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澳洲再落一子 蒙牛实现区域供应链协调效益最大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核心提示:11月25日,蒙牛与澳大利亚乳制品和饮料公司Lion Dairy & Drinks(以下简称 Lion D&D)就收购事宜正式签约。这是继收购贝拉米后,蒙牛在澳洲的又一重要布局,也是蒙牛国际化战略推进中的又一里程碑。通过收购,蒙牛将在大洋洲形成完整并极具竞争力的区域业务,实现供应链协调效益最大化,并为中国、东南亚、大洋洲等地区的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品牌和乳制品供应。
  11月25日,蒙牛与澳大利亚乳制品和饮料公司Lion Dairy & Drinks(以下简称 Lion D&D)就收购事宜正式签约。这是继收购贝拉米后,蒙牛在澳洲的又一重要布局,也是蒙牛国际化战略推进中的又一里程碑。通过收购,蒙牛将在大洋洲形成完整并极具竞争力的区域业务,实现供应链协调效益最大化,并为中国、东南亚、大洋洲等地区的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品牌和乳制品供应。

  收购后供应链协同的溢出效应

  据了解,Lion D&D是澳大利亚排名第二的食品饮料公司,作为一家百年老店,旗下各品牌陪伴了一代代澳大利亚人的成长,在全球范围内也有很好的认知度和美誉度。此外,Lion D&D还拥有值得称道的强大冷链配送体系。成为蒙牛大家庭成员,不仅将扩大其进入中国和亚洲市场的通道,给中国消费者带来成熟市场的优质好产品,让百年老店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而且还有利于蒙牛形成完整、有竞争力的区域业务。

  在Lion D&D之前,蒙牛已在澳大利亚先后收购了Burra Foods和贝拉米。前者是澳大利亚最大的乳品原材料加工企业,手握包括冷冻浓缩乳在内的大批乳业“黑科技”;后者是全球知名的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拥有极具竞争力的品牌、配方和丰富的产品线。而Lion、Burra和贝拉米同时拥有充沛的、各具特色的优质奶源,与中国国内奶源相比拥有极大的成本优势。将它们一一收入囊中后,蒙牛能够使三家侧重面不同的企业发挥协同作用,在澳洲形成更加完善,高效协同的供应链。同时,蒙牛能够通过中国市场的庞大需求,充分激活和释放三家的效能,将原本过剩的产能、奶源转化为收入与利润。在为中国、东南亚乃至更多地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更高品质的乳制品选择之外,也将为澳大利亚种植、畜牧、加工等乳业产业链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与发展机遇。

  打造全球价值链的产业逻辑

  收购Lion D&D,作为蒙牛“以我为主”进行全球乳业资源配置、打造全球价值链思路下的新落子,充分利用了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蒙牛海外供应链布局的不断完善,汇集全球优质资源打造一杯中国好牛奶。

  这样的策略与中国乳业的发展息息相关。一方面中国已经是全球乳品的消费大国,巨大的内需市场已经具备吸收全球各类优质资源的基础;但另一方面中国乳品的自给率不足,是全球最大的乳业进口国。而且一些深加工特定领域技术储备还非常少,存在产业链缺失,乳清蛋白、乳糖等深加工产品需要口。再加上还存在奶源、市场方面的南北差异、国内外差异、季节差异等诸多问题,使得中国乳业需要在全球市场寻找解决方案。

  蒙牛打造全球乳业产业链,就是在背靠国内市场的基础上,吸收和整合包括奶源、产能、渠道、品牌、技术等各个环节的全球资源,从而打造出一套具有“中国优势”的全球价值体系。而澳大利亚作为全球乳业的发达市场和重要奶源基地,近几年一直是蒙牛重点关注的区域。收购完成后,蒙牛计划大幅增加从澳大利亚乳品生产商采购原料奶,以支持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乳品生产,这将为Lion D&D的乳品供应商和整个乳品行业带来提振。

  布局五大洲的蒙牛供应链

  蒙牛是中国乳企中很早意识到“造一杯好奶需要像造飞机一样进行全球协作”的企业,这不仅决定蒙牛要承担通过整合全球资源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世界级品质好奶的责任外,还要根据全球市场不同特点进行不同的资源配置。

  近几年蒙牛一直在稳打稳扎推进这样的战略。以澳大利亚的例子看,通过这三步走,蒙牛从产品战略、品牌协同以及供应链协同三个维度,在澳大利亚形下出了一张满盘皆赢的经典棋局。与此同时,蒙牛在北欧、中东欧、北美洲和南美洲,也与众多大型企业开展奶源战略合作,包括从北美购买优质的苜蓿等饲草料,从欧洲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与设备等。再加上与乌拉圭国家奶农合作社“科拿乳业”及当地农渔业相关部门的合作,蒙牛已经成为了首家实现全球五大洲布局产业链的中国乳企。

  经过10年的磨炼与成长,蒙牛从早年间中国乳业的出口先锋队,一步步实现着掌控全球资源、布局全球业务、剑指全球市场的国际化企业蜕变。蒙牛总裁卢敏放近年来提出的“全球乳业共同体”理念,也即将为蒙牛和整个中国乳业市场的转型升级释放更大动能。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