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窝点  海产品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宋丰强:加快农业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2  来源:报网
核心提示: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农业农村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颁布了“关于支持创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的意见”,这为加快“三产”融合提供了保障。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农业农村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颁布了“关于支持创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的意见”,这为加快“三产”融合提供了保障。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宋丰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农业产品附加值少,收入低,农村经济落后、生活环境差等原因,导致农村留不住人才,特别是能干、会干的年轻技术人才,这严重影响了农业和农村现代化进程。为此,宋丰强建议国家对具有一定生产规模的青年农场主评定农民技术职称,给予一定补贴,稳住农业人才,通过定向培养、免学费等政策吸引大学生,充实到村级组织中参与农业农村发展。
 
  在宋丰强看来,“三产”融合的障碍是缺乏融合的纽带和桥梁--技术、产品。所以“三产”融合首先需要以产业链为导向的品种培育、产品生产。如:蔬菜水果种植业,畜禽、水产养殖业,可以和加工业、服务业对接;其次要以我国主要农、副产品为增值对象,研发深加工技术,为农业“三产”融合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宋丰强指出,随着人工成本的增长,降低生产成本已经成为保障“三产”生存发展的关键。降低成本的着力点是降低人工成本,降低人工成本的主要途径是实现生产机械化。
 
  “土地政策的支持对‘三产’融合至关重要。”宋丰强建议国家出台灵活的土地管理政策,采取差异化的动态调整,给予规划一定比例的设施农业和生态休闲旅游功能的管理服务设施建设用地指标,允许通过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等合理规划建设用地,重点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和农村三产加速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全域旅游综合效能,实现“以旅助农、以旅促农、以旅富农”;允许在四荒地上建设一些设施农业、农产品初加工场房冷库等,让生产出的产品就地深加工、储藏、保鲜、流通等,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配套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共享三产融合发展成果。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