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元老退休接任者未现身 娃哈哈进入宗馥莉时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14  来源:北京商报
核心提示:作为国内最大的饮料企业之一,娃哈哈的一举一动备受业内外关注。4月11日,启信宝数据显示,4月8日,娃哈哈集团旗下杭州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娃哈哈饮料公司”)高管发生变更,张宏辉卸任总经理,黄敏珍也退出董事行列。娃哈哈相关负责人表示,二位高管均因退休离任原岗位,但谁是继任者,属企业内部事宜不宜对外公布。
  作为国内最大的饮料企业之一,娃哈哈的一举一动备受业内外关注。4月11日,启信宝数据显示,4月8日,娃哈哈集团旗下杭州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娃哈哈饮料公司”)高管发生变更,张宏辉卸任总经理,黄敏珍也退出董事行列。娃哈哈相关负责人表示,二位高管均因退休离任原岗位,但谁是继任者,属企业内部事宜不宜对外公布。
 
  业内人士认为,张宏辉退休离任,娃哈哈或开启元老调整大幕,存在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的女儿宗馥莉成为张宏辉继任者的可能,娃哈哈也将进入宗馥莉时间。
 
  元老退休
 
  启信宝信息显示,4月8日,杭州娃哈哈饮料公司发生多项变更,其中包括张宏辉不在担任总经理,黄敏珍也不再担任董事。
 
  据了解,张宏辉20岁时到杭州的老字号胡庆余堂工作,在30岁时认识了宗庆后,被宗庆后借调到杭州营养食品厂(娃哈哈的前身)。为了将张宏辉留在娃哈哈,宗庆后曾找到相关的政府部门出面协调胡庆余堂,将张宏辉的档案关系调到娃哈哈,并把自己三室一厅的房子给了张宏辉。最终,张宏辉留在了娃哈哈,一干就是20余年。
 
  2019年发布的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宗庆后再次蝉联中国食品业首富,张宏辉是宗庆后的左膀右臂,除了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张宏辉还在杭州娃哈哈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任董事,杭州娃哈哈宏振包装有限公司任经理,4月8日,他同时卸任了杭州娃哈哈宏振包装有限公司经理一职。
 
  资料显示,另一位发生变动的董事黄敏珍在娃哈哈旗下近50家公司都担任董事,涉及到食品、饮料、精密机械以及投资等多个领域。目前黄敏珍仍在浙江省娃哈哈慈善基金会担任理事长,而副理事长是宗庆后。
 
  对于张宏辉等多位高管的离职,娃哈哈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张宏辉和黄敏珍都是到退休年龄正常退休的。
 
  对于此次人事变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此次元老级管理层的离任,拉开了娃哈哈高管年轻化的序幕。随着以宗馥莉为代表的年轻高管走向台前,娃哈哈原来的一些元老会逐渐走向幕后。
 
  继任者成谜
 
  张宏辉离任后,谁将成为娃哈哈饮料公司总经理的继任者成为关注的焦点。上述娃哈哈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里退休人员退下来,就会安排接任人员,不会空岗的。“张宏辉退休之后就已经安排继任者了,只是由于这是公司内部事情,没有必要公示”。
 
  启信宝信息显示,杭州娃哈哈饮料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宗庆后、注册资本1.3亿元,成立于1995年,主要从事茶饮料类、果汁及蔬菜汁类、蛋白饮料类和其他饮料类,灭菌乳、调制乳、发酵乳,发酵乳饮料保健食品的生产业务。除此之外,杭州娃哈哈饮料公司还从事本企业生产的产品的销售业务。
 
  从目前的情况看,74岁的宗庆后出任总经理的可能性不大,谁出任杭州娃哈哈的饮料的总经理依然成谜。在业内人士看来,宗馥莉存在被任命为杭州娃哈哈饮料公司总经理,作为娃哈哈的核心企业,兼顾销售的职能,对于宗馥莉而言,无疑是一个挑战。
 
  2018年,宗馥莉正式出任娃哈哈集团品牌公关部部长,主管娃哈哈产品的包装以及品牌推广。在宗馥莉被任命娃哈哈公关部负责人前,娃哈哈也出现了高管变动。2018年初,娃哈哈销售公司总经理王强林,品牌市场部部长李凤媛不再担任原职务,并离开了娃哈哈。资料显示,王强林前往金字火腿担任了总经理。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宗馥莉出任娃哈哈集团品牌公关部部长时,娃哈哈方面也始终未对外公布,直到2019年年初,在风云浙商颁奖典礼上,宗馥莉才对外宣布了其担任娃哈哈集团品牌公关部部长的职务。
 
  宗馥莉的思路
 
  实际上,外界对于宗馥莉进入核心管理层,出任总经理的职务并不感到意外。作为企业家二代,在娃哈哈内部宗馥莉被称为“公主”。2004年,宗馥莉学成回国,到了2007年,从父亲的庇佑下独自出走,开始执掌宏胜饮料集团。在进入娃哈哈体系后,宗馥莉一举一动就被市场密切关注,娃哈哈未来的命运无形中被托付到了这位80后身上。
 
  进入娃哈哈后,宗馥莉的表现很亮眼。数据显示,宗馥莉负责的娃哈哈萧山基地,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41亿元,上缴税收高达4.14亿元,比2006年增长56%。2010年起,宗馥莉就一直担任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承担娃哈哈1/3的产品代加工业务,主营食品香料、机械模具、印刷包装和饮料生产等业务。2016年,宗馥莉推出定制化果蔬汁品牌KellyOne,在线上和产品高端领域开始布局。
 
  近年来,娃哈哈营收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2013年娃哈哈营业收入为782.78亿元,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是中国第二大民营非上市公司,仅次于华为。而根据浙商杂志此前发布的《2018浙商全国500强》榜单显示,娃哈哈在2017年营收464.5亿元,相比上年下滑64.6亿元,四年营收减少了近300多亿元。
 
  2018年,宗馥莉成为负责娃哈哈的公共部负责人后,对娃哈哈品牌营销方面都进行了不小的创新,产品定位更加的年轻化,包装风格也是非常的清新。
 
  去年年底,宗庆后对外表示,2018年娃哈哈将恢复增长。同时,2019年娃哈哈即将推出包括奶类、水类、茶饮类、粥类和果冻等十余款新品。
 
  业内人士表示,宗馥莉试图解决娃哈哈产品老龄化的问题,这也是娃哈哈目前最大的问题。2018年娃哈哈业绩的提升,也证实了宗馥莉对娃哈哈的改变取得了一定成效。
 
  同时,宗馥莉下一个任务将是主导娃哈哈在资本市场上的突破。宗庆后曾多次表态,“娃哈哈不缺钱也不上市”,但是去年宗庆后对外公开表示,娃哈哈也会考虑上市。这一思路的转变也被外界猜测,宗庆后在资本市场的松口。而实现这一任务,宗馥莉无疑是最佳人选。
 
  不过,对于外界的猜测,娃哈哈方面始终未能回应。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娃哈哈元老级管理层的调整,娃哈哈集团将逐渐进入宗馥莉时间,新思维、新理念将贯穿整个娃哈哈的营销体系。“不管谁接手娃哈哈,宗馥莉在整个体系运转中思路都将影响娃哈哈未来。”朱丹蓬坦言。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