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奶粉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雀巢CFO点赞中国市场加速增长,又说无惧小品牌冲击的关键在于做好这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5
核心提示:在我们上周介绍过全球最大食品公司雀巢近日在CAGNY和CECP论坛上的最新动向后,不少读者纷纷表示有兴趣听听更多关于CAGNY论坛的“料”。
   在我们上周介绍过全球最大食品公司雀巢近日在CAGNY和CECP论坛上的最新动向后,不少读者纷纷表示有兴趣听听更多关于CAGNY论坛的“料”。
 
  事实上,雀巢首席财务官Fran?ois-Xavier Roger的确在该论坛上谈到了不少“干货”,包括点赞中国加速增长对集团实现2020目标的突出贡献,透露电商业务市占率表现超线下,谈创新产品表现和成本节约,以及在面对众多小品牌崛起的新竞争局面下,论大品牌本土化的重要性。
 
  电商有“重大进步”
 
  “我们对于2018年雀巢在美国和中国市场的表现感到非常开心,因为我们知道,如果我们还停留在2017年那时候的水平,我们就很难达到之前制定的到2020年实现中个位数增长的目标。”Roger说。
 
  他在会上指出,去年,美国市场恢复了增长,而中国市场则明显加速增长,增速是去年的三倍。
 
  接着,他又比较了雀巢去年的电商业务和线下业务。2018年,该公司电商业务增长了18%,占到总销售额的7.4%——五六年前,这一比例不到3%。
 
  他形容,这是一个“重大进步”,并表示,平均而言,雀巢在电商中的市场份额表现其实比在线下更好,尽管后者也很不错。
 
  在创新方面,除了晒HMO奶粉新品的成绩单外,Roger还提到了雀巢奈斯派索在2014年推出的Vertuo胶囊咖啡机。“去年,它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了4亿瑞郎(约合人民币26.8亿元),增速高达60%,目前已经进入了14个市场。”他说。
 
  谈到成本节约时,Roger表示,雀巢在采购上的一个明显变化是减少了供应商的数量。
 
  “我们已经削减了10%的供应商。我们过去有大约150000个供应商,现在我想大约是132000个。我们还将进一步减少供应商,我们会从更少的人那里采购更多的东西,以便能获得更好的条款。”他说。
 
  大品牌的本土化
 
  截至目前,雀巢旗下一共拥有34个销售额超过10亿瑞郎的品牌。小食代注意到,会上有分析师问到,随着消费者正在转向众多更小型的品牌,拥有一众大品牌的雀巢要如何去孵化和发展小品牌和初创品牌?
 
  Roger回应说,大品牌实际上并没有死。“我们拥有34个10亿瑞郎规模的品牌,如果你看一下它们的增长情况,实际上比我们拥有的其他品牌更好。”
 
  “所以,我认为我们不能说大品牌已死或者说它们与消费者脱节了。”他辩护道,如果一个品牌规模很大但与消费者脱节,那它就会消失;如果一个品牌很大但与消费者息息相关,那它就不会有问题,所以雀巢对于品牌的规模本身“没有任何问题”。
 
  “如果更进一步,我可以说,你可以拥有一个具有一定本土个性的全球品牌。因此,我们需要做的事情是管理好品牌的个性和特色,以及它所代表的含义。”Roger说。
 
  以奇巧(KitKat)巧克力为例,他表示,雀巢最初从朗特瑞(Rowntree)公司上手收购奇巧时,该品牌只在8个国家有售,而现在已经行销80个国家了,成为全球第二大糖果巧克力品牌。
 
  “奇巧是一个(规模庞大的)全球品牌,但我们赋权当地进行本土化经营,推出了很多本土风味。”Roger说,奇巧在日本已经开发出抹茶、清酒等口味,大约有60多款不同的奇巧巧克力在日本销售,它们都是其他市场没有的。而在其他市场,比如中东和英国,奇巧也有很多当地特色款。
 
  他说,由于不同市场的消费者会有不同的预期,奇巧品牌在世界各地的产品都不尽相同。他再次重申,大品牌必须要和消费者建立起关联性,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发展和成长,建立起恰当的个性和特色。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