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伊利超11亿收购新西兰第二大乳业合作社,外方这样解密“卖盘”内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9
核心提示:近日,伊利股份发布公告披露将通过全资子公司金港控股收购新西兰Westland Co-operative Dairy Company Limited(以下简称Westland公司)的100%股权,股权总对价不超过2.46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11.34亿元)。伊利在公告中称,此次收购将帮助其获取优质、稳定的新西兰奶源。
   近年来谋求加速海外布局的伊利,再次拿下新筹码。
 
  近日,伊利股份发布公告披露将通过全资子公司金港控股收购新西兰Westland Co-operative Dairy Company Limited(以下简称Westland公司)的100%股权,股权总对价不超过2.46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11.34亿元)。伊利在公告中称,此次收购将帮助其获取优质、稳定的新西兰奶源。
 
  资料显示,Westland公司是新西兰第二大乳业合作社,主营业务为生产及销售奶粉、黄油、蛋白粉、高温灭菌产品和婴幼儿配方基粉等。其原奶供应量占新西兰原奶供应总量约4%,旗下产品销往40多个国家。
 
  扩容新西兰奶源
 
  伊利在公告中称,上述收购将使公司通过获取优质、稳定的新西兰奶源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竞争力,有利于巩固公司乳制品龙头地位。
 
  此外,Westland旗下产品销往40多个国家,公司收购标的公司股权,可对全球市场形成辐射,拓展公司海外业务,提升公司整体品牌影响力。本次交易符合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对公司的长期发展和战略布局具有重要意义,符合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7月31日,Westland资产总额为5.6832亿新西兰元,负债总额3.1666亿新西兰元,资产净额2.5166亿新西兰元,营业收入6.2965亿新西兰元,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4299万新西兰元,净利润151万新西兰元。
 
  截至2018年7月31日,Westland资产总额为5.8759亿新西兰元,负债总额3.5797亿新西兰元,资产净额2.2962亿新西兰元,营业收入6.9259亿新西兰元,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4040万新西兰元,净利润56万新西兰元。
 
  根据安排计划的对价,Westland现有股东将公司所有股份于《计划实施协议》实施日以每股固定价格3.41新西兰元转让给金港控股,支付方式为现金。
 
  不过,该交易仍需办理相关审批及其他手续,包括国家发改委的登记、商务部或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备案等手续,并满足交易交割先决条件,包括但不限于标的公司股东大会和当地法院的批准、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的批准以及其他在《计划实施协议》中约定的交易交割先决条件等。
 
  新西兰第二大乳企
 
  那么,此次伊利收购的Westland具体是什么来头呢?
 
   Westland公司官方中文名为威士兰乳业,是新西兰的一家也算有名气的乳企,为奶农股东所有。据该公司官网介绍,它生产包括婴幼儿营养品、乳制品原料等产品。有中文媒体之前刊登的信息说,它是排在恒天然后第二大新西兰乳企,进入中国市场基本以原料供应为主。
 
  2017年,威士兰乳业首席执行官Toni Brendish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公司中国战略的一个失误是希望涉足全品类,在自己任内威士兰乳业在中国将会做好婴幼儿配方奶粉,并专注于餐饮服务领域,但是不会依靠自己力量来销售常温牛奶。
 
  统一企业在中国销售该公司的“牧恩westgold”常温奶。“根据过往30年的快消经验,我把附加值看成是供应链、财务、市场营销、产品以及其他所有一切的结果。”她说,威士兰乳业的战略需要调整,希望能销售具有“更高附加值”的产品。
 
  Brendish当时还在采访中还表示,这家排在恒天然后的新西兰第二大乳业合作社为庞大的中国市场只配置了一名高层人员,这需要改变,“威士兰乳业将会任命一位懂得本土市场、具有经验的新的中国经理”。
 
  威士兰乳业现任中国区总经理是余维康(Gary)。资料显示,Gary在中国市场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加入威士兰之前曾担任Griffith Foods中国区总经理。Griffith为诸多跨国公司比如肯德基、星巴克提供高质量的原料。在此之前,Gary还曾服务可口可乐、联合利华BestFoods、维益食品、雀巢等公司。
 
  除了统一,威士兰乳业在中国市场还与澳优乳业有合作。据介绍,威士兰乳业在2013年起一直是澳优主要供应商之一。此前在2016年,澳优还和威士兰乳业订立了一份协议,在新西兰兴建一座工厂,生产及销售奶基粉产品,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较大婴儿配方及其他小童及成人营养品。根据协议,澳优方面将向在持有60%股权的新西兰合资公司注入人民币约2180万元的投资。
 
  卖盘“内幕”
 
  Westland董事长Pete Morrison今天在给外电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董事会认为,提议中的交易是对该公司奶农股东“最好的结果”,并得到董事会的一致支持,又指出伊利的收购出价具有吸引力。 Westland将在特别股东大会上寻求股东批准本次交易,该股东大会预计将今年7月初举行。
 
  “根据拟订中的交易协议,我们的奶农股东在实施该计划后作为现有供应商将获得Westland(在新的所有权下)承诺的收益,而从2019年8月1日开始他们将可以连续10个产能季获得不低于恒天然收奶价格的承诺。”
 
  Pete Morrison今天还表示,Westland将成立一个供应委员会,它由现有Westland供应商的5名代表和Westland(新的所有权下)的5名代表组成,以保持现有Westland供应商与Westland之间的沟通和透明度。”
 
  值得注意的是,伊利也就此事向外电发出声明。伊利的代表在这份英文声明中表示,如果Westland股东接受这一收购要约,这将立即给其奶农股东带来现金收益以及有竞争力的牛奶收购价。伊利又表示,自己能给该公司更多进入国际市场的机会。
 
  “伊利已经表明了对当地奶农的承诺,并决心成为新西兰奶农的良好企业合作伙伴。”该公司今天这样说。伊利今天表示,同样是自己收购而来的位于Glenavy的Oceania加工厂,该公司已经提高了当地奶农的平均牛奶收购价格。资料显示,伊利于2013年收购了Oceania公司,从那时起它已投资30亿元为这家公司建立奶粉、婴儿配方和常温奶生产线。
 
  “我们非常希望奶农股东支持我们的提议,并且我们可以共同努力,为Westland创造一个强大而安全的未来。”伊利方面的代表今天在声明中说。
 
  那么,中外双方的这次接触幕后又有什么故事呢?据了解,在这次交易之前,Westland董事会启动了对公司的战略检视。检视的结论是,该公司的董事会启动了一个名为“Project Horizon”的项目,希望能为Westland在未来资本和股权上找到一个长期的解决方案,以解决自己近年来无法为奶农股东提供具竞争力的收奶价格的问题。
 
  据介绍, 董事会在为Westland找基础投资者或全资收购者的过程中,一共接洽了25个当事方。董事会之后又筛选了少数几个当事方,对他们的财务、法律和运营做尽职调查。
 
  外方今天表示,本次收购除了需要获得Westland多数股东投票支持外, 还要求寻求新西兰高等法院根据“新西兰公司法”“海外投资法”批准交易。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