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天宝食品累计债务逾期超18亿 因涉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24  来源:华夏时报
核心提示:屋漏偏逢连夜雨,深陷债务违约等问题漩涡中的天宝食品(002220)5月21日晚间再次发布公告宣布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连证调查字[2019]007号)。而立案调查的原因,则是天宝食品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屋漏偏逢连夜雨,深陷债务违约等问题漩涡中的天宝食品(002220)5月21日晚间再次发布公告宣布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连证调查字[2019]007号)。而立案调查的原因,则是天宝食品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关于天宝食品公司本次遭遇立案调查,其实早有先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天宝食品相关经营风险加速暴露。债务大规模逾期、银行账户被冻结、违规担保警报未消、大股东持股遭轮候冻结,交易所接连向公司下发相关问询函等问题接连被曝光。此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天宝食品问题层出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天宝食品相关经营风险加速暴露。2018年10月底,由于天宝食品当时未按期完成2018年应偿还本金和利息金额本金2750万元人民币、275万美元;利息1597万元人民币、201万美元,国家开发银行大连市分行宣布全部贷款于9月22日提前到期。当时天宝食品发布一则公告显示,截止目前,公司逾期贷款金额合计本金6.17亿元人民币、5145万美元;利息1597万元人民币、201万元美元。由此撕开了公司资金流问题的冰山一角。
 
  而在天宝食品4月16日晚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曾表示,目前公司累计债务逾期金额合计为18.77亿元。
 
  今年1月,大连证监局在对公司投诉举报事项核查过程中发现,天宝食品公司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天宝食品未及时披露两笔提供担保事项,且这两笔担保未履行审议程序。二是天宝食品未及时披露公司银行账户冻结事项,经核实,公司当时有23个银行账户被冻结,被冻结的资金为954.17万元。介于此,大连证监局对天宝食品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雪上加霜的是,天宝食品还因为一些经营财务问题被交易所问询。
 
  天宝食品今年2月15日披露拟改聘致同任2018年度审计服务机构,而公司原审计机构大华为公司于去年11月才聘请。
 
  对此,深交所向公司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本次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日前深交所向天宝食品最新下发的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解释年审会计师向公司出具的“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是否恰当等等。
 
  系列问题接连而出,部分股东或出于规避风险考虑,快速开启了减持之旅。今年2月,公司公布了持股15.12%的大股东天宝秋石的减持计划,拟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4599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
 
  国外销售产品毛利率低被质疑
 
  据了解,天宝食品2008年2月28日上市,是一家出口加工型企业,地处大连,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海路运输十分方便。天宝食品上市时主要有水产品加工、农产品加工两大业务,还有一小部分冷饮业务,占比不到5%。
 
  2011年,天宝食品通过收购新增医药品销售业务,不过业绩贡献有限。根据2018年年报,水产品是天宝食品第一大营收来源,占营收比69.91%,其次是农产品、冰淇淋,占营收比分别为13.64%、1.09%。
 
  从销售区域来看,2018年,天宝食品国外销售8.41亿,占营收比81%;国内销售仅有1.97亿,占营收比19%。
 
  针对天宝食品“国外销售占比上升以及毛利率远低于国内毛利率”等情形,也引来了监管部门的注意。
 
  监管部门不仅要求天宝食品说明相关原因,还要求年审会计师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尤其要说明其对公司海外业务收入所执行的审计程序和获取的审计证据。
 
  回顾天宝食品近年来的发展史可以看到,也是波折不堪。
 
  2008-2017年,天宝食品业绩起起伏伏,但上市后归母净利润和归母扣非净利润从未亏损,累计归母净利润达到13.27亿。2011年,收购医药公司的并表使得天宝食品当年业绩创上市新高。
 
  可是好景不长,到了2018年,天宝食品经营业绩首次出现亏损,归母净利润亏损1.65亿,同比下降223.49%。天宝食品的营收也大幅下滑,2018年10.38亿同比下滑29.09%。
 
  而导致天宝食品业绩下滑严重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其债务问题。
 
  “由于国内外经济、贸易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持续上升、报告期内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增加、公司债务逾期导致计提罚息增加及报告期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增加等多个因素影响,2018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下滑,未达预期,经营业绩首次出现亏损。”天宝食品方面回应表示。
 
  据了解,为了公司的经营,除向银行借贷外,2015年至今,天宝食品也多次通过其他方式融资。
 
  2018年8月2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就债务延期的问题,对天宝食品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情况。历经多次延期后,2018年9月22日,天宝食品终于对交易所所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复。公司当时在公告中称经对债务情况的全面自查,不存在其他已到期但尚未按时偿还的情形,公司经营正常,与金融机构关系稳定,资金良性运转,不存在偿债风险与需拟采取措施的情形。
 
  不过“反转”来的太快,一个多月后,2018年10月27日,天宝食品披露的银行贷款逾期公告显示,公司收到国家开发银行大连市分行通知,鉴于公司未按期完成2018年应偿还本金和利息,国家开发银行大连市分行宣布全部贷款于2018年9月22日提前到期。
 
  对于上述问题,《华夏时报》记者致电天宝食品进行采访,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天宝食品尚未给予回复。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