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白酒业开始“强分化” 酒企酒商该怎么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29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核心提示:历经数年的调整,近两年,白酒企业在新周期和消费升级等复杂环境中稳步前行,新周期下行业发展也出现了新特点,一方面龙头企业、名优白酒强者越强,市场向优势品牌企业集中的趋势非常明显,另一方面不少中小白酒企业却未能回到黄金时期,还在调整中艰难前行,白酒行业“强分化”时代正在到来。3月20日,在于成都召开的第100届全国糖酒会期间,2019中国酒业高峰论坛汇集了大批酒企、酒商,就此态势进行了深入探讨。
      【历经数年的调整,近两年,白酒企业在新周期和消费升级等复杂环境中稳步前行,新周期下行业发展也出现了新特点,一方面龙头企业、名优白酒强者越强,市场向优势品牌企业集中的趋势非常明显,另一方面不少中小白酒企业却未能回到黄金时期,还在调整中艰难前行,白酒行业“强分化”时代正在到来。3月20日,在于成都召开的第100届全国糖酒会期间,2019中国酒业高峰论坛汇集了大批酒企、酒商,就此态势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琦表示,中国酒业正在发生重要变化,白酒企业要把握消费升级的黄金机遇,通过品质提升、市场竞争等手段,更好地满足大众市场的消费需求。
 
  华夏酒报总编辑韩文友提出,2018年对于中国酒行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在经济社会发展跌宕起伏的环境中,中国酒业也经历了非同寻常的历程。根据春节之后商务部发布的数据,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1.005万亿元,这表明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这种情况下,以茅台、五粮液等为代表的高端品牌实现集团销售收入超900亿元,并同时提出2019年营收千亿的目标。韩文友认为,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白酒产品的发展也体现出几个趋势:向优质产能集中,向优质品牌集中,向懂得消费体验的市场集中,向独具运营能力的品牌集中,未来,那些有品牌、有口碑、消费者信得过的酒类产品,一定会有空间,有市场,企业也会迎来更大的发展。
 
  全国化白酒与区域化白酒相“碰撞”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白酒正在迎来全国化白酒的区域下沉,以及区域化白酒品牌的泛全国化之路,两者正在产生重要的“碰撞”。
 
  对此,北京正一堂战略咨询机构董事长杨光认为,2016年行业回暖以后,名酒的发展势头超过了区域龙头,平均增速、销售额、利润率在几方面都遥遥领先,名酒企业在生产规模、传统引领力、价位引领、文化引领、结构引领和组织变革上都有着重要优势。但也有一些名酒掉队了,原因在于一是没能把独有的价值优势转化成比较优势,二是没有做大品类,也就意味着没有做大品牌。认识到这两点不足后,企业还必须重视需求端,要认真研究自己的消费群体,提供给他们符合其类需求的产品。
 
  黑格智业集团董事长徐伟用五句话来总结了区域化名酒的。第一,老品类新认知。区域名酒企业基本都有个特点,就是都有几十年的建厂经验、历史,但仅凭经验历史是不够的,必须用新去接驳旧,用新概念激活新认知。第二,老产品新口感。它是基于品类香型的,地产白酒产品多基于浓香、清香、酱香的基础上,随着80后和90后成为消费主力,随着00后和10后成为未来10年的消费主力,地产白酒产品的口感应该如何变化?作为搞技术和搞营销的酒业人士都应该去重视和好好研究。第三,老网络新渠道。传统渠道不可替代,但也新渠道新玩法也很重要。第四,老员工新组织。老员工如果不能形成新组织,营销压力就会非常大。第五,老品牌新传播。品牌要老,传播要新。
 
  徐伟指出,区域化酒企在本地消费者心中有着巨大的文化情感、品牌消费和长久培育,因此做好本地市场就是区域化酒企成长的支撑。做本地市场,就必须要做好“四度”,即美誉度、知名度、品牌度和消费热度;要向消费者传播“四感”,即容易感、体验感、品牌好感和地方情感。
 
  “碰撞”让中国酒业充满活力
 
  在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原五粮液集团总经理徐可强,山东花冠集团总经理冯震,河南仰韶酒业营销公司总经理卫凯,河南省酒业协会会长熊玉亮围绕“全国化品牌的攻坚之矛和区域化品牌的固守之盾”进行了探讨。
 
  徐可强表示,全国化品牌和区域化品牌的竞争始终存在,但是在这个竞争过程中,有的一线品牌可能弱化为区域品牌,有的区域品牌也可能发展成全国性的品牌。
 
  全国化品牌如何去扩大市场,去攻占区域市场的份额呢?徐可强提出,首先要用好品牌优势、质量优势、人才优势,打造品牌高度;其次要研究区域市场的特点,生产出其相符的产品;最后要利用地方品牌的优势,搞组合,搞合作,互相发挥优势,共同占领市场,扩大品牌的影响力,增加销售收入,扩大市场份额。
 
  区域化品牌又如何来击退全国性品牌的矛?徐可强也提出三点,第一,每一个地方的酒企都有其特点,比如独特的酿造技术、文化以及适应当地消费者需求的特点,一定要坚持自己的特色,发挥自己的优势,牢牢地扎根在本土市场上。第二,要培育当地消费者对地产品牌的自豪感、优越感和信任感。第三,要学习全国化品牌的优势,比如技术优势、管理优势、人才优势,丰富和发展区域化品牌的水平,让自己强大。第四点,地方品牌不光要守,还得进攻,以攻为守,扩大市场范围,才能守得住。
 
  中原市场向来是各个酒类品牌激战之地,曾经有得中原者得天下直说。河南省白酒市场份额500亿,地产品牌只占了五分之一。对此,熊玉亮表示,豫酒发展要从六方面抓好:即团队、理念、战略、产品、模式和文化,要打造和坚守豫酒的风格,打造产区文化。
 
  卫凯认为,地方名酒一定要和所在的一方百姓拉近乡情,增加乡土情怀,做好品牌美誉度。冯震指出,对于区域性品牌来说,100元以上价格段是发展线,只有把这个价格段的产品做实做强才有实力进入全国市场。
 
  专家一致认为,全国化品牌的攻坚之矛和区域化品牌的固守之盾,两者确实存在着明确的竞争关系,但中国酒行业正因为竞争,才有了源源不断的竞争活力。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