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俞学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关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2  来源:报网
核心提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明确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明确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只有乡村‘产业兴旺’,才能吸引更多外来资源和人才,集聚人气和财气。”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武义县柳城畲族镇青坑村村委会主任、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认为,离开产业支撑,乡村振兴就是空中楼阁。
 
  俞学文代表是一名来自浙江省武义县的基层农村人大代表,接触茶业已20余年。去年,该县茶园总面积达10.6万亩,年产量1.73万吨,产值10.65亿元,茶叶产值已占当地农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以上。见证了茶产业兴旺给当地百姓生活带来巨变的俞学文代表,对于如何实现“产业兴旺”提出了六个建议:
 
  一是乡村振兴需要顶层设计规划先行。要做到“一村一品一规划”,做到规划先行。规划要做到省里备案,市里审批,村里执行。要注重地域特色和文化差异,坚持因地制宜,防止千篇一律,着力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建设品位。
 
  二是乡村振兴需要破除城乡制度的壁垒。我国人口多耕地少,对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农村的土地是沉睡的资源,目前农村的土地对乡村振兴没有起到多大的作用,土地没有产生价值,因为无法上市、无法交易,不能抵押、不能贷款。在确保基本农田不受侵害的同时,需要中央顶层设计,给乡村产业振兴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探索城乡户籍制度和土地制度改革,破除城乡之间制度性壁垒。另外,农民有自己的房子,可只有土地证而没有房产证,农民的房子应该立法确权依法给予颁发房产证,以确保城乡居民的房屋都能合法交易,实现城乡之间人才、资金、资源的自由双向流动,吸引现代农业落户农村,促进农村产业振兴。
 
  三是乡村振兴需要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科技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步伐,通过土地流转,科技兴农,发展现代规模化农业,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转化为美丽经济。
 
  四是乡村振兴需要金融的倾斜支持。针对乡村振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金融机构要加强创新服务意识,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中央要在土地改革方面顶层设计有所突破,财政部门更要加大对农业农村扶持资金的扶持投入。地方政府要保障配足乡村振兴的项目配套资金,并列入财政预算。同时要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向乡村振兴。
 
  五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乡土人才的回归。各地政府要出台更有力的政策,扶持乡村产业振兴,鼓励乡土人才回归。让有意愿、有能力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在“育”上下功夫,健全就业培训体系,形成农村人才培养合力,积极探索与职业大专院校合作,委托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一大批乡村本土人才;在“引”上做文章,制定丰厚的奖励政策,吸引实用性乡土人才回流乡村,投身乡村建设。
 
  六是乡村振兴应发挥农村资源优势。实施乡村振兴促进产业兴旺具有丰富的内涵。既着眼于优化一产,立足农村资源优势兴办实体企业,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农旅结合以及地方特色产业,拉动乡村产业发展。提高科技兴农,发展农业现代化,加快农产品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实现农业现代化。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