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今世缘卖酒颓势初现:一季度经营现金流上市后首次变负,销售费用猛增超43%被指或反噬盈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19  来源:华夏时报
核心提示:江苏白酒企业今世缘如约交出了2018年成绩单,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36亿元,同比增长26.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1亿元,同比增长28.43%,超额完成了年度经营目标。
  近日,江苏白酒企业今世缘如约交出了2018年成绩单,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36亿元,同比增长26.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1亿元,同比增长28.43%,超额完成了年度经营目标。
 
  同一时间,今世缘2019一季报出炉,财报显示,其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但在高速增长背后,今世缘快速扩张的后遗症也显现出来:销售费用同比增长近4成,现金流、预收账款双降,渠道压力与日俱增。
 
  “30%以上”增速存疑
 
  营收、净利双增,今世缘在2018年交出了一份看似令人满意的答卷。形势一片大好,今世缘信心倍增再次顶下小目标:根据行业形势、公司战略目标及2018经营绩效情况,2019 年的经营目标是:营业收入48.5亿元、净利润14.3亿元,分别增长30%、25%。
 
  东北证券分析称,考虑到今世缘2017年今世缘实际营收29.52亿,以及其提出的2017-2020年营收翻一番目标,其2020 年的目标约为营收60亿元,净利润18亿元。这意味着,今世缘要在2016-2017营收增速分别为5.34%、15.57%的基础上,在2018年和2019年的增速达到30%以上才能完成。
 
  不过就目前的数据来说,“30%以上”还仅仅是个希望。更有分析师直接表态,作为区域性酒企,今世缘五年翻两番的目标不太可能实现。
 
  除此之外,今世缘一直在业绩上的周期波动也是外界对其业绩增长可能性的担忧之一。
 
  今世缘近10个季度的数据显示,其2018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5.09亿、3.47亿、1.73亿元的归母净利,第四季度净利1.22亿,环比下滑29%。再次复制了往年单季净利从年初到年终一路下滑的颓势,始终没有走出业绩大幅震荡的的困境。
 
  现金流、预收款双降
 
  值得注意的是,表面喜庆的财报数据背后,是今世缘现金流和预收款双降的隐患。
 
  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今世缘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则为负数,约为-0.54亿元,与2018年第一季度约为1.49亿元相比,降幅在136%以上。
 
  查询历史财报可以看到,2015-2018年第一季度,今世缘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都为正数。这是自2014年上市以来,今世缘在一季度现金流数据首次为负。而在过去,今世缘现金流非常充沛,有息负债为零,被分析人士评价“财务稳健”。
 
  对于现金流为负的情况,今世缘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表示,公司2019年一季度现金流为负,主要是本期使用预收款开票增幅较大以及本期支付税费增加所致。
 
  除此之外,今世缘在2018年开始投资业务。2018年6月,今世缘发布关于投资公司完成工商设立登记的公告,意味着其投资公司正式成立运营,注册资本高达4.5亿。
 
  据今世缘官网显示,在今年年初的2019今世缘发展大会上,今世缘董事长周素明提出,新五年战略目标由白酒业务、投资业务两大业务战略组成,构建以“酒”和“缘”为核心的产业投资生态圈。
 
  不过,外界对于这种“不务正业”的行为并不看好,香颂资本董事沈萌直言:“这种先定目标,再用非主业投资补充的做法,就是一种偷梁换柱、不务正业的数字游戏。”
 
  虽然今世缘相关负责人认为,公司累积了较多的储备资金,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升这部分资产的收益率具有较大意义。但就目前现金流的情况,是否还具备同样的意义引人深思。
 
  对于现金流大幅下降,今世缘方面的解释为主要是上年末预收款较多及本期缴纳税款较多。而两份财报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第一季度末,今世缘的预收款项不到2.92亿元,和2018年12月31日约为11.68亿元相比,降幅在75%左右。
 
  虽然今世缘相关负责人对此解释称:“酒企预收账款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环比没有意义。公司2019年一季度预收款同比上升了19%。”但根据公司历年来一季度末预收款相比前一年度末均有所下降的习惯,2019年一季度降幅再创新低。作为酒企“蓄水池”的应收款进一步收缩,引发外界对今世缘在市场话语权减弱的猜疑。
 
  另外,根据财报数据显示,今世缘应收款有一定程度增加。业内分析指出,应收款项的增加意味着赊销的客户有所增加,可能代表此时企业正处竞争劣势,要靠赊销来进行促销。
 
  今世缘对此并不否认,并认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度赊销有利于扶持优质经销商进一步做大做强。
 
  快速扩张后遗症
 
  除了现金流、预收款双降外,2019年第一季度,今世缘销售费用约为3.1亿元,同比增幅在43%以上;对此,今世缘方面表示,主要是营销业务增长,市场投入加大。
 
  近10年来,白酒行业趋势经历了高端——中低端——高端的曲折历程,今世缘也不例外。今世缘通过“国缘”布局次高端白酒展现出今世缘酒业布局全国中高端白酒的战略雄心。
 
  财报数据显示,今世缘2018年继续发力高端产品,其中特级产品产量超过其他品类的总和,销售收入达到31.08亿,特A+产品同比增长超过40%,特A类增长超过20%。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今世缘布局次高端,对产品结构进行重整,也依靠该战略使企业的业绩上涨,但是今世缘扩大市场,加大宣传等,也使其销售费用上涨,如果未来公司不能掌握好销售费用的增长速度,将会反噬到净利润数据。
 
  实际上,由于2019年第一季度销售费用增幅远超同期收入增幅(营收增幅约31.07%),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今世缘的净利增幅。
 
  另外,在一位铺设高端化产品的同时,渠道压力也随之而来,中邮证券曾在研报中指出今世缘“在主流电商平台拥有销售旗舰店,但销量不佳。”
 
  对于销量不佳事实,今世缘表示:“电商渠道销售在报告期内实现了较快增长,因销售占比较低,未达到单独披露标准,因此在定期报告中没有单独显示。”
 
  白酒分析师蔡学飞认为,“今世缘主推的高端产品,借助今世缘自身的婚宴优势,在江苏市场有一定的销售基础。但无论从销量还是品牌知名度、产品热度的角度出发,都还远远没有达到与区域头部酒企竞争的水平。”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