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红牛商标之争难休止!泰国天丝、华彬谁“真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31  来源:华夏时报
核心提示:若论红牛的商标之争可追溯到2016年,泰国天丝以侵害商标权对华彬集团提起诉讼为起点,到如今的“红牛安奈吉”屡见网络,这场纠纷持续逾2年时间。
  若论红牛的商标之争可追溯到2016年,泰国天丝以侵害商标权对华彬集团提起诉讼为起点,到如今的“红牛安奈吉”屡见网络,这场纠纷持续逾2年时间。
 
  2018年3月,泰国天丝授权合作方生产全新产品——红牛安奈吉即将上市,进入中国市场的消息不绝于耳。
 
  从网络上流传的图片来看,这款泰国红牛商标与国内消费者所熟悉的红牛商标高度相似,只是下排的“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变成“红牛安奈吉饮料”。
 
  作为消费者本以为如同商标所示一样,两头“红牛”以犄角对抗之势升级争斗。不过,红牛安奈吉饮料却迟迟未出手。
 
  “双”红牛之战再起,泰国天丝新品延迟一年再提上市日程。近日,一组红牛安奈吉出货照片遭到疯传。更有消息称,第一批货已到达江浙经销商库中。
 
  “新红牛来了。”这样消息喧嚣尘上,似乎宣告着这场尘封已久斗争即将开始。

  从合作到厮杀
 
  功能饮料商标之战,泰国天丝、华彬陷同根之争。
 
  “华彬引入红牛品牌时,在当时的轻工业部、中国食品集团等方面均有备案,拿出来,就全明白了。”华彬集团创始人严彬首次回应红牛商标纠纷时称。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红牛起源于泰国,其发明者为泰国天丝创始人许书标,而泰国天丝也是红牛商标的拥有者。
 
  许书标一直积极将红牛推向国际市场,然而在进军中国时,由于产品分类目录中未设有功能饮料一项,红牛没有拿到政府审批,最终功败垂成。
 
  两年后,许书标认识在泰国从事房地产的严彬,两人一拍即合之下,成立合资公司——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红牛”)。
 
  与此同时,严彬成功拿下了红牛的中国市场代理权,并在其推动下,红牛在中国市场渐站稳脚跟。直到2009年,双方合作出现转折。
 
  当时,一家名为华彬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其背后老板正是严彬。为了摆脱合资公司控制,将红牛收益全部收入囊中,他还成立红牛的生产公司和销售公司。
 
  正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在许书标去世后,其子女许馨雄等不满自家红牛品牌成为他人赚钱工具。在2016年,泰国天丝以侵害商标权向法院提起诉讼。
 
  究其原因,1995年,许书标与严彬签订合作协议时,合作期限仅有20年。然而,严彬却坚称,经营期限达到50年。
 
  双方各执一词,这场红牛商标权的斗争进入僵持阶段。期间,双方多次将对方告上法庭。严彬更是提出,“摘桃”之说,泰国天丝实则是在摘取其栽种的“果实”。
 
  去年10月24日,泰国天丝以红牛维他命饮料(泰国)有限公司(下称“泰国红牛”)的名义公告称,中国红牛营业期限业已届满,已对其提起强制清算。
 
  清算期间,泰国红牛决定启用新的合作伙伴和运营模式,而这也与“红牛安奈吉”不谋而合。
 
  而就在24日晚,华彬集团发布公告予以回应,严彬之女严丹骅是持有泰国红牛股权比例第一的个人大股东。在泰国红牛没有召开股东会、董事会之前,任何关于不同意红牛中国继续经营的言论,均涉嫌违法。
 
  华彬集团还表示,公开1995年签订的两份协议(包括50年的协议),以示证明。不过,据媒体报道称,当天这两份文件并未对外公布。
 
  各自备战
 
  事实上,自华彬集团与泰国天丝陷入诉讼拉锯战后,红牛在中国的销量呈现出颓势,从2015年的230.7亿元至2017年回落到196亿。
 
  前有东鹏特饮、乐虎等竞品进场分食,后有泰国天丝推出“红牛安奈吉”,功能性饮料市场硝烟四起,而华彬集团站在了战场的中心。
 
  不过,华彬集团早有计划。为了应对红牛品牌的危机,华彬集团一改往日单一产品的局面,开始多元化的发展。
 
  2016年底,推出替代品“战马”功能性饮料;2016年1月,收购挪威瓶装水品牌VOSS约51%股权;2015年,从德国引入儿童饮料果倍爽;2014年,以1.65亿美元拿下了美国椰子水品牌唯他可可25%股权。
 
  反观,泰国天丝除了启动新的合作外,其他鲜少有动作。为了更好的迎合市场,泰国天丝从敌对阵营中“挖角”。
 
  去年,有消息称,“安奈吉”解聘了此前运营团队,换由启丰食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原燃力士团队操作,该公司法人王睿正是前华彬集团总裁、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另外,据微信公众号“红牛RedBull官微”商标详情显示,泰国天丝授权广州曜能量饮料有限公司(下称“曜能量”),而曜能量授权北京普盛食品销售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普盛”)第5035426号商标。
 
  值得注意是,北京普盛对外投资深圳普盛食品销售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同样是王睿。
 
  今年2月15日,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立案审理中国红牛与泰国天丝特许经营合同纠纷一案。
 
  中国红牛在诉讼中称,将红牛商标许可给曜能量使用,生产的红牛安奈吉饮料不仅使用红牛商标,且产品成分及外包装装潢与红牛维他命的红牛饮料高度相似,该行为侵犯红牛维他命享有的在中国境内独家生产、销售红牛饮料的权利,构成严重违约。
 
  值得一提是,三天后(18日),中国红牛提出撤诉申请,撤回对泰国天丝的起诉。而从种种迹象来看,泰国天丝计划借“红牛安奈吉”回归中国市场,挽回品牌的损失。
 
  不过,据其他媒体报道,多地红牛经销商表示,目前未看到“红牛安奈吉”在市场推广,也未有人加入到安奈吉。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