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扇贝集体“跑路”的真相:涉嫌财务造假,獐子岛董事长终身市场禁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11  来源:第一财经
核心提示: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董事长终身市场禁入。据獐子岛集团公告,其所养殖深海扇贝已经三次“受灾”。
  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獐子岛今日开盘跌7.31%,随后跌幅收窄,截至发稿,獐子岛跌2.92%,报3.32元。

  涉嫌财务造假,獐子岛遭处罚
 
  7月10日,獐子岛发布公告称,由于涉嫌财务造假、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和涉嫌未及时披露信息等情况,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证监会拟决定:对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等;对吴厚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梁峻采取 10 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等。
 
  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指出,獐子岛2016年虚增利润,2017年虚减利润,且部分公告涉嫌虚假记载。证监会拟对獐子岛及24名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因公司董事长吴厚刚违法行为情节严重,证监会除了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外,还拟对吴厚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证监会指出,獐子岛虾夷扇贝成本结转过程无逐日采捕区域记录可以参考,财务人员也没有有效手段核验。中科宇图制作的单月拖网捕捞轨迹图,与獐子岛账面记载的各月拖网捕捞区域有明显差异。经比对,发现獐子岛账面有重复结转成本的情形,账面采捕区域还涵盖了部分内区,甚至涵盖了岛屿。
 
  已经“出走”三次的扇贝
 
  自2014年起至2019年,据獐子岛集团公告,其所养殖深海扇贝已经三次“受灾”。
 
  2014年10月31日,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因受冷水团异动导致的自然灾害影响近乎绝收,因此巨亏8.12亿元。当时市场戏称这一事件为扇贝“集体跑路”。而直到2016年,獐子岛才转亏为盈,利润总额也仅为0.8亿元。
 
  2018年2月,獐子岛公告称,因降水减少、饵料短缺、海水温度异常等原因,“扇贝越来越瘦,品质越来越差,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的扇贝没有得到恢复,最后诱发死亡”,导致虾夷扇贝存货异常,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亏损。扇贝二次跑路引发市场哗然,信披造假的质疑纷至沓来。
 
  2019年一季度,獐子岛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314.14万元,同比降420.28%。公告解释称“主要原因为底播虾夷扇贝受灾,报告期内产销量及效益下降影响”,此为扇贝第三次“受灾”。
 
  今年7月,吴厚刚谈扇贝养殖的时称,只有通过实践,才能有疼痛感。“赔了这么多钱,才知道这个东西也能让你赔这么多钱”。他还表示,“赔钱对不起股民,我今天在这里要向广大股民检讨,说声对不起。”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