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窝点  海产品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目标价被降、净利或跌30%…上市仅两年的周黑鸭怎么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07  来源:中新经纬
核心提示:被沽空机构Emerson Analytics质疑伪造销售数据,周黑鸭6日早间发布8页澄清公告否认沽空报告中的虚假指控,表示并未将任何已取消的订单入账作为销售。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6日电 被沽空机构Emerson Analytics质疑伪造销售数据,周黑鸭6日早间发布8页澄清公告否认沽空报告中的虚假指控,表示并未将任何已取消的订单入账作为销售。
 
  周黑鸭5日停牌,6日复盘一度跌近5%,截至发稿,报3.63港元,跌1.63%,成交6927万港元,最新总市值86.75亿港元。

  沽空机构质疑伪造销售数据
 
  近日,沽空机构Emerson Analytics发布报告质疑周黑鸭的销售数据,并将其目标价定于2.4港元。Emerson指出,去年三季度访查了占周黑鸭营收一半的中部地区524间店铺销售情况,发现在河南及江西周黑鸭店的销售量“被增长”28%。
 
  Emerson Analytics认为,若以2017年度净利润7.62亿元计,周黑鸭2018年盈利应该为5.33亿元。假设周黑鸭毛利率如公司报告的60%,且其他成本数字准确的话,该公司2018年实际利润只有2.55亿元,较公司预测的5.33亿元减少一半。基于周黑鸭2018年预测市盈率8.8倍,以及手头净现金约26.3亿元人民币,认为该股只值2.4港元。
 
  6日早间,周黑鸭发布澄清公告,从四部分否认并驳斥Emerson Analytics报告中的相关指控,称公司未将任何已取消订单入账作为销售,沽空机构的报告混杂不实错误,蓄意误导以及没有根据的揣测,对其夸大销售量、夸大客单价的揣测无事实依据。
 
  值得一提的是,周黑鸭在今年1月30日曾发布盈利预警公告,公司2018年实现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30%左右。
 
  继Emerson Analytics发布沽空报告后,3月5日,花旗银行发布研究报告,将周黑鸭2018年至2020年盈利预测下调约18%,以反映去年业绩差过预期的因素。该行给予周黑鸭“沽售”评级,目标价由4.3元降至3.5元。
 
  花旗银行表示,虽然采取数项措施恢复店铺人流量,但周黑鸭无法收窄2018年下半年盈利跌幅,令该行对管理层执行能力及经营去杠杆化的持续性忧虑加大。
 
  问题到底出在哪?
 
  对于2018年净利润或大跌30%的原因,周黑鸭在公告中给出几个答案,一是去年公司的原材料成本较2017年有所上升;二是2018年的门店经营利润率较2017年有所下跌;其次是由于自2018年4月起,公司河北周黑鸭食品工业园投产带来的折旧及能耗成本上升。
 
  有网友认为,没有产品升级、品控不如从前、价格较贵、味道下降等都是其净利润下降的原因。
  新浪微博截图
 
  此外,也有网友质疑该沽空机构发布报告的可靠性,称“不是实锤”“沽空报告不靠谱”。
  新浪微博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周黑鸭宣布推出“聚一虾”品牌,希望借助这个网红产品削弱对鸭产品的依赖。然而最终的结果显而易见,进军小龙虾市场后,周黑鸭股价虽曾一路高涨,但好景不长,小龙虾品牌上市近一个月,便在口感、价格、用户体验等方面被消费者频频吐槽。
 
  2017年是周黑鸭上市后第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同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7.61亿元,同比增长6.4%,据媒体报道,这是5年来净利增幅最少的一次,而公司主打产品及鸭副产品2017年占营收的比例与2016年相比出现下降。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了对周黑鸭的钟爱:
  新浪微博截图
 
  在业内人士看来,过去三年,中国卤制品市场高速发展,周黑鸭一直采用直营模式制约了扩张速度,整个运营陷入了被动,导致周黑鸭难以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和发展红利。
 
  中信建投认为,消费环境整体承压的趋势短时间内预计持续,同时竞争对手也开始着力于打造高势能门店,公司自营门店所在的交通枢纽面临较大的分流压力。因此未来周黑鸭收入增长仍然面临一定的压力。同时成本端租金、人工成本上升预计使公司净利润率承压,进一步考验公司成本控制、新增长点开拓的能力。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