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星巴克最大主动投资人为何大手笔押注瑞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20
核心提示:4月18日,瑞幸咖啡宣布在2018年11月完成的B轮融资基础上,额外获得共计1.5亿美元的新投资,其中贝莱德所管理的私募基金投资1.25亿美元,瑞幸咖啡投后估值29亿美元。与第一轮融资相比,其估值在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已蹿升近两倍。
   4月18日,瑞幸咖啡宣布在2018年11月完成的B轮融资基础上,额外获得共计1.5亿美元的新投资,其中贝莱德所管理的私募基金投资1.25亿美元,瑞幸咖啡投后估值29亿美元。与第一轮融资相比,其估值在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已蹿升近两倍。
 
  贝莱德资本是全球最大的投资集团,亦是星巴克最大主动投资者,第二大股东。
 
  瑞幸是否“烧钱”
 
  此前,4月1日,瑞幸咖啡将旗下动产咖啡机等抵押获得4500万元抵押金的信息引发了外界对瑞幸咖啡发展现状的种种猜测。作为目前发展最快的现象级独角兽,瑞幸咖啡是在末路狂奔还是处于IPO前夜?瑞幸咖啡持续“烧钱”的发展模式似乎牵动着每一个喝咖啡或不喝咖啡的人的神经。
 
  “我不知道‘烧钱’是怎么定义的?如果投入的资金创造了更大的价值,这能叫烧钱吗?退一步说,即便说瑞幸咖啡‘烧钱’,也是在烧自己的钱。要知道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先生在第一天就投了2亿美金。”瑞幸咖啡董事、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在18日的一个媒体采访会上这样回应瑞幸“烧钱”的说法。刘二海此前投资了神州租车、神州专车、摩拜单车、蔚来汽车等独角兽。
 
  “所以说自媒体公号上流传的关于瑞幸咖啡‘烧钱’的信息其实本身也是没有多大的依据。投资和创业是需要独立思维的。瑞幸咖啡是去年在创新消费领域为数不多的快速成长的项目,这也是引起大家关注、猜想的原因。都在质疑瑞幸,别看嘴上说得热闹,要看投资人的行为和消费者的买单。”
 
  刘二海表示:“其实亏损在一个创业企业的发展早期是很正常的,作为一名投资人本身,我对于此并没有感到什么悲伤和担忧。与传统的连锁店面模式相比,瑞幸咖啡的获客模式是创新模式,这主要是基于新基础设施的网上获客的模式。一杯传统连锁咖啡,咖啡本身在成本上并没有太大占比,更多的是房地产、店面的成本支出。”
 
  (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
 
  瑞幸今年计划门店数超星巴克
 
  除了新进的贝莱德外,瑞幸咖啡已经拥有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和中金公司等投资者的支持。
 
  路透社在今年2月份还曾报道称,瑞幸已邀请包括瑞信在内的三家投行参与其今年在美IPO的筹备工作。消息人士上月还对路透表示,瑞幸董事长还向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等投行寻求至少2亿美元的贷款。
 
  路透社报道中称,目前瑞幸的高速增长是建立在线上销售和折扣销售的基础上,瑞幸还表示其计划今年每月开设200-300家实体店,并在年内达到全国门店总数约4500家,取代星巴克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店。
 
  据星巴克2018财年年报,截止2018年9月30日,星巴克在中国拥有3521家门店。但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称,与星巴克不同的是,瑞幸的许多门店并没有座位,这也使得瑞幸能够更快地扩张。
 
  ?图片来源:星巴克年报
 
  瑞幸咖啡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郭谨一去年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瑞幸并不关注短期内的盈利能力,公司将继续向新客户提供大幅折扣,并试图从老牌咖啡企业那里获得市场份额。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此次是瑞幸咖啡拿到的第三笔融资。此前三次分别为:
 
  2018年4月15日,瑞幸宣布完成了数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
 
  2018年7月11日,瑞幸宣布完成了2亿美元的A轮融资;
 
  2018年12月12日,瑞幸宣布完成2亿美元的B轮融资。
 
  瑞幸与星巴克的激烈竞争内情
 
  据金融求职与培训服务商CareerIn披露的瑞幸咖啡B轮融资商业计划书显示,2018年前三个季度,瑞幸咖啡累计销售收入3.75亿元,毛利润为-4.33亿元,毛利率为-115.5%,净亏损达8.57亿元。
 
  面对巨额亏损,瑞幸咖啡并没有为了及时止损而关闭一些经营不善、不盈利的门店,而是继续选择扩张和补贴。咖啡行业毛利率一般在50%左右,最高可达80%,星巴克毛利率就连续5年超50%。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瑞幸此前因处于品牌建设期,大幅度降低咖啡单杯售价和维持门店扩张以吸引消费者,保持会员粘性。在人数基础提升后,瑞幸咖啡现已开始降低补贴政策,提升盈利预期。
 
  瑞幸咖啡APP用户城市级别分布(图片来源:建投纺服零售)
 
  瑞幸咖啡发布的2019年的三大战略目标中包括要在门店和销售杯量全面超越星巴克,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而4月10日,瑞幸咖啡又正式上线了茶饮系列产品——小鹿茶,此举被业内解读为与瑞幸咖啡冲刺今年目标的重要举措。
 
  有意思的是,面对中国本土企业的竞争,星巴克一向采取不表态、不回应、不反击的策略,不过最近星巴克的动作也频繁了起来。2018年8月,星巴克联手阿里巴巴,不仅局限于外卖业务,阿里巴巴将会为星巴克提供多方位的数字营运支持。
 
  瑞幸与星巴克的激烈竞争,都是因为看好中国咖啡消费市场的前景。
 
  有数据显示,我国每人年均咖啡消费杯数还在个位数徘徊,与发达国家动辄200杯至400杯的水平相去甚远。这样的落差既显示出我国传统茶文化的巨大影响力,也预示着咖啡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
 
  咖啡是很能获得忠诚度的饮品,习惯一旦养成,往往相伴一生;我国的“90后”“00后”中不少是“嗅着咖啡香长大”的,习惯养成已经完成。从这个角度上说,押注中国咖啡市场没有错。
 
  据高盛发布的专项报告显示,瑞幸咖啡虽然进入市场较晚,但是已成为中国咖啡连锁品牌中线下店铺数量第二多的品牌,仅次于星巴克,并且单杯均价在市场份额排名前5的咖啡品牌里是最低的;与星巴克相比,瑞幸咖啡的消费群体更加年轻,24岁以下消费者占比高达48%;且瑞幸咖啡线下门店集中在商业办公区。
 
  中国将是未来咖啡的最重要市场
 
  曾有业内知名投资人告诉南都记者,评估一个投资项目主要就是看“人”和“事”,即团队和赛道,其中赛道是否足够宽敞,行业天花板是否足够高则是重中之重。显然,此次贝莱德的投资逻辑就是押注“咖啡赛道”。
 
  申万宏源研究的报告显示,目前国内咖啡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在2020年咖啡市场规模有望达3000亿,2025年突破1万亿。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咖啡市场潜力巨大。数据显示,中国日均咖啡饮用量仅为0.003杯,远低于其他国家。艾媒咨询关于瑞幸咖啡的研报显示,全球范围内现磨咖啡占比达87%,但中国咖啡市场中现磨咖啡仅占28%。因此,2018年以来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入局新零售咖啡,正是瞄准了咖啡市场增长空间。
 
  对此,艾媒咨询创始人兼CEO张毅告诉南都记者:“中国(咖啡)市场的巨大空间是对贝莱德最有吸引力的,对于投资者来说,谁能在市场中突围是关键的考量因素。”张毅称,瑞幸咖啡在线下门店的快速扩张能力是贝莱德所认可的。
 
  据了解,截至2018年12月31日,瑞幸的直营门店数达到2073家,彼时成立时间不过一年。2019年初,瑞幸咖啡表示将年内新增2500家门店,年底门店总数超4500家。同时,瑞幸在2019年的“攻城”步伐加快,今年2月曾宣布将在4月底前陆续入驻南通、佛山、太原等18个大中城市,加上去年已经开业的22座城市,全国入驻城市数量已达到40座。
 
  此外,张毅还认为,相比于星巴克的高价及更加注重线下第三空间,瑞幸与前者市场定位的差异化或许是吸引贝莱德入局的另一重要原因。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