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龚定荣:食品安全是历史使命,时代使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09  来源:报网
核心提示:近年来,潜江坚持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四项原则,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并且提出了“四个最严”的要求,即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这就对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一个具体的要求,一个底线要求。结合地方工作和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我认为食品安全问题切实关系到产业发展的安全,关系到高质量发展,也关系到民生问题。结合实际工作,我认为,潜江龙虾的发展,与食品安全息息相关。只有注重食品安全,潜江龙虾产业才能发展壮大起来。潜江龙虾的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市场占有份额也越来越大,同时广大农民群众通过小龙虾产业增收的步伐也越来越快。所以,小龙虾产业带动了一座城的发展,带动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同时也带动了整个脱贫攻坚工作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我认为,食品安全是一项工作责任,更是党政干部的历史使命、时代使命。这项工作必须得做实,做出成绩。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潜江市市长龚定荣接受本报两会特派记者采访时表示,让人民吃得放心是食品安全工作的新使命、新目标,只要监管措施到位,只要监管与服务并举,就一定能完成食品安全这个历史使命、时代使命。
 
  近年来,潜江坚持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四项原则,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018年,该市在荣获首批“湖北省食品安全示范市(县)”称号后,通过了“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复审。在省食安委组织的考评中,潜江市食品安全社会公众满意度达90.79%,全市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稳中有进,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
 
  其实,此前由于食品安全工作点多面广,基层监管人员少,力量薄弱;传统的监管模式注重专项整治,缺乏长效机制,治标不治本;食品经营者缺乏良好的经营自律意识和规范的自律行为习惯等问题,潜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流通领域的监管难度也很大,尤其以农村地区相对突出。但是,该市通过监管区域全覆盖、监管环节无缝隙、监管对象无死角的方式 ,确保了食品安全的健康稳定。
 
  潜江还有一个经验,就是通过监管促进和服务特色产业发展,通过产业的发展产生的内生动力提升食品安全水平。虾-稻产业是当地特色产业,虾稻共作面积达到近80万亩,产值320亿元。为此,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作为虾-稻产业发展第一位考量的因素,把食品安全监管贯穿整个产业发展全过程,确保了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舌尖上的安全”。主要是把好了“四道关口”。一是把好准出关。全部实现“清水灌田”,并且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确保了养出来的虾是绿色生态的虾。同时,严格执行农产品产地准出制度,针对重点时段、重点品种、重点区域开展重点监管巡查,初步实现农产品生产企业、规模生产基地、专业合作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覆盖。二是把好过程关。在虾稻共作基地全面推行以“生产记录、用药记录、销售记录”为核心的“三项记录”制度,初步实现农产品安全生产记录全覆盖。三是把好检测关。潜江市专门成立了小龙虾检验检测中心,开展小龙虾熟食、鲜活产品、饲料、肥料等检测,为小龙虾质量安全提供专业保障。每年都会依托小龙虾检验检测中心以及2家省级质检中心,27家市级质检机构,对小龙虾龙头加工企业的生产环境条件、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废弃物管理以及生产标准、标签标注等进行全面检查。潜江小龙虾产品出口检验检测132项指标全部合格,已经连续多年免检出口,没有一例退货。四是把好追溯关。建立了“龙虾产品质量追溯、养殖环境监管、水质在线监测、疫病远程诊断”的四位一体的全程可追溯系统,构建了从池塘到餐桌的小龙虾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目前,潜江市已经初步完成17套小龙虾产品可追溯系统,包括1个中心监管平台、16个小龙虾质量产品可追溯基地,实现了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
 
  龚定荣代表表示,食品安全要实现长治久安,依然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最严”的要求,就是要有一个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这对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一个具体的要求,也是一个底线要求。李克强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市场监管的表述,也显示了我们国家对不法企业依法严格监管和实行最严厉的惩罚决心和态度,强调了企业的主体责任;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明确了地方党委主要负责人、政府主要负责人、党委常委会其他委员、政府分管负责人、政府班子其他成员等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的食品安全的责任。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担负起保一方人民生命健康的责任,这是领导干部的应尽之责、必尽之责。
 
  龚定荣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和《规定》的要求,通过强化领导责任、强化管理责任、强化监管责任、强化企业责任,继续织牢严密的责任“防护网”,做到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与食品安全同时抓、一起抓,构建起无缝隙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