与规划。
 
  同时,香飘飘董事长兼总经理蒋建琪称,线下门店扮演着“市场实验室”的角色,主要为香飘飘的产品创新服务:公司研发新产品可以先在线下门店“试水”,以观察消费者对新品的反应,然后再决定该产品是否上市,从而降低风险和减少损失。
  ▲香飘飘研发费用,以及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
 
  财务数据中的危机
 
  香飘飘的危机早在2018年10月首次发布的半年报中初现端倪。
 
  据该财报披露,香飘飘在该报告期内的净利润亏损为5458.60万元,同比下滑78.92%。
 
  对此,香飘飘解释原因为:在传统的二季度淡季中,香飘飘持续加大了对液体奶茶的品牌广告费用、渠道推广费用、销售人力费用等资源投放。
 
  可事实上,香飘飘用于营销广告上的费用一直居高不下。
 
  红星新闻记者翻阅香飘飘招股书及历年财报发现,从2014年到2017年,香飘飘每年投入广告的费用为3.33亿元、2.53亿元、3.59亿元和2.30亿元。
 
  而同期的净利润为1.85亿元、2.03亿元、2.66亿元和2.68亿元。
 
  不仅如此,香飘飘历年的广告费用也远高于研发费用。从2014年开始,香飘飘每年投入研发的费用为1477万元、558万元、639万元和1390万元。
 
  自2017年年末上市以后,香飘飘公布的系列财务数据使其备受质疑:重营销、轻研发,且其投入广告的费用多超过同期净利润和研发费用。
 
  及至目前,在香飘飘已经公布的2018年前三季度的财务数据中,该状况也没有好转。
 
  据其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香飘飘的营业收入为16.80亿元,净利润为8400万元,研发费用为574.68万元。在该报告期内,香飘飘投入的销售费用为4.62亿元。

  不被看好的线下门店
 
  即便尝试涉足线下门店,香飘飘仍然没有放弃营销和推广。
 
  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蒋建琪表示,“我们开这一两家店不是以盈利为目的,在营销和推广方面会花一些功夫。”
 
  而对于门店的选址,蒋建琪透露会优先考虑经济发达而且接受新鲜事物较快的地区,比如华东和华南市场。
 
  对此,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并不看好。
 
  他称,从品牌来看,香飘飘过去的品牌受众主要是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一二线的消费者对其认可度并不高。从产品来说,留给奶茶的创新空间已经不大了,香飘飘作为一个后来者很难具备差异化优势。
 
  “渠道这一块,香飘飘以前走的是传统的大卖场渠道,而非直营渠道。直营渠道的建立,意味着香飘飘需要重新打造一套全新的体系。”朱丹蓬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他看来,身为上市公司是香飘飘的唯一优势。
 
  目前,红星新闻记者通过天眼查平台发现,香飘飘的子公司兰芳园食品制造四川有限公司已经于1月17日注册成立,香飘飘认缴出资1亿元人民币。另外,其孙公司工商信息暂未搜索到,或还在注册路上。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