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喝完茅台“喝酱油”?海天味业市值力压地产巨头万科传递什么信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10  来源:华夏时报
核心提示:9月9日,海天味业收盘价为112.90元每股,相比前一交易日下跌0.03%,但仍处于历史高位,总市值达到304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海天味业的市值虽不及茅台和银行股,却也力压上汽集团、万科A、中国建筑、平安银行和中信证券等。
  9月9日,海天味业收盘价为112.90元每股,相比前一交易日下跌0.03%,但仍处于历史高位,总市值达到304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海天味业的市值虽不及茅台和银行股,却也力压上汽集团、万科A、中国建筑、平安银行和中信证券等。

  海天味业的主业为调味品生产,酱油、酱和蚝油是公司三大核心产品。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三大产品销售收入仍保持7%-22%的增长。但有市场观点认为,在消费人数基本固定,调味品市场每年的需求量变化不大的前提下,海天味业的业绩增长空间有限。公司半年报还出现了原材料价格上涨,材料预付款却减少的疑问。

  9月6日和9日,《华夏时报》记者多次致电海天味业证券事务部,并按照工作人员要求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官方回复仍然“在走流程”,回复时间不确定。

  有行业分析师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海天味业在中国广大市场上,仍有开拓空间,具体要看公司运营情况等。

  力压地产股汽车股

  在Wind的A股市值(不含限售股)排行榜上,海天味业排名第18位。市值更高的主要是银行股、白酒股、中石油、中石化和家电股等。在这一排行榜中,仅以股价来看,海天味业近113元的股价,仅次于贵州茅台和五粮液。

  从业绩来看,海天味业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1.60亿元,同比增长16.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7.50亿元,同比增长22.34%。

  半年报称,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坚持调味品的生产和销售,并在调味品行业内实施相关多元化,产品涵盖酱油、蚝油、酱、醋、鸡精、味精、料酒等调味品。多年来公司调味品的产销量及收入连续多年名列行业第一。海天酱油产销量连续二十二年稳居全国第一,并遥遥领先。蚝油历史悠久,技术领先,销量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并呈现出从地方性向全国化、从餐饮向居民的快速发展势头;海天调味酱处于领先地位。报告期内,公司综合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根据Wind市值排行中,地产股排头兵万科A的市值约2995亿元,排在海天味业和工业富联之后。万科A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营业收入近1400亿元,营业利润近28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近120亿元。上述指标相比上年同期,均有29%以上的增长幅度。

  市值排在万科A之后的汽车股排头兵上汽集团,2019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超过370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超过130亿元。但受到消费大环境的影响,上述数据相比去年同期均有19%以上的下降幅度。

  对比上述数据不难发现,相比房地产企业或汽车企业,海天味业并没有更赚钱,却有着比地产企业和汽车企业更高的市值。

  低估还是高估

  不仅没有更赚钱,海天味业相比万科A和上汽集团,营收和利润都存在着量级的差距:从营收看,万科A和上汽集团的营收约是其10-30倍;从利润看,两家公司的利润约是其4-5倍。

  是海天味业被市场高估,还是万科A、上汽集团被市场低估了?从市盈率看,上汽集团市盈率不到10,万科A低于9,海天味业则超过62。

  公司董监高以实际行动表明了他们的观点。近期,海天味业公告了董事吴振兴、叶燕桥、陈军阳及监事陈伯林和董事会秘书张欣集体减持的相关情况。上述董监高减持的时间集中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减持数量在12万-19万股之间。且截至8月16日,上述人员的减持计划仍未实施完毕。他们将根据市场情况、公司股价等因素,决定后续是否继续实施这次股份减持计划。

  在与上述企业相比业绩并未领先的前提下,海天味业的增长潜力,是否能支撑其高市值呢?公司半年报披露,通过多年的精耕,(公司产品)覆盖率逐年提升,覆盖范围与销值增长基本同步。但据半年报,目前海天的网络已100%覆盖了中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在中国内陆省份中,90%的省份销售过亿。海天味业未来的增长空间还有多大呢?

  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创领家平台创始人韩亮认为,海天味业的市场份额虽然是第一,但中国市场很大,海天味业的市场占有率仍有很大开发空间,包括一些二线品牌、区域强势品牌占据的市场空间。而且调味品也不仅仅包括酱油一类,还有很多横向延伸产品。“理论上,海天味业还有很大的行业成长空间,能不能做到就要看公司运营能力等因素了。”他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另外,《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海天味业半年报中称,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主要是因为中美贸易等原因导致部分原材料价格产生了波动,本期材料采购支出增加。同时,报告期末,预付款项下降32.76%,公司称主要是材料预付款减少所致。

  原材料价格上涨,材料预付款却减少,原因何在呢?《华夏时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海天味业,证券事务部一位陈姓工作人员称,他需要咨询其他部门,但拒绝透露具体哪个部门,也拒绝提供该部门电话。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