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前三季净利骤降40%,喝了30年的南方黑芝麻糊为何卖不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01  来源:食品观察家
核心提示:根据财报,第三季度,南方黑芝麻营收为10.11亿元,同比增长8.51%;净利润为981.22万元,同比下滑70.01%。对于前三季度营收增长,南方黑芝麻表示,这主要是子公司上海礼多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收入增加;对于前三季度净利润减少,南方黑芝麻归结于当期预缴所得税增加。
   根据财报,第三季度,南方黑芝麻营收为10.11亿元,同比增长8.51%;净利润为981.22万元,同比下滑70.01%。对于前三季度营收增长,南方黑芝麻表示,这主要是子公司上海礼多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收入增加;对于前三季度净利润减少,南方黑芝麻归结于当期预缴所得税增加。
 
  2017年5月9日,南方黑芝麻发布重组预案,宣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新三板挂牌公司礼多多100%股权;同时,拟向包括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75亿元,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交易拟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100%。在重组之时,礼多多承诺2017年、2018年、2019年度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000万元、7500万元、9000万元,但礼多多2015年、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078.57万元、3333.8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南方黑芝麻实现营业收入39.64亿元,同比上升43.03%;归母净利润0.6亿元,同比下降46.06%;扣非净利润为0.35亿元,同比下降53.75%。其中电商业务大涨,电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7.1亿元,同比增长899.89%,因此引来深交所的问询。6月3日,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向南方黑芝麻下发了年报问询函,要求说明电商业务收入增长但归母净利润大幅度下降的原因。
 
  产品卖不动,甩锅代言人?
 
  公开资料显示,黑芝麻始创于1984年,国内糊类食品的细分龙头企业,主打产品南方黑芝麻糊曾经深受消费者喜爱,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一度超过40%。1997年4月份,黑芝麻正式在A股上市。
 
  据Wind数据,2009年-2017年,黑芝麻食品方面的收入连续八年保持稳步增长,2017年更是录得19.08亿元的峰值。然而,进入2018年,黑芝麻相关产品的销量开始逐渐下滑。
 
  黑芝麻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食品方面的收入为18.8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33%。黑芝麻坦言,2018年,公司部分品类产品(如传统的袋装冲调类)由于受到行业市场整体需求下滑等因素的影响,销量同比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为拓展产品品类,黑芝麻相继推出了富硒大米、即饮黑芝麻糊(饮料化)、黑黑轻脂饮品等新品。不过,从当前的情况来看,这些新品的推出,并未能增厚其利润。
 
  黑芝麻在年报中提到,报告期内,公司重点推广的黑黑轻脂饮品“黑黑乳”等饮料化产品由于受到代言人涉税事件的影响,产品形象受损,公司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停止代言推广议案,并对销售策略、经营计划作出调整,导致该系列产品远未能达成年度经营目标,产生较大亏损。
 
  据了解,2016年,黑芝麻推出黑黑轻脂饮品,主要针对现代白领忙碌生活节奏下的轻脂轻体需求。为提升黑黑轻脂饮品的品牌影响力,黑芝麻先后冠名了江苏卫视《减出我人生》、深圳卫视《极速前进》等综艺节目。2017年,黑芝麻还聘请了范冰冰为其产品形象代言人。
 
  然而,令黑芝麻想不到的是,范冰冰一年后卷入了“阴阳合同”事件。2018年10月,税务部门依法查处范冰冰“阴阳合同”等偷逃税问题,江苏省税务局对范冰冰及其担任法人代表的企业,依法作出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罚款处罚决定,共计约8.83亿元。
 
  “代言人涉偷逃税一事,肯定会影响到黑芝麻相关产品的销量。聘请代言人的目的在于促进产品销售,而因为这件事,黑芝麻不仅没有取得理想的效果,反倒搭进去一笔不小的费用。”徐雄俊称。有数据显示,黑芝麻曾为此支付品牌代言费1764.15万元。
 
  不过,徐雄俊认为,上述事件并不是黑芝麻产品卖不动的根本原因。“黑芝麻的产品具有一定局限性。南方黑芝麻糊是黑芝麻的主打产品,该产品的核心消费人群主要是中老年人,年轻消费者对其接受度比较低。尽管黑芝麻后来推出即饮黑芝麻糊、‘黑黑乳’植物蛋白饮料等产品,但其原有消费人群短时间内很难接受这些产品。通常情况下,中老年人是不喜欢喝饮料的,而喜欢喝饮料的年轻人,一般也不会选择黑芝麻。”徐雄俊如是说。
 
  此外,徐雄俊指出,黑芝麻大力推广的黑黑轻脂饮品,其“轻脂轻体”的定位稍显牵强,很难吸引到年轻消费者。据了解,黑芝麻黑黑轻脂饮品自2016年上市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国内饮料市场已经进入高强度竞争阶段,黑黑轻脂饮品在推广过程中一定是倍受挤压。因此,黑芝麻更多是从渠道促销、人员投入以及经销商返利等方面着手,这样势必会影响其利润。”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
 
  在朱丹蓬看来,黑芝麻在黑黑轻脂饮品上花费了太多的资源,但公司运营理念及水平目前尚不能匹配该品类的发展,而更重要的是,黑黑轻脂饮品所属的植物蛋白饮料已经不在风口上,“国内植物蛋白饮料已经告别之前跑马圈地式的增长,逐渐进入微增长期,这也加大了黑芝麻在这一市场发展的难度。”
 
  值得一提的是,黑芝麻在2018年年报中提到,计划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51.76亿元(不含税),实现净利润1.3亿元。在内忧外患的局势下,黑芝麻能否顺利完成业绩目标,还需要拭目以待。
 
  “黑色食品之父”韦清文
 
  曾经因为一则情怀广告风靡全国,成为家喻户晓的国民老品牌,南方黑芝麻创始人韦清文被称为“黑色食品之父”。时间倒流回到30年前,1984年韦清文创办广西南方儿童食品厂,1989年南方从全国聘请7位食品专家和教授,开始研制黑芝麻糊,半年之后得以研制成功。
 
  韦清文一手创办的南方黑芝麻集团,是全国首家提出黑色食品概念的企业。上世纪80年代,南方黑芝麻糊作为集团的“拳头产品”横空出世。因为是市场上一枝独秀的芝麻糊类产品,加之营销深入人心,受众认可度非常高,销量创纪录地翻了几十倍。1994年,南方食品销售破亿。
 
  但是,卖了30年的南方黑芝麻糊,似乎仍无法避免遭遇发展瓶颈,业绩起伏不定。
 
  2018年净利润近乎腰斩,多家子公司亏损
 
  查看历史数据,2018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64亿元,同比增长43.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91.30万元,同比下滑46.06%;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484.74万元, 同比下滑53.75%。
 
  报告期内,黑芝麻的主要子公司共有5家,除礼多多与广西南方黑芝麻实现盈利外,其余3家子公司均陷入亏损。其中,深圳润谷食品亏损4872.91万元;滁州南方黑芝麻亏损8855.25万元;江西小黑小蜜亏损2641.49万元。
 
  也不止步于近两年,在2016年黑芝麻就迎来了业绩“大跳水”,根据公开资料,2016年的净利润仅为1631.61万元,同比下降89.06%,2017年的净利润约为1.11亿。
 
  有业内人士认为,黑芝麻近年来业绩的下滑,是主营业务发展至天花板的结果。南方黑芝麻糊的产品特征决定了其核心消费人群是中老年人,很难打入年轻人市场,营收天花板显而易见。
 
  多元化跨界转型难见成效
 
  除尝试产品饮料化外,年南方黑芝麻一直在寻求转型,跨界动作频出。
 
  2017年9月14日,黑芝麻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南方黑芝麻拟收购上海礼多多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进入行政审批程序。同时,南方黑芝麻先后入股了烘焙类食品公司,并涉足物流和锂电池业务,然而这些跨界举措并不顺利。
 
  从今年公司发布的半年度报告数据看出,物流业的毛利率仅有2.12%,而且在许多巨头物流的竞争下,物流利润及其低下。
 
  伴随利润的下滑,南方黑芝麻还曾曝出食品安全问题,致品牌形象受损。仅2016年南方黑芝麻糊就两次抽检不合格。2016年初,黑芝麻的5批次产品因大肠杆菌群超标登上北京市食药监局质量黑榜。2016年9月29日,江西省食药监局通报,3批次南方黑芝麻糊涉及大肠菌群、菌落总数超标。
 
  黑芝麻旗下的“王牌”产品,南方黑芝麻糊是80,90后的回忆,但在如今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昔日“糊类老大”,如今路在何方?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