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水井坊慌了?再换“无白酒经验”洋高管,净利增速下滑高端战略遭质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15  来源:华夏时报
核心提示:5月11日,水井坊发布公告,宣布鉴于范祥福因个人原因将于2019年7月1日起辞去其担任的总经理职务,但是依然继续担任水井坊董事长职务,根据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对提名人选资格审查意见,同意自2019年7月1日起聘任危永标为水井坊总经理。
  水井坊(600779.SH)又换管理层了。
 
  5月11日,水井坊发布公告,宣布鉴于范祥福因个人原因将于2019年7月1日起辞去其担任的总经理职务,但是依然继续担任水井坊董事长职务,根据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对提名人选资格审查意见,同意自2019年7月1日起聘任危永标为水井坊总经理。与此同时,同意提名危永标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任期同本届董事会。
 
  高管迭代
 
  高层调整背后,水井坊的业绩增幅并不光鲜。
 
  日前,水井坊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8.19亿元,同比增幅不足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接近5.8亿元,与2017年3.36亿元相比,增幅在73%左右。与2018年上半年和前三季度相比,水井坊的收入和净利增幅正在下滑之中,尤其是净利增幅回落更为显著。
 
  另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水井坊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分别在59%和45%左右;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各在134%和9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水井坊还公开了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约为9.3亿元,同比增幅在24%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19亿元,同比增长41%左右。对比来看,2018年第一季度,水井坊实现营业收入约为7.48亿元,同比增幅在88%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5亿元,同比增长68%左右。
 
  可见与2018年第一季度相比,水井坊2019年第一季度收入和净利增幅也在显著回落之中。
 
  在业内看来,水井坊的“高端化”发展战略依然遭到业界质疑。“水井坊做超高端基本没有可能,发展高端又缺少相应的品牌、文化和资源支撑,同时,原本缺少竞争对手的次高端阵营也已经形成,感觉水井坊现在有点慌了。”朱丹蓬称。
 
  据了解,作为水井坊新任总经理的危永标,和过去几任水井坊的职业经理人一样,也是位“洋高管”。
 
  资料显示,危永标是香港大学理学学士、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曾历任保乐力加(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保乐力加(亚洲)有限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保乐力加(亚洲)有限公司行政副总裁。
 
  从上述履历来看,危永标和范祥福相同,并没有白酒方面的管理经验。他的上任,又将给水井坊带来哪些新的变化?
 
  对此,水井坊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危永标拥有近三十年的中国以及亚洲地区酒业和消费品市场经验,他对中国市场有着深厚的耕耘和深度的见解。在过往的工作经历中,危永标先生他成功地带领团队在不同的市场和挑战中创造了崭新的突破,其中一些案例在业界亦可圈可点。
 
  营收盈利依赖高端
 
  据水井坊2018年业绩报告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高档酒营收达27.26亿元,同比增长41.66%;毛利率达82.87%。 中档酒和低档酒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375.92万元和2452.92万元,同比分别下滑5.32%和53.17%。从这一数据看,水井坊的收入和利润,基本完全靠高端酒实现。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水井坊“高档酒”主要包括高端产品(菁萃、典藏大师版)和次高端产品(井台、臻酿八号)。根据公司在年报线上交流会上披露的数据,去年营收增长来自两部分,一是高端酒销量增长带来5.14亿元,一是提价带来2.83亿元收入。水井坊业绩能够取得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就是高档酒(主要是次高端酒)的销量增长。
 
  据了解,水井坊目前产品主要集中在300至600元次高端板块以及600元以上的高端板块。
 
  从2017年开始,水井坊密集推出高端酒。2017年4月,水井坊推出典藏大师版,对标52度普通装五粮液,建议零售价899元;7个月后,水井坊重启超高端单品菁翠,定价1699元,价格超过当时的飞天茅台;2018年9月,水井坊推出新品“水井坊博物馆壹号”,售价达到10998元,这是限量款。
 
  今年水井坊再次抛出两款高端产品,试图巩固自身高端地位。这两款酒分别是典藏大师版金狮装和生肖酒晶猪装贺岁产品组合,其中,作为典藏大师新春升级版的金狮装则定价1088元,晶猪装定价2399元/瓶,这是水井坊一贯采取的高端战略的延续。
 
  “白酒行业从2015年开始呈现复苏势头,我们判断次高端和高端板块现在和未来仍会是白酒行业相对增速较快的板块。水井坊目前的四大战略单品就准确占据了白酒市场次高端和高端板块的核心价格带。水井坊取得的高速增长业绩和这个布局是有密切关系的,这一点通过市场表现,已经验证了。”水井坊表示,“高端化是一个过程,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次高端和高端板块现在和未来仍会是白酒行业相对增速较快的板块,2019年我们会继续促进这两个价格带的健康发展,在次高端和高端市场有计划、有节奏地布局,促进生意态势在各个价位带平衡发展。”
 
  对此, 酒类专家蔡学飞认为,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区域品牌与一线品牌竞争优势不明显,并且将来强者衡强,与二三线品牌逐渐拉开距离,而二三线品牌要想做大做强,需要在优势区域华东站稳脚跟,水井坊现在跟东部一些经销商进行合作,能否彻底打开局面是水井坊做强做大的关键,因为华东是消费强势区域,大品牌谁也无法脱离这一地带,部分酒企能迅速做大,就是依托这一地带的较强消费能力。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