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蔡金钗:加强跨省知识产权维权保护机制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08
核心提示:蔡金钗委员进一步指出,报告中特别提到,保护产权必须坚定不移,对侵权行为要依法惩处,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让违法者付出付不起的代价。近年来,随着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深入实施,产权保护水平稳步提高,综合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然而,在产权保护环境越来越好的同时,跨省维权难还是在一定程度困扰着企业。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数据详实、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干货满满,处处彰显为民情怀,句句提振发展信心,极具凝聚力和感召力。”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盼盼食品集团执行总裁蔡金钗说,听完报告,他内心澎湃,很受鼓舞。去年,在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下,政府通过一系列减税降费等举措,促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有力地推动了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让企业家更加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蔡金钗委员进一步指出,报告中特别提到,保护产权必须坚定不移,对侵权行为要依法惩处,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让违法者付出付不起的代价。近年来,随着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深入实施,产权保护水平稳步提高,综合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然而,在产权保护环境越来越好的同时,跨省维权难还是在一定程度困扰着企业。
 
  蔡金钗委员介绍称,泉州是我国三大食品工业生产基地之一,有食品企业1400多家。在福建和泉州两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涌现出一批全国知名食品品牌,但随着品牌做大做强,企业被侵权事件也时常发生。仅盼盼食品去年被跨省侵权就有几十件,盼盼食品是金砖厦门会晤、博鳌亚洲论坛、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三大主场外交活动的指定产品,由于品质过硬,深受消费者喜爱,虽然品牌打响了,但一些不良商家却坐享其成。为了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泉州部分食品企业专门成立打假办或高薪聘请律师到全国各地维权,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此外,由于不良商家侵权成本低,处罚力度小,使得他们敢冒重复侵权的风险。对此,蔡金钗委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建立跨省区维权协作机制。建议建立全国性的跨省维权协作机制,该机制须明确由国务院或相关部委统筹负责协调和调度,并整合相关行政执法主体的力量。当企业跨省维权时,各执法主体在该机制内消除地域和部门间的障碍,互相配合,协同执法,对各类侵权行为追根溯源,深挖源头,斩断利益链条,从而有效破解跨省维权协调难、取证难等问题。
 
  二是推进跨省区知识产权审判机构建设。目前,国家已在北上广等地设立了知识产权法院,司法保障机制不断完善。随着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大,建议根据各地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和司法部门的工作量,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审判机构在全国的布局,让跨省维权有更好的司法保障。以福建为例,目前只有福州设立知识产权法庭,覆盖范围有限,而作为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的泉州,经济总量在全国地级市排名第6,民营经济总量大,知名品牌多,侵权案件不少,建议在泉州增设知识产权法庭,进一步优化福建知识产权保护格局。
 
  三是推进“互联网+”跨省知识产权保护。建议国家充分利用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打通各个数据闭环,包括融合各地已有的知识产权预警监测系统,加快构建国家知识产权电子证据平台,实现知识产权监测、确权、维权一体化服务。同时,平台与国家信用体系形成数据对接,推动各省共建、共享侵权行为失信“黑名单”,并实施联合惩戒,凡纳入“黑名单”的企业在规定时间内不得再次经商。此外,大力推进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实现远程受理、审理,让企业跨省维权多走“网路”、少走“马路”。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