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天味食品募资扩产 麻辣底料一哥之争升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17  来源:北京商报
核心提示:经历5次IPO申请后,天味食品终于如愿上市。4月16日,天味食品正式登陆上交所,成为A股首家火锅底料企业。
  经历5次IPO申请后,天味食品终于如愿上市。4月16日,天味食品正式登陆上交所,成为A股首家火锅底料企业。按照天味食品的计划,本次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4132万股,拟募集资金5.3亿元,主要用于两个生产基地的扩建等项目建设。不过,天味食品目前产能利用率不足70%,此次扩建生产基地,化解产能过剩的规划并不清晰。同时,面对资本的追捧,天味食品仅仅依靠火锅底料,是否有能力与行业一哥颐海国际展开正面竞争,前景依然不容乐观。
 
  上市即涨停
 
  4月16日,天味食品正式登陆上交所主板。天味食品董事长兼总经理邓文现场致辞称,上市后,天味食品将对上下游的资源进行整合,扩大产能,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开发新配方和新产品,提升品牌影响力,做深做细现有营销渠道,并积极拓展定制餐调、电商销售渠道。
 
  上市当天,天味食品以高于发行价格开盘,每股股价达16.15元,开盘即涨停,最终报收于19.38元,涨幅达43.98%,成交量3.27万股,目前的总市值约为80.07亿元。
 
  中国烹饪协会火锅委员会主席汤庆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天味食品上市有助于火锅产业的标准化、工业化和定制化发展。“一些中小火锅连锁企业自建中央厨房和配送体系成本过高,天味食品上市后融资后,能够为这些企业提供定制化的服务,保证底料口味的一致性和安全性。”
 
  作为川味复合调味料行业的领军企业,天味食品旗下包括“大红袍”、“好人家”、“天车”及“有点火”等多个品牌,主要业务围绕着火锅底料、川菜调料等进行。同时,天味食品充分利用自身研发优势为国内连锁餐饮企业提供定制餐调产品,满足连锁餐饮客户对产品标准化、食品安全性及口味稳定性的需求。
 
  目前,天味食品已经建立了以经销商为主、定制餐调、电商、直营商超为辅的销售渠道。数据显示,2018年1月-6月天味食品的合作经销商数量达到751家,合作经销商的范围延伸至市县一级。2015年-2017年经销商渠道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95.26%、91.83%、88.17%。“天味食品在餐饮渠道增长快速,年销售额已经超过了2亿元。”汤庆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
 
  扩产背后的尴尬
 
  对于此次上市募集资,邓文表示,此次上市融资的用途主要用于家园生产基地改扩建建设项目、双流生产基地改扩建建设项目和营销服务体系和信息化综合配套三个项目的建设,其中两个项目为产能扩建项目。
 
  据了解,家园生产基地项目建设期2年,总投资3.3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可新增产品产能3.2万吨/年,其中定制餐调新增产能1.2万吨/年、全型火锅底料新增产能0.8万吨/年、方便速食新增产能0.4万吨/年、其他川菜调料新增产能0.8万吨/年。双流生产基地项目建设期2年,建设总投资7159.56万元。项目达产后,由于装备效率的整体提升,可新增火锅底料产品产能0.6万吨/年。
 
  值得注意的是,天味食品的产能利用率并不高。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天味食品主要产品合计产能分别约为8.13万吨、9万吨和9万吨。新产能达产后,天味国际的产能增长42%,将超过12万吨。2015年-2017年天味国际合计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9.43%、63.16%和65.03%,均不足70%。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产能利用率不足70%的情况下,天味食品继续高速扩产能,可能会导致产能过剩的问题。“扩充产能的资金来自于投资人,这严重与天味食品的发展规模不符,以其现在的销售规模,不足以支撑如此大的产能。” 朱丹蓬说。
 
  对此,天味食品在回应投资者时表示:全年来看公司产能利用率尚未达到满负荷状态,但在应对销售旺季的时候,即每年的三、四季度公司的产能利用率较高,一般都在90%左右。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天味食品实现收入分别是8.69亿元、9.84亿元、10.67亿元和14.12亿元。尽管业绩收入年年增长,但依赖季节性的产能放空,已为天味食品的未来产能过剩埋下了隐患。
 
  谁是麻辣底料王
 
  事实上,川味复合调味料行业属于完全竞争的市场,业内生产企业众多。据中国调味品协会发布的《中国调味品品牌企业100强年度数据统计汇总分析》显示,2015-2017年,天味食品在百强企业火锅调料产量分别为第2名、第2名和第3名。
 
  从天味食品生产、销售的主要产品类型以及营业规模综合来看,为海底捞生产底料的颐海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无疑是其未来竞争的最大对手。
 
  据了解,颐海国际是国内最大的中高端火锅底料调味料生产商之一,作为中国海底捞集团的火锅底料产品的独家内部供应商,占火锅底料市场份30%左右的份额。
 
  2017年,颐海国际收入为16.46亿元,同比增长51.3%,净利润为人民币2.61亿,同比增长39.9%。2018年,随着海底捞的上市以及快速拓展,颐海国际的业绩也实现了快速增长。2018年,颐海国际营收26.8亿元,同比增长62.9%。
 
  “颐海国际的体量和天味食品不可同日而语。”朱丹蓬表示,“颐海国际背靠海底捞,有稳定产业链和稳定的收入来源,所以颐海国际的发展会更稳定”。
 
  数据显示,2015年-2018年天味食品净利润分别为1.42亿元、2.03亿元、1.84亿元和2.67亿元。尽管营收低于颐海国际,但天味食品的综合毛利率略高于颐海国际。财务利润良好的天味食品,在资本的支撑下,显然有了挑战麻辣底料一哥的勇气。
 
  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非传统消费区域对于该公司产品的接受和适应将提升,天味食品方面曾透露,川味复合调味料行业仍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按照天味食品的预计,2019年一季度,其主营业务收入将达2.84亿元至2.96亿元,同比增长16.21%至20.96%,
 
  在香颂资本沈萌看来,颐海国际的发展有海底捞的支撑保持稳定,但天味食品的发展空间更大。毕竟颐海国际所生产的海底捞火锅底料大部分用于海底捞火锅店,而天味食品在不同区域有了扩张的资本优势,但如何满足连锁餐饮客户,针对不同区域的消费者,满足产品标准化、食品安全性及口味稳定性的需求,天味食品依然面临不小的考验。
 
  针对未来发展规划和上市后的进一步动作,北京商报记者致信天味食品,但截至发稿时,天味食品并未给予回复。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