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净利暴跌、高管动荡,“零食第一股”怎么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7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核心提示:这家休闲零食公司最新发布的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91亿元,同比增加7.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26.5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89.87%。
   导言:来伊份线上平台的缺失或是其目前最大的问题。
 
  “零食第一股”来伊份最近麻烦不少。
 
  这家休闲零食公司最新发布的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91亿元,同比增加7.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26.5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89.87%。
 
  除了净利润严重下滑,来伊份近期还被曝高层出现动荡,包括公司副总裁冯轩天在内的多名高管离职。
 
  来伊份方面将业绩下滑的原因归咎为食品行业竞争激烈引发的投入费用增加。与业绩快报一同公布的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显示,来伊份营业成本与费用增加较快,拖累净利润下降。
 
  事实上,自2014年开始,来伊份就陷入了成本增长过快影响利润的泥潭,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背后的原因还是与来伊份此前就存在的“软肋”——线上布局羸弱有关。
 
  更糟糕的是,当下零食行业野蛮生长,互联网零食巨头纷纷转型、扩张,并且积极布局线下渠道,主攻线下的来伊份,未来无疑将面临更大的经营压力。
 
  市场不断被蚕食
 
  公开资料显示,来伊份公司成立于2002年7月,从线下零食店起家,截至去年9月,来伊份在全国的连锁门店总数达到2663家,较2017年同期增加355家。
 
  2016年10月,来伊份风光上市,成为零食行业登陆主板市场的第一股。不过,顶着“零食第一股”的身份,上市以来来伊份的业绩一直不尽如人意,而如今,利润更是持续走低。
 
  其2017年的财报显示,当年来伊份利润1.01亿元,同比下滑24.42%;扣非净利润8571.78万元,同比下滑28.83%。
 
  对于2018年业绩依旧不佳的原因,来伊份方面表示,公司所处的休闲食品行业市场前景良好,吸引了众多企业参与,目前行业竞争环境趋紧。公司为了保持行业领先优势及未来更好地发展,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重点加强了全渠道建设、新市场的布局、信息及管理技术投入、各领域高级技术管理人才的引进,从而使相关费用有所增加。
 
  一位来伊份内部人士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来伊份这两年在实体领域扩张,经营成本也会不断上升。此前为了加速扩张,来伊份吸引了很多人才,人才储备的成本也有所增加。
 
  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来伊份在线上的市场是缺失的,在整个竞争中就会落入下风,再加上来伊份在产品结构、创新、升级都没有大的突破,市场份额一定会被蚕食。
 
  从目前的状况看,百草味、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等互联网零食巨头都在积的转型,向来伊份的腹地即线下市场布局,已经成为他们的主要规划。
 
  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原曾对本刊记者表示,线上流量红利在减退,进入瓶颈期。为了保持增长,必须不断拓展销售渠道,比如空间还很大的线下市场。
 
  百草味在收购了好想你之后,在渠道整合和供应链方面也有了后盾,为其再次布局线下提供了便利。
 
  而同样具有线下优势的良品铺子,目前国内线下门店超过2000家,遍布华中、华东、华南、西北、西南等市场,进攻势头同样犀利。
 
  对此,来伊份品牌系统品牌推广部经理龚明回应表示,“迟早会有短兵相接的那一天。大概两到三年就会出现市场竞争的重合,但目前来说,来伊份主要布局江浙沪和华北地区,和几大竞品的市场还不冲突。”
 
  高管频繁离职
 
  业绩下滑之外,近来来伊份的人事变动也不断引发关注。
 
  2018年12月,来伊份分别收到股东代表监事邹晓君和董事兼董事会秘书张潘宏的书面辞职报告。
 
  不过,据来伊份方面透露,张潘宏并非辞职,而是公司的轮岗制度,张潘宏已经在来伊份工作很多年,目前出任另一个职务,而董事会秘书已经有其他同事接替。
 
  3月1日,来伊份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于2019年3月1日收到公司副总裁冯轩天的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冯轩天辞去在公司担任的副总裁职务。
 
  据记者了解,冯轩天曾担任来伊份上海地区的地区总经理。来伊份此前不设副总裁,公司管理的事务均由创始人郁瑞芬和施永雷夫妇负责,随着业务范围的扩大,才设立了副总裁。
 
  上述来伊份内部人士则对本刊记者表示,高管的辞职并没有给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影响,冯轩天的辞职也是出于个人发展考虑,目前已经有相关人士顶替了其副总裁职位。
 
  不过朱丹蓬认为,企业的业绩、利润、股价决定了整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及未来,来伊份目前的状况势必导致精英团队对企业信心不足,离职率也会攀升。来伊份应该考虑如何留住精英团队,以夯实其管理基础。
 
  本刊记者从多方面了解到,目前来伊份几位高管的动荡很可能只是个开始。此前来伊份为了扩大业绩,冲刺IPO,大量招揽人才,而人员过多确实给来伊份带来了相关费用支出的增加。
 
  “未来会有一些人事变动,也在调优结构,优化淘汰一批人,因为之前扩张的时候招兵买马,现在需要压缩成本。”前述来伊份人士表示。
 
  对线上布局并不感冒
 
  在行业内人士看来,来伊份线上平台的缺失是其目前最大的问题。
 
  朱丹蓬认为,来伊份的利润下降核心问题就在于其线上渠道布局的失败,而线下门店的高昂商业租金对利润侵蚀也很大,双面削减之下,业绩一定不会很理想。
 
  来伊份方面给出的数据显示,其线上平台的业绩占比仅在10%左右,80%以上的营收来自于线下零售门店。
 
  一位不愿署名的行业人士也对本刊记者表示,对于江浙沪一带的零食重度消费人群,线上购物渠道属于主流,来伊份在电商渠道的缺失其实是很大的损失。
 
  不过来伊份内部似乎对线上布局并不感冒,线下开店依旧是其主要的发展方向。
 
  龚明对本刊记者表示,短期内来伊份的目标是开1万家店,这个数字很快会实现,未来其最终目标和梦想是要开10万家店。
 
  而来伊份打造线上渠道似乎也是独辟蹊径。相比于其他零食巨头更多地依赖几大电商平台,来伊份更专注于打造自己的销售平台。
 
  “我们是要打造一个像网易严选、京东、一号店一样的平台,梦想一定是要走的,路都是走出来的。”龚明对本刊记者表示,目前来伊份自主平台在技术层面已经基本完善了,未来将打造具有交互功能的全品类平台。
 
  面对当前网络流量获取费用越来越高的现状,来伊份似乎还是想成为一个颠覆者。
 
  但是在一些行业人士看来,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上述不愿具署名的行业人士认为,在没有强大数据和流量支撑的前提下,来伊份也没有足够的资本去烧钱,而来伊份的团队似乎对打造平台需要的资源、时间、要素、关键点都知之甚少。
 
  在另一位业内人士看来,来伊份这种没有直面线上困难,一味躲避短板问题,集中力度扩展线下门店的行为,对其未来的经营业绩影响是致命的。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