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没有营销增值,代理商凭什么和你厂家白头偕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12
核心提示:A婴幼儿奶粉一线人员使尽了浑身解数,甚至搬来了销售总监和老板,但依然没有挽回“新天地孕婴”离去的决心。
   01
 
  退场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A婴幼儿奶粉一线人员使尽了浑身解数,甚至搬来了销售总监和老板,但依然没有挽回“新天地孕婴”离去的决心。
 
  虽然是老板MBA同窗,虽然双方三年来酒局一直很融洽,但这次在酒桌上,即便老板做出了多种投入承诺,“新天地孕婴”的老张还是毫不客气地踢了场子。
 
  老张说,如果毫无起色的生意任由交情绑架,那么维持交情的成本最终将会把他拖入深渊,因此,这个生意他不能再做了。
 
  而且,最恼火的是,老张马上就投入了B公司的怀抱,还仅仅是省会城市的分销商!
 
  做为大区级核心标杆代理商,做为销量前三甲代理商,老张的离去激起了不小风波:一脸黑气的老板要求深入分析老张退场原因,找出有效办法,消除带给代理商们的不利震荡,而且,要重新找到渠道爆破点,再来一波大增长:
 
  一是树立起新标杆,用新高度去抵销、打压住老张的退场效应;二是终极目标要给那些蠢蠢欲动意欲造反的代理商们树立起“杀鸡骇猴”的启示,要知道,如果不在老张退场的时候尽快立威,那么这些老油条对企业的鄙视链就可能升级:“本来以为你是个王者,结果却是个青铜”!
 
  然而,老张的退场,并不是资源投入的问题,而是资源投入之后能不能持续稳定地钱生钱。如果钱生钱的游戏规则设计严重背离了玩家利益,那么所有的矛盾都会从暗处转到明面。老张之所以毫无留恋地撕毁婚约,归根结底,只是因为A公司和对手带来的营销增值不同而已。
 
  02
 
  被压榨掉的耐心
 
  老张做A公司生意三年,一共经历了三位营销总监。每位总监的路线纲领,虽各不相同,但本质上都是“压榨渠道”的路子。
 
  第一任总监,是老板心腹。老板做饮料起家,过去积累了深厚的品牌和渠道基础,老板认为,虽然刚跨界到婴幼儿奶粉行业,但一样可以用之前那套卓有成效的渠道开拓方式去轰开这个市场。为了快速复制,老板自然选择了熟悉自己思路、打法和执行好的心腹。
 
  在老板看来,卖奶粉,不就和卖饮料一样嘛,品牌告知、产品呈现之后,再辅以诱人的渠道价差分配,加上各类渠道和消费者活动,不就成了?没有经验?刚搞饮料时,不也没有经验?最终不也成了?
 
  以往成功的跟随,这次并没有奏效。销量看起来不错,实则却是库存转移,公司库存最终变成了代理商库存。因此,这几年,公司和代理商发财的愿望都没有实现。但对未来好日子的期待,让刚入队一年的老张留了下来。
 
  第二位总监来自国内某一线乳业,路线是“加强市场基础建设”:固化拜访路线,解决送货、拜访频率;终端分类,每类终端固化铺市品项,实行单店陈列位置标准化;每个大区树立几个标杆,然后用标杆去快速实现代理商业务标准化复制。
 
  这种过分强调“单店库存”和“市场覆盖率”的模式,迅速走进了死胡同。虽然老张被树为大区级核心标杆代理商,但这件马甲让他在产品动销和库存压力这个泥潭里陷的更深。
 
  第三任总监来自某一线婴幼儿奶粉品牌。因为头顶更大光环,因为想快速踢开场子,这任总监追求的是“大干”、“快上”。
 
  为了更多产出,所以要细分渠道。除了广开客户,而且省会城市里,婴童店和商超渠道要分开做。
 
  为了刺激渠道干劲,代理商进货享受随车搭赠,市场临期品由代理商回收,公司予以等量调换。
 
  为了提升新客数量,要加强三大联动,即孕婴店和商超要联动,销售和推广要联动,导购和顾客要联动,而销售体系和推广部门都要考核新客数量和新客销量。
 
  为了跟住电商节拍,设立电商部,上马网上旗舰店,搞会员制,注册即成会员,购买就送积分,还可享受价格优惠或礼品赠送。
 
  政策一出台,销售便迎来井喷,加上销售层级业绩压力巨大,因此抓订单,搞压货便蔚然成风。
 
  在这位总监治下,这家公司形成了“广开渠道、多开新客”的增长模式。这种模式起初顺风顺水,但当某一天渠道扩容遭遇瓶颈时,就难以为继了。
 
  婴童店和商超分开,一个市场两个渠道两个代理商,自己产出不足,自然瞄着从对方自留地里抢夺销量和新客。而电商受线上冲击大,在业绩压力下,为提升入口流量和客单成交量,就放低了价格,这反过来对线下造成巨大的价格和促销压力。而且,销售和推广也打起来了:多数新客是在推广负责的妈妈班产生,为了争夺新客,冲突不断。
 
  这次,让老张痛苦的是,婴童店没做起来,商超却被划走了,不仅恢复原样遥遥无期,而且还陷入了公司内斗。一会儿销售要冲量,一会儿忙着替线上低价给渠道灭火,一会儿参与协调销售和推广的找新客冲突。总之,老张很忙,但新客数和销量都在下滑。
 
  至于老张原来想借这家品牌的“势”,把自己行业地位做强、做大的愿望,自然落了空。老张的耐心逐渐被消磨殆尽。
 
  03
 
  提供增值服务的快车
 
  老张在三任营销总监调换中遇到的问题是一样的,就是A品牌如何做出溢价,从而自己借助品牌溢价红利,做大、做强生意。不管老张怎么配合,但A公司过度“压榨渠道”的游戏规则,从来就没有改变。
 
  对老张来说,没有未来,天天被压迫,日日被设计,这样的日子,早就过够了,这样状态下的生意,绝无吸引力可言,甚至是鄙视。
 
  按照马斯洛需求层次,这时老张需要的是“自我增值需求”,很显然A企业不能提供,那么老张自然要选择能提供“增值需求”和“实现路径”的B企业。
 
  1.企业主导下的新客寻找模式不同。
 
  A企业聚焦于渠道扩容,随后以“高铺货”、“高露出”、“高促销”,强调增加消费者见面机会,用各种促销和搭赠不断地刺激顾客消费为主要消化方式。超过了渠道正常的“吞吐量”,过分强调铺货、陈列和高露出,只会加深和扭曲产品动销和库存压力这对矛盾。
 
  相反,B企业认为,不同于快消品的单人消费快速多次,即使在国家放开二胎的背景下,一对夫妇一生选择某婴幼儿奶粉品牌的消费行为也是有数的,因此,婴幼儿奶粉的健康发展路径应是,“不停地去寻找新客,或在老顾客口碑效应影响下,增加新客转化率”。
 
  当下,对多数家庭来说,消费能力并不是关键要素,为了下一代更健康更安全,他们的消费决策树,价格往往并不是第一位的,他们更注重安全和品质,以及由此带来的超出价格之外的良好溢价体验。所以,大众愿不愿意消费你这个品牌,取决于你的“消费吸引力”和“消费空间”。消费吸引力决定了顾客的消费体验,消费空间则决定了顾客愿不愿意更高频次地消费你的产品。
 
  许多公司常规做法是,在妇产医院或妇幼保健院的必经道路散发传单,邀约参加,妈妈班地点常在最近宾馆或孕婴店,到场即有礼品相送,同时,授课过程中,场外有产品陈列和售卖,以优惠力度去吸引新顾客购买,从而找到新客。
 
  但这里面有两个问题:第一,如何让顾客持续参加自己讲座?为数众多的准妈妈在不停赶场,去吸收更多信息,没有“消费吸引力”,信息灌输就会被碎片化,被稀释化,最终,你企图建立品牌黏性的愿望就会落空,转化率也就无法保证;第二,即使顾客购买了产品,因为体验不好,中途要“转奶”怎么办?这样,“消费空间”自然不足。
 
  B品牌认为:只有专业,才能打动关心宝宝而对奶粉苛刻把关的宝妈;只有站在宝妈立场,为宝妈设身处地排忧解难,才能增强消费吸引力;只有持续打动宝妈,才有未来的消费空间。因此,B品牌采取了以下办法:
 
  负责妈妈班人员专业当头。推广部门员工职位要强调是“营养顾问”,而不是推销目的性较强的“业务代表”;性别上要女性当先,尤其是教育背景是医护专业且有过生育经验的女性,这是因为,孕产妇孕育和生产过程有一些生理或心理上的顾虑,她们更易从心底接受有一定专业医学知识的女性“营养顾问”去答疑解惑。
 
  妈妈班课程内容连贯。经专家审核,制定内容有序的课程,并不时插入某一专题的深化解读讲座,解决的是信息灌输连续化、体系化,进而影响顾客心智,提高顾客购买兴趣点,逐步建立品牌黏性。
 
  妈妈班举办要有权威。师资组成既要有当地妇产界和儿科权威专家,还要不定时邀请国内权威专家,解决信息来源的权威性,通过专业来吸引顾客,与不少品牌广泛存在的“业务人员穿大白褂站台”,形成了鲜明区隔。
 
  授课过程要加强互动。设置本品牌知识强化点,现场有奖问答,发放礼品。
 
  “转奶”提供保姆式服务。讲座详细介绍“转奶”要点,顾客要转成自己品牌,那么建立档案,定时跟踪指导,互动沟通;要转成其他品牌,也要悉心指导,不打入另册,因为口碑十分重要,这时好合好散,才能为未来合作留下可能。
 
  妈妈班信息系统升级。内容运营是提高转化率的根本,因此开发的“宝贝3年关护计划”APP,以顾客便利为核心,设置“最新活动”、“就近门店”、“乐享积分”和“育儿助手”四大版块。顾客加入即成会员,可从中得知妈妈班举办信息,每次参加妈妈班,在APP里定了位,签了到,就有积分和礼品赠送;“就近门店”除标注地理位置外,还有产品价位、促销信息和产品库存数量,这样就可让顾客去比较、去选择、去下单。
 
  此外,B企业还和各种早教班、摄影棚、社区围产机构等建立紧密合作联系,不时举办活动,增加拦截新客频数。
 
  通过妈妈班和各类活动,有效提升了顾客活跃度。顾客越活跃,就越能受到从众影响,此时新客转化率就越高,消费吸引力就处于高点,再不停加强消费吸引力黏性,顾客留存度就越高,进而提升了消费空间。
 
  2.比较优势不同。
 
  由于使用者是婴幼儿,这个属性决定了宝妈对产品品质的高关注性。要想在这个行业实现赶超战略,就得走专业、品质、体验的路子,同时再整合渠道等多种力量,这样比较优势才会长久。
 
  B企业无疑是专家。质检报告由国家海关以及着名实验室出具;产品宣传有临床试验数据支撑;妈妈班有产科和儿科专家的成体系育儿知识宣贯和引导;活动现场有互动和体验;再加上售卖、服务环节的无缝链接,新客自然而然地放松了心理戒备,购买决策水到渠成。
 
  而且,针对早产儿、营养不足婴儿、病理性婴儿等细分领域,B品牌继续发挥、加强比较优势,推出细分产品,发起建立相应社群,组织线上线下活动,邀请专家在线解答。
 
  再看A企业,品牌弱,产品群不丰富,不断强化“短平快”打法,只会持续加深库存和动销这对矛盾。而矛盾最终体现在价格上。最终,频繁促销无疑会拉低价格,价格拉低之后又要求促销,否则就难以为继。
 
  3.创新模式不同。
 
  A品牌,单纯以渠道铺货率为重心,过度透支了渠道吐纳功能。
 
  B品牌,重点关注顾客体验、互动以及后续服务跟进,同时理顺内部管理和营销效率。
 
  新客和订单考核优化。推广部门只考核新客开发,而新客产生的订单要交给销售,最大程度减少两者冲突。为减少导购双重领导造成的内耗,卖场带来的新客数,还是要考核销售部门的,不过权重降低,这部分新客由销售部门录入系统。
 
  “宝贝3年关护计划”APP的开发,有效增强了顾客对品牌的消费黏性,而且“就近门店”的信息发布有效节省了顾客成本,同时与专业、创新的妈妈班链接,使得新客和新客转化率得到保证。
 
  改变“电商部门”的订单处理模式,原来电商部门是“自采自卖”,现在电商部门形成订单,要交给当地代理商配送,补齐代理商向门店的供货价和网上特价的价差,这样就解决了线上和线下冲突的问题。
 
  会员和新客切割区分。线上线下,首次成为会员的顾客就是新客,否则不能算作新客。线上会员,按照归属地,首次注册会员算作归属地推广部门的新客,这样就有效避免了线上线下新客争夺战。
 
  04
 
  营销增值从哪来?
 
  有人会说,我有渠道和价格优势,之前的模仿和跟随卓有成效,只要持续干,我一定能发掘出营销增值——错了,如果你背离了行业内在要求的比较优势,你越强化其他方面,你受到的伤害越大,就越脱离行业发展轨道。
 
  还有人会说,婴幼儿奶粉能支撑住高定价,只要给渠道足够诱惑的利润分配,再弄一个洋出身洋名字,弄个故事,假以时日,我一定能做大,但你依旧想依靠高铺货、高露出、高促销,来推动销量快速增长的话,那就离出局不远了。不注重专业提升,不关心婴幼儿父母的使用体验和疑问,你抓不住父母的痛点,当然抓不住婴幼儿的胃。
 
  在奶粉注册制新政愈来愈严厉的背景下,毛利高的杂牌和贴牌产品生存空间将进一步被压缩,婴幼儿奶粉毛利低将成为行业常态,因此渠道盈利模式正在改变。像A品牌那样,靠高毛利、高费用、渠道高价差分配去高密度轰炸渠道,是支持不了多久的。只有做好了营销增值,才可能适应行业变化。
 
  1.根据行业特性,发展真正能够带动企业发展的比较优势。
 
  企业要优化自己的要素禀赋结构,像B品牌那样,聚焦专业,给顾客带来溢价利益,而后辅以体验、互动和取悦,最终影响顾客的消费吸引力和消费空间。
 
  2.实行赶超战略的企业要避免依赖渠道扩容和促销的陷阱。
 
  B品牌,结合现有产品、渠道、促销资源,同时加强顾客体验,做好精准定位,不断地去寻找每个细分人群的痛点,以质量、专业、互动为聚焦,去引爆需求,进而做出营销增值。这就是老张愿意做区区分销商的目的,因为跟着“专业”、“品质”的趋势走,只有进场了,你才有机会体验不断“升级”的快感。
 
  A品牌,随着增长减速,要不瞄准渠道扩容,遍地开发客户,大搞压货,要不就开始走搭赠或促销的路子,再维持一段时间的高速增长。最后,等到代理商需要反哺的时候,才发现产品没有竞争力,无法创造营销增值,钱生钱的游戏便开始崩盘,于是渠道成员开始逐渐反水。最终,老的代理商退场,新的代理商进场,渠道压榨的套路再来一遍,所谓钱生钱的希望不过是击鼓传花的游戏而已。
 
  在老张退场之后,A品牌新的渠道爆破点放在了“调整产品结构,爆破渠道”上,要求聚焦爆款产品,提高返货补贴力度,让返货回来的爆款产品,代理商零毛利处理,这样倒是可以降低代理商的返货成本,但这个政策最终一定会导致全产品压货转移到爆款产品的压货上。
 
  老张感觉很庆幸,再爆款的产品,这样做下去,迟早也会做烂,何况,接手老张市场的老赵,现在正在为过多的爆款产品压在库里而焦头烂额呢。过分依赖渠道扩容和促销跟进,靠用各种条款去赌出销量,这样的企业,一定会面临代理商离婚率上升的问题,现在老张走了,后来的老王、老李,只要有机会,一样会走。因为,你带不来营销增值,你也没有营销增值的改变思路、支撑体系和决心,那么代理商凭什么和你白头偕老?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