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颜卫彬:后注册时代奶粉企业只能拼差异化竞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1  来源:第一财经
核心提示:2018年对于婴儿配方奶粉行业来说无疑是充满挑战的一年,配方注册制新政首年落地、市场面临供给过剩,这些因素也将让2019年的奶粉市场挑战与机遇并存。
  2018年对于婴儿配方奶粉行业来说无疑是充满挑战的一年,配方注册制新政首年落地、市场面临供给过剩,这些因素也将让2019年的奶粉市场挑战与机遇并存。
 
  澳优董事长颜卫彬看来,过去粗放经营的“横练”功夫风头不再,后注册时代,企业竞争正在进入新格局,转向比拼企业“内力”、“内功”的综合实力竞争时代。在市场高度竞争下,面对消费升级和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兴起,企业脱颖而出的关键在于产品、服务和渠道的差异化和多元化。
 
  第一财经:过去一年,您觉得行业内哪家公司的经营管理最佳?为什么?(自己除外,国外同行也可)
 
  颜卫彬:2018年,对于整个乳品行业都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国际巨头依然保持较强的竞争优势,中国乳业强势崛起。去年,伊利继续稳居全球乳业第一阵营,飞鹤成功突破100亿,其他一些友企也在各自领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当然澳优在经营管理上也取得了一些成就,羊奶粉佳贝艾特突破20亿销售回款额;有机奶粉悠蓝在荷兰本土有机奶粉市场份额超60%。
 
  第一财经:如果为自己的公司2018年打分(最保守1分,最高5分),您会打几分?为什么?
 
  颜卫彬:如果一定要打一个分数的话,我打4分吧。总体而言,对2018年取得的各项成绩是满意的。无论是公司自有品牌奶粉业务,还是供应能力、研发创新、团队建设、品牌建设、国际协同效应、股东结构等都取得了新的突破。
 
  第一财经:为2018年自己的公司总结一个关键词会是什么,为什么?
 
  颜卫彬:我们在2018年的新年献词中提到了一句话——“绽放YOU力量”,也许“绽放”可以作为一个关键词。在企业形象上,2018年澳优发布了全新的logo,统一了全球形象,并加大了企业文化以及品牌建设力度,绽放出高度的文化自信;
 
  在产能布局上,全球科研体系运转更为高效,荷兰、澳大利亚、长沙工厂顺利营运,新西兰工厂投产,产能逐渐释放;我们完成了对Ozfarm、澳优营养、Nutrition Care余下股份的收购,绽放出供应体系的力量以及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在运营管理上,我们导入卓越运营管理体系,致力于打造澳优人统一思想与行动的密码,逐渐绽放出组织力量;此外,我们与消费者良性互动、与合作伙伴真诚合作、成立澳优U基金裨益社会、赞助长沙马拉松赛等,企业的精气神都在不断绽放。
 
  第一财经:2017年底制定的目标有哪些,2018年是否完成,为什么?
 
  颜卫彬:从各事业部到整个集团,我们的目标是多方面的。当然,这既包含了经营业绩的目标,也有团建建设、品牌建设、研发创新、产能布局等各方面的目标,总体而言,我们是出色的完成了2017年底制定的各项2018年年度目标的。
 
  第一财经:2018年哪些情况是意想不到发生的,有什么影响?哪些因为预测到了而做了准备?
 
  颜卫彬:2015年底,我们提出了“黄金十年”的口号,这几年也一直是按照“三步走”发展规划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以战略的确定性战胜市场的不确定性,对2018年也是做足了准备。
 
  我们认为对于整个乳品行业而言,也许大家对于机构变化对配方注册造成的影响是估计不足的。澳优已经有12个系列通过了配方注册,可充分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营养需求,因此,我们整体业务的发展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但我们暂未通过的系列也陷入了困境。
 
  谈到之前的预测,比如我们预测到了后注册时代对企业竞争会造成的新格局,会让大家进入到综合实力比拼时代,所以,相应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因而更好地适应了竞争。
 
  第一财经:2019年的关键词是什么,为什么?
 
  颜卫彬:澳优2019年的口号是“奋斗依旧,成就19”,“奋斗”应该是我们2019年的一条主线。2019年,国家监管会持续加强,行业洗牌会进一步加剧,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也会更加严格。虽然澳优目前取得了一点小成就,但我们与国际乳企巨头,跟国内乳企的头部企业还有较大差距,离实现我们的企业愿景“成为全球最受信赖的配方奶粉和营养健康公司”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这些都是我们奋斗的压力与动力。
 
  第一财经:2019年行业最大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
 
  颜卫彬:机遇和挑战永远都是共存的。国家振兴奶业的决心,国人持续旺盛的营养健康需求以及需求的不断升级等都是乳品行业的机遇。我们认为,最大的机遇还是来自于中国坚定地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借这一利好,中国乳业将更多地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同时通过国际合作,不断提升国内企业技术、人才和管理等各方面的水平。
 
  至于2019年的挑战,我们认为还是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国家政策、行业政策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包括对跨境电商、海淘的管控,配方注册制的推进;第二是行业竞争方式的变化,比如渠道对品牌的要求在发生变化,不同的渠道在出现不同的打法,需要企业具有引领变化的能力; 第三个就是消费升级,消费者对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消费者的流量流向也在发生变化,需要企业不仅懂产品,更需要懂消费者的心智,让品牌不仅仅优质,更充满温暖,闪烁着人性的光辉。这就对企业家的心智形成了更大的挑战。因此,2019年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于企业自己,尤其是企业家和团队是否能够不断突破自己。
 
  第一财经:觉得行业哪方面政策最应改变,应该如何改变?
 
  颜卫彬:经过近几年整个行业的整顿和产业大调整,中国乳业已经涅槃重生,其中有国家重视,政策支持很大的功劳。但要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乳业产业,培育出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乳业品牌,也需要打造国际一流的监管体系与队伍。让企业多承担主体责任,政府部门主要承担监管责任。减少审批事项,让企业多承担主体责任,更是要尽量减少审批标准、尺度的变化。
 
  第一财经:商业模式方面会有哪些创新?
 
  颜卫彬:最好的商业模式一定是贴合市场,符合消费者习惯的。我们认为2019年在产品的差异化、服务的差异化、渠道的多元化方面可能会有一些新的突破。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