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进口白虾市场正关货将唱主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05  来源:中国食品报
核心提示:2018年10月底和11月底,海关总署连续两次打掉水产冻品走私团伙,海关严打走私和进口关税下调推动了市场繁荣,一个规范、有序的进口白虾产业正在酝酿,正关货迎来发展机遇。
   【2018年10月底和11月底,海关总署连续两次打掉水产冻品走私团伙,海关严打走私和进口关税下调推动了市场繁荣,一个规范、有序的进口白虾产业正在酝酿,正关货迎来发展机遇。】
 
  我国正关进口白虾数量有所上升
 
  2017年,全球白虾养殖总产量超过430万吨,中国、印度、厄瓜多尔、越南、泰国、印尼产量占比80%以上,其中,中国养殖产量达到120万吨。
 
  从2015年开始,我国白虾出口量开始下降,国内市场消费需求增加,我国白虾更多供给国内市场。除了国内养殖白虾供应外,截至2017年,我国还进口白虾约40万吨,厄瓜多尔、越南、印度、泰国、印尼是中国市场白虾的主要进口国。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中国海关口岸正关(正常报关)进口仅4.8万吨,与40万吨这一数字相差8倍之多。数据显示,出口越南的国家主要是印度和厄瓜多尔,但越南是白虾净出口国。有业者称,印度和厄瓜多尔出口到越南的白虾基本全部以边贸形式转运到中国,因此海关口岸统计以外的进口数量可视为边贸数量。
 
  印度 2016—2017财年,印度海产品出口额达57.8亿美元,已超过厄瓜多尔,成为全球市场最大的供应国。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印度养殖虾供应量为50万吨,其中南美白对虾数量40.6万吨。有业者表示,印度白虾产业是出口原料虾为主,最大的出口市场在美国,但出口至美国的产品通常是经过越南进口再加工出口,“也有一部分印度虾出口到越南后流向中国”。因此,在数据上,越南也是印度非常重要的出口国。
 
  厄瓜多尔 目前,厄瓜多尔白虾出口额已超过石油和香蕉,成为厄瓜多尔最大的出口贸易产品。2018年,厄瓜多尔白虾总产量达53.1万吨。数据显示,2018年前10个月,有60.4%厄瓜多尔白虾出口至亚洲(主要是中国)市场,超过2017年全年向亚洲市场出口的总量。
 
  据了解,2018年,厄瓜多尔直销中国的货量有显著增长。近年来,厄瓜多尔在越南和中国的白虾出口量和出口额增速达17%,厄瓜多尔出口越南的白虾数量减少了20%左右,直销中国的数量增长10倍以上,正关出口中国的白虾数量呈指数级上升。
 
  业内人士透露,依据2018年厄瓜多尔出口数据来看,中国市场厄瓜多尔白虾正关比率已接近50%,此前这一数字仅为5%。
 
  越南 越南虾产业受全球虾价低迷的影响,2018年初,虾类出口开始下降,在此情况下,越南各虾类加工企业试图发力深加工优势来保持经营效果和提高出口市场上的虾类产品价值。目前,白对虾在越南对外出口的虾类产品中占68%以上。2017年,越南白对虾出口额达25亿美元,其中约50%对外出口的白对虾为高附加值产品。
 
  泰国 2016年,泰国虾出口30万吨,同比增加25%,出口额17亿美元,同比增幅23%,2017年,产量达到35万吨,泰国是全球第二大养虾大国,仅次于印度。泰国虾对各国出口均有不俗表现,尤其是对中国的出口,尽管对欧洲的出口出现下滑,但其他国家对泰国虾的需求量增加,使得其不再单一依赖欧洲市场。
 
  美国是泰国虾重要出口目的地,出口比率占40%,对日本出口占30%,对中国出口占10%。另外,一个具有潜力的国家澳大利亚,泰国虾协会要求政府积极与澳方沟通,为泰国虾出口开拓新的市场。泰国虾协会还要求政府与中方协商,减少附加关税,以增加泰国虾对中国的出口贸易。
 
  此外,新兴产区也对中国白虾市场跃跃欲试。2018年8月底,首批正关秘鲁白虾从天津港登陆我国。秘鲁官方表示,将加大南美白对虾对华出口量,以期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和进一步刺激秘鲁国内水产养殖业的发展;2018年12月,沙特阿拉伯向中国运送6000吨冷冻虾,到2018年年底,对中国的沙特虾出口量超过3万吨。据相关媒体报道,根据两国政府2018年11月签署的协议,到2020年,出货量可能会增加到8万吨。
 
  厄瓜多尔白虾成为进口白虾主力
 
  就市场表现而言,厄瓜多尔白虾最为亮眼。2018年“双十一”期间,仅天猫一个电商平台12小时就卖出厄瓜多尔白虾2156万只,同比增长616%,秒杀所有虾类数据。
 
  地处南美洲西北部的厄瓜多尔,北边毗邻太平洋,常年雨水充沛,为白虾养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当地拥有3070多个养虾场,总面积1.85万公顷,第一家养虾场成立于1967年,至今仍在运作盈利。厄瓜多尔白虾采用半集约化低密度养殖模式,每平方米平均投放8—15条虾苗幼体,亩产仅120公斤。
 
  产区差异优势才是王道
 
  2019年,进口白虾正关化趋势显著,中国进口白虾市场依然百花齐放,多产区并存。有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1—2月,白虾价格看涨。除了受边贸交易变化影响外,1—2月,全球产能预计将下降,而春节的订单到现在还没停止。
 
  目前,中美两国仍是全球最为关注的两个进口白虾市场,中国政府对走私的严打和对进口关税的下调,毫无疑问,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国内进口白虾市场的迭代与繁荣;美国市场的需求和贸易也紧紧关系着印度和亚洲其他地区对美的出口甚至全年的行情运行。
 
  业内人士表示,就厄瓜多尔白虾来说,正关虾原来只有5%的市场,现在已扩大到50%的市场,非常喜人,未来还有更大的市场值得期待。
 
  此前也有专家提到,正关比例的上升是一个主流。希望2019年我国进口白虾正关数量达到70%—80%,那么,对于整个市场以及整个商业环境和安全体系都是一个很好的促进。
 
  专家指出,行业规范化一定是未来的趋势,只有在规范的市场基础上才能产生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和企业。也正是在规范的市场基础上,各企业才会各显神通,给消费者和市场创造真正的价值。随着正关产品越来越多的主导市场,各个产区势必要开发各自的差异优势。如泰国熟冻带头虾,印度的虾仁也会得益于其廉价的劳动力而侵占更多的市场份额。马来西亚大规格生带头虾、印尼的去头虾、越南的黑虎虾以及泰国的罗氏沼虾都可以凭借差异化在细分市场获得认可。
 
  此外,也有业者表示,2019年,进口白虾市场一定会厮杀得更厉害,各个国家的虾(不止白虾)都来抢占市场,我们需要不断寻找新卖点,发挥产品的差异化优势,为客户做好服务才能赢得市场。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